• 字體:

英語障礙 中國保姆簽證難
( 2010-12-23 )



不願出鏡的王青,展示她姐姐擁有的嬰兒護理合格證書及移民部拒簽信件。

本地移民顧問公司指出,由於通過家居護理員計劃(Live-in Caregiver Program),較易成功轉為移民身份,近來有不少中國保姆用這個類別申請來加,不過許多人因語言或資格不符被拒簽。事實上,在中國各地,有不少勞務公司看準這個移民通道,紛紛設立保姆英文培訓課程,令市場非常紅火。

      家居護理員申請條件摘要
      年齡在22到42歲之間;
      在中國完成了12年教育,專業不限(即高中或中專以上學歷);
      需要具備一定的英語或法語聽、說、讀及理解能力;
      參加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和加拿大移民部認可的家庭護理師資格培訓;
      具有護理、家政工作經驗及護士、醫生、病房護理員、幼教工作經驗者優先;
      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無犯罪記錄。

      住在溫哥華的中國移民王青,最近幫姐姐以保姆名義申請來加,但被移民部以英文不合格為理由,拒絕發給工作簽證,前來加國的希望因而幻滅。
      王青對《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她姐姐擁有上海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發給的嬰兒護理合格證書,同時有住家家庭護理經驗,去年通過移民公司申請家庭護理,結果今年5月24日收到移民部通知,指英文不合格,拒發簽證。
      她抱怨說,她姐姐是通過加拿大駐華大使館遞件,但連英文面試都沒有安排,就直接拒簽。事實上,她姐姐為了過關,除了參加保姆英文培訓課程外,還特別到上海補習英語會話,加上辦理文件公證,前後共付了幾萬元人民幣。

      白花幾萬人民幣
      王青又說,她為姐姐找到的本地西人僱主,這位僱主指定要找中國保姆,希望能順便教授小孩中文。準僱主甚至和她姐姐通電話,即是說明姐姐能應付簡單英語會話,但是現在移民部卻拒絕申請,令她感到不解。
      王青指出,她聯絡的西人僱主,曾經在報紙和互聯網登廣告,願以時薪8元聘請家庭護理,但連續3個月都找不到人,才拿到人力資源部的勞工市場意見書(Labour Market Opinion,簡稱LMO),接向移民部遞件申請。
      溫哥華新加威移民顧問王洵指出,保姆類別是加國外勞申請中單獨的移民外勞類別,也是唯一有英語要求的工種,畢竟保姆遇到緊急事故時需以英語與外界溝通,以確保受照顧的幼兒或長者的安全,這是非常合理的要求。不過如果申請人的英語雅思(IELTS)成績達到4.5分,就連面試也可以豁免。
     

      雅思成績高 面試可豁免
      王洵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勞務公司設立的保姆英文培訓課程,許多都未獲加拿大移民部認可,參加這些課程的學員,就是獲安排面試,相信成功獲發簽證的也不多。“中國大陸有不少人為了出國就鑽空子,明明缺乏有關的保姆、幼教或護理工作經驗,以為報讀一個課程就能拿到簽證,根本是不可能的。此外,想以外國僱主找中國保姆為由過關,也不可能,因為加拿大官方語言就是英語法語,而非中文。”
      王洵又認為,由於通過家居護理員計劃,工作滿兩年後就可以申請成為加國永久居民,使到這個過去受菲律賓人熱中的類別,近來也受到中國人追捧。
      加成移民負責人王靜也表示,在中國想以保姆身份申請外勞簽證來加,其實並沒有想象般容易。
      她指出,近日中國大連一家中介公司安排了百多人培訓後申請,結果僅5人拿到簽證。可見這個項目雖紅火,但如果學歷經歷不符,仍難成功來加。

      華語保姆吃香
      有移民顧問指出,溫哥華擁有不少富有的中國太空人家庭,而中國保姆比菲裔保姆更易溝通,所以有一定市場需求。此外,移民部近兩年多了批准中國保姆來加,也令這個移民快速通道更受華人歡迎。
      據總部在多倫多的加拿大住家保姆招聘及移民服務中心網站資料顯示,加拿大移民部每年發給海外保姆移民配額為10,000個,而中國保姆所佔比例約10%。而溫哥華新加威移民顧問王洵也表示,近兩年從中國持保姆簽證來加的人也比從前為多。
      王洵表示,大溫地區有不少來自中國的富裕投資移民,因為丈夫需返回原居地賺錢,把妻子及孩子留在加國。這些女士過去在中國時已騁用保姆,因此也希望申請原來保姆前來,繼續幫忙看顧小孩和料理家務,只是因為語言要求過高而無法成行。

