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販賣智障勞工 竟因“善舉”變“紅頂”
( 2010-12-17 )



山西早前也曾發生黑磚窯剝削智障勞工的悲劇。

涉嫌組織販賣“智障包身工”至新疆工廠的四川渠縣人曾令全,14日被渠縣警局拘捕。據核實,曾令全不僅有販賣流浪智障人員的前科,還受到過渠縣工商聯的表揚,並於2008年被選為渠縣工商聯執委。除了曾令全外,僱主李興林及其子李成龍當日也在成都被捕,警方還解救出12個智障工人。現在12名智障人員都在成都,托克遜縣政府正在與四川省渠縣政府協商,妥善安置被解救智障工人。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托克遜縣庫米什鎮佳爾思綠色建材化工廠有10多名工人,其中8名為智障者,遭遇“包身工”式非人待遇,工人們逃跑就遭毒打,還拿不到工錢。這些智障工人由四川省渠縣殘疾人自強隊(又稱四川省渠縣乞丐收養所)輸送,乞丐收養所的負責人是曾令全。對於曾令全的身份,有網友14日在網上發帖稱,曾令全不僅有販賣流浪智障人員的前科,他還受到過渠縣工商聯的表揚,並被選為渠縣工商聯執委。

      曾捲入命案 卻免受懲罰
      《中國青年報》報道,據公開報道顯示,2006年5月13日發生在湖南省耒陽市的一起命案,警方在調查中發現案發磚廠的19名民工,都是來自四川省渠縣的曾令全處。不過當時曾令全沒有受到法律的懲罰,只有他派到磚廠負責管理流浪人員的工人被關進了監獄。
      但事實上,和此次新疆佳爾思綠色建材化工廠的合作方式一樣,曾令全通過向工廠輸送工人從中謀取利益,19名工人每月1.1萬多元的薪資,全部匯給了曾令全。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兩年多後成了渠縣工商聯會員,還當上了第八屆執委委員,戴上了一頂體面的“帽子”。
      渠縣工商聯常務副主席、總商會副會長徐曉彬,還表揚曾令全10多年來先後收留社會流浪者、聾、啞、殘疾人、弱智乞丐150人,幫助他們走出了一條殘疾人自尊自強自立自愛的健康發展之路,深得社會各界好評。
      據天山網消息,目前警方已拘捕了托克遜縣庫米什鎮佳爾思綠色建材化工廠法人代表李興林及其子李成龍,並解救出12名智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