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移民顧問涉造假被控
( 2010-12-17 )



因應近年很多中國學生到加國留學,大溫一些移民顧問公司接辦學生簽證申請服務。圖為大溫一家專上學院。

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指卑詩本拿比市的移民留學仲介機構加鵬商務顧問公司(Candevelop Business Inc.)負責人莫恭佑(圓圖),涉嫌為客戶提供偽造文件以申請學生或短期居留簽證,現被控8項罪名。莫恭佑14日向《星島日報》否認相關指控,並指CBSA根本沒有證據,他考慮出庭自辯。本案定於明年1月底在溫哥華省級法院審理。

      據CBSA發言人曼佐爾(Shakila Manzoor)14日表示,他們接獲線報後,自2007年1月展開調查,並於2009年7月14日持手令,前往該公司位於本拿比麗晶廣場的辦公室搜查。調查人員獲得相關證據後,控告被告莫恭佑違反《移民和難民保護法》(Immigration and Refugee Protection Act)第126條等共7項罪名,以及違反《刑法》(Criminal Code)中的偽造文件罪。

      可能令簽證官作錯誤判斷
      曼佐爾又說,CBSA前後花近兩年時間調查,掌握相關人證和物證,但無法透露究竟涉及多少宗案件及客戶。她說,被告被控罪名包括隱瞞相關文件及資訊,可能使得移民官在根據《移民和難民保護法》發出簽證時作出錯誤判斷。此外,莫恭佑也被控偽造文件,違反《刑法》第366條(1)(b)規定。CBSA還指出,如果違反《移民和難民保護法》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入獄5年及罰款10萬元。至於違反《刑法》偽造文件的部分,最高可判監禁10年。
      莫恭佑14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說:“在加拿大,你要告誰有罪的話,不是我要聲明我無罪,而是你要證明我有罪,他們(CBSA)根本沒有任何證明。我這個案子,他們擁有的僅是一些成績單、證書等文件。我們為學生申請包括卑詩大學(UBC)、西門菲沙大學(SFU)這麼多學校,如果某個學校出了問題,和我們沒關。”

      只強調屆時一切法庭見
      莫恭佑還表示,他很有信心自己沒犯錯,但不願詳述案情,只強調屆時一切法庭見:“我可能不會找律師,自己直接出庭辯護。”
      有關是否因糾紛而遭客戶投訴移民部,莫指他不知道,也不願去談。他證實自己確已收到法院的傳票,明年1月26日一定出庭答辯。
      據加鵬移民留學顧問公司資料顯示,莫恭佑稱自己是日本工學碩士、美國工商管理碩士(MBA)、加拿大移民顧問協會會員。該公司主要業務是辦理各類移民、留學及公證翻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