      較菲傭容易溝通
      王洵說,這些僱主本身英語不佳,當然想找中國保姆,畢竟比菲裔保姆易溝通。
      加成移民負責人王靜表示,她認識一位來自瀋陽的富太太,聲明要找中國北方保姆,除溝通容易外,僱用老鄉也較親切。不過,新移民往往不熟悉本地情況,喜歡按月付薪金,約1,500到2,000加元;但本地工人多按時計薪,在供需差異下,要找到適合的保姆確實不易。
      王靜又說,保姆工作辛苦,有些人拿到簽證來加後,原本應到多倫多上班,但結果就留在溫哥華找其他工作。當然,有人成功找到新僱主,但這些中國保姆兩年後申請移民時,恐怕會碰到麻煩。除非她們能清楚說明理由,例如原僱主早產,所以提前找到保姆,這才可能令移民官接受說詞,批准移民申請。
      她指出,目前本地的家庭護理工作,主要是由菲律賓裔所佔據,但她們一般在工作兩三年後便轉申請移民,然後去找別的工作,令市場又出現空缺,要由新的家庭護理填補。目前中國保姆多半透過移民公司辦理,也有少數是自己或由親友代提申請。

      當保姆只是移民跳板
      加拿大家政服務中心負責人康先生說,由於家居護理員較易申請移民,因此有申請人抵加後,也是幫助在本地的親屬照顧家中的小孩。兩年後他們提出移民後,就不再擔任保姆工作。不過,他們中心接觸的本地家庭,想要聘請中國保姆的客戶不多。
      多倫多順達移民法律事務所的江文珊表示,她也有許多中國客戶希望來到加拿大之後,能夠找到會說普通話的保姆來照顧父母和孩子,但是太難找。所以有人希望把自己在中國僱用的保姆申請過來幫忙,卻又因語言要求過高而無法成行,移民部不妨考慮加大和放寬非英語系國家家庭護理的申請,同時放寬對外勞英語能力的限制。
      不過,她同意中國保姆還是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溝通能力,畢竟人命關天,不可輕看緊急事故時的英語溝通需要。

      中國外勞多從事廚師保姆農夫
      於聯邦移民部今年8月收緊臨時外國勞工計劃(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管理規例,自明年4月1日起,當局將會實施更嚴格規定,以保護臨時外勞,令他們免受不公平待遇與剝削。
      移民顧問王靜估計,未來會有更多中國人申請成為外勞。其中廚師、保姆及季節性農場工,相信是中國申請熱門項目。
      移民部網站顯示,目前外勞並無特定申請項目,各類僱主只要得到人力資源部發出的勞工市場意見書(Labour Market Opinion,簡稱LMO),證明加拿大本地勞工不敷需求,就可以引入外勞。
      自2011年4月1日起,僱主在聘用保姆或臨時外勞之前,當局會考慮僱主過去是否遵守法規,如果有不良記錄,可能不獲發出聘用外勞所需的許可證。如果僱主在聘用外勞時未有在薪金、工作條件上兌現承諾,一旦遭人發現或被舉報,也將禁止在兩年內聘用外勞。

      多半只能賺取最低時薪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表示,外勞來到加拿大之後,多半只能賺取各省的最低時薪,或者是更低的薪酬,並需要負擔昂貴的住宿費用。
      雖然卑詩省及亞省均有法律規定,招聘外勞的機構須向政府申請牌照,也不能向外勞收取費用。但庫蘭表示,這些法律只在加拿大適用,卻無法監管包括中國在內等境外招聘外勞公司或個人,因此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向申請者作出不實承諾,以及收取高昂介紹費。

      台持續上升港穩定 大陸工人十年倍增
      加拿大的外勞最大來源國是菲律賓,其次是美國。至於中國大陸外勞的人數,自2000年以來穩步上向,到了2007年起更因加拿大勞工短缺,聯邦政府放寬外勞申請而達至高峰,有2,660人持工作簽證到加國,之後兩年數字才出現下跌(見表一)。
      移民部數字顯示,2000年從中國大陸前來加拿大的外勞只有1,165人,之後大致向上,到了2006年增至1,698人,比6年前增加45.8%。但翌年即跳升至2,660人,增幅高達56.7%。
      另外,來自台灣的外勞也從2004年至2009年持續上升。回顧2000年,只有225個台灣外勞入境;到了2003年,人數降至134人。不過,到了2004年增至197人後,之後每年不斷上漲,到2009年,更升至1,779人。至於從香港來加的外勞,人數則維持穩定,從2000至2009年間,每年抵加的外勞人數均未超過200人。
     

      任職管理層比例偏低
      至於外勞抵埠的省份,主要是安大略、卑詩和魁北克三大省份。2009年,共有61,109個外勞到安省,其有25,610人集中在多倫多。另有44,374人抵達卑詩省,其中24,394人落腳在溫哥華。亞省也吸引28,610個外勞,其中8,904人前往卡加利。
      抵加的外勞中,有24.2%從事文職工作、約18.2%為特定專業人員,另外近14.6%為技術人員,最少的是管理人員,只有4.1%。



本地對保姆的需求,甚為殷切。

中國一些勞務公司,也提供保姆英文課程,協助申請者來加當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