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不登記不領證長者也隱婚
( 2010-12-17 )



專家呼籲社會、家庭應為獨身長者解決“伴老”問題,營造寬容的環境。圖為免費開放的上海公園,已經成為長者娛樂的天地。中新社

清晨,在四川省成都市城東一家養老院,陳大爺和楊婆婆一起出門,兩人手牽手繞池塘邊走邊說悄悄話。這對看來無比幸福的兩位長者並沒有領取結婚證,在雙方子女眼中,他們不過是相互陪伴的好朋友。有調查稱,80%的喪偶長者有再婚願望,但登記的不足一成,主要原因是沒有勇氣面對外界輿論,所以有人就選擇了不登記的隱婚形式。

      據《成都商報》報道,在成都一些養老院,隱婚群體真實存在,因為種種原因,一些黃昏戀沒有公開,很多長者怕不被別人接受,所以不願提及。
      在成都城東這家養老公寓二樓,76歲的曹婆婆與孫老頭相鄰而居。曹婆婆說,這個老頭是她的好朋友,每每說到這些,旁人就會下意識地交換一下眼神,善意地笑一笑。在這個入住了三百多名長者的大院裏,曹婆婆和孫老頭是公認的一對兒。一對兒是什麼意思?“就是談戀愛嘛!”幾個長者笑笑說。

      相識養老公寓
      兩年前,曹婆婆和老伴來這裏養老。老伴得的癌症,臨去世前,特意交待她可以多去找找孫老頭,跟他一起釣魚。以前,老兩口就時常跟他玩耍,孫大爺會彈琴、唱歌,曹婆婆和他很合得來。漸漸地,閒言碎語來了,說老頭前腳走,她後腳就想談戀愛了,“罵啊、吐口水的都有”。不過養老公寓辦公室的人對他們說,“長者之間,說得來就多說,相互關照多好”。子女也說,只要他們愉快,就不會給予干涉,“活一天,就要愉快一天”。
      他們開始不管他人的反應,有時曹婆婆的電影光碟壞了,只需招呼一聲,孫大爺就會來幫忙修理。孫大爺要是有些小病小痛,曹婆婆也會端茶送水。以前平均每周要來看兩三次的女兒,看母親有人照顧,後來就沒來那麼頻繁了;孫大爺的子女來了,還要請曹婆婆一起吃飯。
      有人開玩笑說,干脆去把證領了,辦公室也勸他們不要錯過這個緣份。但一提到這個話題,兩人就顯得有些敏感,都表示“沒這個打算”。因為他們依舊看重外面的輿論,“一些長者還是帶過去陳舊的觀念,看見別人稍一接近,就會湊在一起嚼舌根,話難聽得要命”。
      也許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但曹婆婆和孫大爺都不願提及。對院裏其他一些相好的長者,他們常常給予祝福。但對於自己,曹婆婆常覺得身上傳統的東西太重了,和孫大爺之間好像隔了一條線,但她又希望,有關部門能多做做工作和宣傳,關心一下長者的晚年感情生活,消除一些長者的封建陳舊觀念。

      怕流言蜚語
      楊婆婆80歲,是四川人,來養老院五年了。陳大爺77歲,是黑龍江人,來養老院四年。就是這樣天南海北的兩個人,有聊不完的共同話題。剛開始,關於他們的風言風語也多,但楊婆婆不在乎。2009年,辦公室特意把他們調在一間房。工作人員還建議,兩位長者要不要擺幾桌,請親戚朋友都過來熱鬧一下,但他們謝絕了,說“歲數大了,沒必要張揚”。最後,陳大爺買了香煙和十斤糖果,逢人就發。
      雖然感情好,兒女也支持,但兩人並不想結婚領證,“不現實,沒必要”,子女也沒提過。陳大爺說,他們倆其實就是在一起走一段路,路上搭個伴兒,一路上多一些樂趣。陳大爺說,他倆都看得比較開,性格比較開朗。雖然住在一起,但兩人最初就商量好了,經濟上保持獨立,“將來?珖走?玼了以後,各管各,不給子女添麻煩”。

      難過子女關 搭伙過生活
      70多歲的張大媽患有眼疾,不能分辨遠近,走路總是深一腳淺一腳的。只要出門,比她小5歲的趙大爺就會攙她,給她當眼睛和柺杖。就是這樣一對幸福的黃昏戀老夫妻,卻沒有領結婚證,他們是典型的隱婚長者,像真正的夫妻一樣共同生活。在瀋陽市,像張大媽和趙大爺這樣生活的長者並不少見,有的是因為子女反對自己再婚,而選擇的這種方式。
      據《遼寧法制報》報道,對於這種生活方式,人們常用一個多少透些無奈的詞概括:搭伙——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彼此搭把手,互相幫助,卻並沒有夫妻的名份。
      在中國的傳統道德觀念中,名份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不明媒正娶,起碼也應當到民政部門做婚姻登記才對。而現在一些長者卻選擇了與傳統道德觀念截然相反的隱婚,其間自有他們的無奈。
      在公園裏,現年80多歲、已經雙目失明的徐大爺被老伙伴們戲稱為徐工,他經常帶二胡出現在公園,悠然自得地拉一些老歌的旋律,為大家伴奏。總會有一個50多歲的女人陪在他身邊,幫他拿外套和水杯,靜靜聽他拉二胡,不時幫他整理一下領口的圍巾,怕他涼。知情者說:“這是徐工的媳婦,以前是他家的保姆,就因為結婚的事兒,徐工跟他的兩個兒子全鬧翻了。”
      徐工曾經是高級工程師,退休後拿豐厚的退休金,日子過得很富足。幾年前,跟他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妻子突發急病去世。徐大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混亂,身體也越來越差。後來,徐工在公園裏結識了給別人家當保姆的小劉。徐大爺很欣賞小劉的能幹,就聘她來家裏做保姆,照顧自己的生活。日子久了,兩個人有了感情,徐大爺提出要跟小劉登記,讓她正式做自己的妻子。這個提議卻遭到了兩個兒子的一致反對,他們說小劉是別有用心,想通過結婚霸佔徐家的家產。為阻止這場婚姻,他們還把徐大爺的戶口本和身份證都拿走了。社區負責人表示:“現在好多想要再婚的長者都過不了子女那一關。”



現實生活中也有保姆以和當事人結婚為由,侵佔對方財產的事件。圖為合肥兩代保姆照顧殘疾畫家。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