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温岛壁画小镇-茜美纳斯
( 2010-12-17 )



藝術家伊嘉圖繪製的《原住民遺產》壁畫表現原住民男子的形象。

壁畫小鎮茜美納斯(Chemainus)位於溫哥華島那乃磨市以南30公里、維多利亞以北80公里處,沿一號公路可以到達。小鎮人口僅600人,但鎮上精緻的小街、純樸的民風讓遊客感到分外親切,尤其是小鎮引以為自豪的大量外牆上的壁畫,更是讓遊客流連忘返。

      紙漿廠倒閉 小鎮幾成空城
      卑詩省的歷史並不久遠,而茜美納斯則幾乎見證了整個過程。從1858年起,林木業就一直是這個小鎮的血脈,然而隨林木業的蕭條,城市化的加劇,到了上個世紀的80年代初,小鎮上最大的一家紙漿廠倒閉,人口急劇減少,幾乎就要成為一座空城。
      為了挽救小鎮,市議會啟動城市復興工程,邀請藝術家弗蘭克.劉易斯(Frank Lewis)、蘭茜.拉更娜(Nancy Lagana)、保羅.馬克羅(Paul Marcano)、托馬斯.羅伯遜(Thomas Robertson) 等傾注全力在小鎮的牆壁上繪製了12幅壁畫。這些壁畫主要描述了這座百年老鎮的伐木歷史和風土人情,逐漸吸引了很多的遊客來小鎮遊玩觀光,也吸引了其他的藝術家陸續加入了繪製壁畫的隊伍。到現在為止,已有34幅壁畫、8件雕塑,並開設了壁畫節。小鎮也隨之恢復生機,享有戶外藝術畫廊之美稱。

      壁畫反映原住民生活
      小鎮壁畫反映了小鎮的傳統遺產,例如畫家伊嘉圖(Paul Ygartua)繪製的《原住民遺產》,就是當地原住民部落科維昌(Cowichan)男子英武的面孔。有的壁畫自然反映了小鎮的支柱產業伐木業的歷史,壁畫中有林木工人砍伐參天大樹的畫面;也有人們最先使用畜力,後來使用蒸汽機車來托運林木的情景。 Willow 街上的冰淇淋店則繪製了小鎮上出生的第一位歐洲後裔、活了102歲的Billy Thomas的畫像。壁畫還反映了其它很多生活場景以及一些居民的音容笑貌。
      這些壁畫分佈在小鎮的各個角落,信步在小鎮的街頭,駐足欣賞迎面而立的大幅壁畫,遙想畫中的當年情景,呼吸林木在陽光下散發的芬香,你會覺得時光一下子變得恍惚起來。或者走進小店,喝一杯咖啡,聽老闆和顧客絮絮叨叨,隔窗看對街的壁畫,遊歷了整天的疲憊想必會頃刻而消逝。 

      每年7月舉辦嘉年華
      遊覽壁畫小鎮,可以徒步徜徉在大街小巷仔細欣賞每幅壁畫,也可以搭乘馬車或者小蒸氣汽車遊覽,聽導遊的詳細講解。而每年7月第一個週末舉行的“茜美納斯嘉年華會”(Chemainus Daze)是小鎮夏季最盛大的活動。

      最原始的繪畫——壁畫
       壁畫是一種裝飾牆壁和天花板的繪畫,可說是最原始的繪畫型式。最早的壁畫是在法國一個山洞中發現的,因此有時壁畫也稱洞穴畫。壁畫的歷史發展到最後,變成建築裝飾,和室內裝飾的一種,彩磚也是壁畫的一種。都市裡面青少年反動性的塗鴉,也算是壁畫之一,戶外廣告如果是用繪畫的型式製作的,也是壁畫。
      壁畫創作時,要考慮到牆壁的結構,壁畫的創作可改變整體空間的比例和感受。
      壁畫是古蹟修復人員的挑戰與難題,因為牆壁不像其它畫作能裱框,收藏,覆上玻璃保護,所以只要是年代久遠的壁畫,受損的情形都很嚴重。因此很珍貴,也很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