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奧迪哥”拎袋發錢 供窮孩子讀書
( 2010-12-17 )



不少富豪熱心慈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董事長陳光標(圖中),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當日帶20萬元現金、200萬元支票、120名人手和60台工程機械,救助災區。

      重慶綦江安穩鎮九盤村,日前來了一位神秘人——他駕奧迪車,拎錢袋子去給素不相識的村民發錢。當地9戶村民從這位“奧迪哥”手裏領到了共計4.71萬元現金。兩個多月過去了,村民們還不知道他是誰,究竟因為啥?九盤村村民集體求助媒體,能幫助他們找到這位“奧迪哥”。村民們快殺年豬了,他們希望“奧迪哥”能去喝刨豬湯,“他不來,九盤村家家戶戶的豬兒就不殺了。”
      今年初,號稱“中國首善”的安徽籍企業家陳光標,將4316萬元現金和支票裝入8萬個紅包,在春節前送到新疆、西藏、雲南、貴州等地區的特困戶手中。2008年汶川地震;晉江商人賴金土,拎和朋友湊起來的28萬元,徒步行走在四川受災嚴重的偏遠農村,挨家挨戶發放給貧困民眾。
      9月27日,地處渝黔交界群山中的綦江縣安穩鎮九盤村也來了位好心人。當晚8時半,5社社長張紹全正在自家院壩和村計生專幹文濤說事,一輛奧迪房車沿山路駛來,在兩人面前停下。車裏下來一男兩女,男的近50歲,1.6米出頭的個子,微胖,穿灰色西裝。兩位女性,一位40歲左右,一位60歲左右,衣打扮樸素。其中年輕些的女子拎一隻黑色皮包。
      《重慶晚報》報道說,張紹全說,男子逕直走來,打聽附近哪些人家最窮,並叫他去叫來聊聊。張紹全等人很驚訝,但還是去叫了社裏最窮的楊作文和張紹方兩戶。最後,只有張紹方來了。男子和張紹方開始詳談,細問他家有幾口人,年收入多少,孩子多大,在讀書沒有等。問完情況,三人還走路十多分鐘去張紹方家裏看了一趟。回到院壩,男子叫隨行年輕女子從皮包裏拿出一紮錢給張紹方,說:“我給你一萬元,把賬還了,讓孩子復課讀書。”
      張紹全說,由於楊作文沒來,男子詳細問了楊家情況,又去他家看過後,拿出2000元,請他轉交。男子瞭解到張紹全的母親已經80多歲時,又掏出1000元,送給老人家。整個交談和發錢過程,持續了大約一個半小時,三人上車快速離去。
      九盤村支部書記陳在春說,他隨後瞭解到,該男子三人從趕水鎮方向開車過來,當天下午4時半到達的九盤村,先在6社兩個點,以同樣的方式給幾戶村民發過錢。據悉,九盤村至少有9戶村民從該男子手中領取了共計4.71萬元,最多的三戶各領取一萬元,最少的是路邊一個割草的孩子,領了300元。“奧迪哥”對領錢的村民也提出要求,就是有孩子的家庭,領取的一部分錢必須用於孩子讀書。

      村民感恩:他不來不殺年豬
      有陌生人跑來發錢的事越傳越廣,村裏有一位大學生村官稱呼這位發錢的男子“奧迪哥”。久而久之,村民也跟這樣稱呼。
      “奧迪哥”送錢的第二天,就有村官員去鎮派出所和政府報案。有的擔心是假鈔,有的擔心是不義之財。政府人員調查後,告訴大家放心,說估計是愛心老闆的捐贈。但“奧迪哥”到底是誰,村民至今不知。 
      進入12月,綦江農村家家戶戶都準備殺年豬,但今年誰都不願先殺,因為村支書說了,正在打聽“奧迪哥”,如果聯繫上他,就請他到村裏來吃刨豬湯。張紹方說,“如果恩人不來了,年豬我就不殺了。”

      “奧迪哥”原來是公司老總
      張紹全說,當初怎麼都不相信有這樣白送錢的人,當時他追“奧迪哥”問是誰?他開始說是扶貧辦的,大家不信,最後他就說是城裏一家扶貧企業的,叫大家別擔心,把錢拿就是。
      “奧迪哥”離開時,見有村民記車牌號,他趕緊說別記了,車是借別人的,然後匆匆離開。張紹全說,臨走時“奧迪哥”說了一句話:“不用曉得我的情況,沒得啥子。”
      近日,媒體通過相關部門,終於查到該輛奧迪車屬於九龍坡區某電器有限公司所有。該公司工作人員稱,該公司老闆劉先生國慶前夕確實前往九盤村捐贈了幾筆錢。劉總通過秘書告訴媒體,不想出名,不願意報道。“劉總平常就經常獻愛心,以前到底捐了多少錢,都沒有統計過。”秘書說,劉總捐錢只是希望他們好好地生活,回報社會就行。

      村民拿錢 不敢相信是真的
      據九盤村5社社長張紹全回憶,那天“奧迪哥”的錢絕不是見誰都發,而是有條件的,簡單地說就是家庭越困難、領的錢就越多。
      張紹方住土牆房子,患腎腹水多年,已經做過三次手術。妻子智障。楊作文家情況稍好,但他瘋瘋癲癲,住的房子四面漏風。同樣,“奧迪哥”在九盤村6社發錢,領取一萬元的李世啟、張紹洪兩家,均有孩子輟學在家,住的土牆房子都是晴天不遮陽雨天不蔽雨。
      九盤村5社黨小組長李方雲說,當天“奧迪哥”在李世啟家擺談時,瞭解到李的小兒子很渴望讀書時,當即開車返回15公里外的趕水鎮,買來一大堆文具和學習資料送到李家。
      “曉得我今年哪來這麼好的運氣?”張紹方說,當“奧迪哥”說要給他一萬元時,他根本沒反應過來,迷迷糊糊的。回到了家,他抖抖索索數了很多遍,還對電燈光反復照,確實是真錢。
      那幾天,他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張紹方用這錢還了4500多元的債,花800元買了對仔豬兒,買了600元的大米,“還剩三千多,那是給娃兒留的,開年了就送他去讀書”。他的小兒子13歲,讀到小學三年級時,因繳不起伙食費,已輟學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