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空椅留曉波諾獎獻六四亡靈
( 2010-12-17 )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左),正把劉曉波的獲獎證書放在空椅子上。路透社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最終未能等來獲獎人。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市政廳舉行,主席台上一張空椅留給仍在中國獄中服刑而不能出席的劉曉波。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劉曉波引用中國憲法賦予他的權力,並無做錯任何事,他必須獲釋。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於當地時間10日下午1時在挪威市政廳舉行,諾委會主席亞格蘭,把寫上“LXB”(劉曉波名字縮寫)的和平獎獎狀,放在未能出席儀式的劉曉波的空椅上。大會又宣讀劉曉波判刑前寫下的最後自辯書《我沒有敵人》,台下千名來賓起立,掌聲不止。
      亞格蘭致辭時說:“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以表彰他長久以來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劉曉波為爭取人權不遺余力,是和平獎最合適的得主,“對他和妻子均無法到現場領獎表示遺憾。”他認為,劉曉波所做所為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呼籲中國立即釋放劉曉波。
      亞格蘭並表示:“雖然諾貝爾委員會未能與劉曉波直接聯繫,但非常瞭解他。”他在致詞時介紹了劉曉波的經歷,並指出劉曉波從“六四”開始,就主張非暴力及和平,亞格蘭並認為劉曉波可以與曼德拉相提並論。“六四”天安門事件時,劉曉波嘗試避免流血事件發生,但只是獲得部分成功,事件中還是有很多人喪生。劉曉波希望把和平獎獻給“六四”亡靈,亞格蘭說,諾委會尊重其意願,把今年的和平獎獻給在“六四”事件中去世的人。
      亞格蘭強調,頒發以上這幾項和平獎的目的,“當然絕對不是為了侮辱任何人或任何國家。委員會的意圖是通過頒獎,來凸顯人權、民主與和平之間的關係”。亞格蘭說,世界歷史上還沒有哪個大國經歷過中國式的高速經濟增長。他說:“從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有13億人口的中國肩負著人權的命運。”亞格蘭說,如果中國能夠建立起一種徹底保障公民權利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將對世界產生深刻的積極影響。亞格蘭強調,要保持經濟高速增長,就離不開言論和思想自由。
      在演講的最後,亞格蘭德再次向劉曉波榮獲2010 年諾貝爾和平獎表示祝賀:“他的觀點最終會使中國變得更為強大。我們祝福他、祝福中國未來一切順利。”

      比奧巴馬更有資格獲獎
      與此同時,美國白宮、歐盟和法國均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日,發表聲明指出,今年榮獲和平獎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他的得獎代表了“普世價值”,他同時呼籲中國“盡快”釋放目前仍囚禁在監獄的劉曉波。奧巴馬說:“劉曉波比起我來,更應該榮獲和平獎。”他表示:“劉曉波的獲獎,提醒了我們,人性尊嚴也必須仰賴進步的民主,公開的社會,以及法制規範,才有獲得伸張的機會。”
      對於今次諾貝爾堅持頒獎予劉曉波,中國重申強硬反對態度。“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外交部發言人姜瑜當晚通過新華社表示:“這場政治鬧劇絲毫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一些人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
      雖然中國官方全方位封殺所有關於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的消息,許多中國網民仍然“翻牆”,瞭解相關訊息。而在湖南長沙的中南大學校園,更出現一巨額橫幅:“熱烈慶祝劉曉波獲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感謝全世界沒有忘記中國人民!”

      華全面封波 空椅成禁詞
      全球矚目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10日舉行,得獎人劉曉波由於人在獄中無法參加典禮,“空椅”成為典禮的焦點。中國按既定方針全面封鎖有關消息,大陸網友只能透過各種突破網絡封鎖的辦法“翻牆”瞭解頒獎實況,微博網站推特(Twitter)在中國大陸的用戶也把空椅子照片上載到網上,以此表示對劉曉波的敬意。

      劉妻住處外遭大批警力包圍
      至於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前數小時,原本就被大陸當局切斷電話、監控與親友與異議人士聯繫、禁止出國的劉曉波妻子劉霞,住處外突然被大批警力包圍,還有公安人員守在住宅大院門前,查驗所有進出者身份,10多位中、外記者被擋在外面,住宅內院還派有專人巡邏。
      而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轉播挪威頒獎過程時,大陸境內收視戶屢遭斷訊,並出現黑色畫面,國際多家媒體網站有關劉曉波的新聞也被封鎖;不過,英國BBC10日晚實況轉播頒獎過程,日本NHK新聞播報得獎畫面,在大陸則能順利地收看到。中國官方新華社、中新社、中央電視台及各大入口網站,都全面封鎖頒獎的訊息。

      “劉”字也成網上禁用字
      BBC報道稱,10日晚不少大陸民眾透過“翻牆”程式收看網上直播頒獎。一位網民說,大陸對相關訊息封鎖已到誇張地步,連在大陸山寨FACEBOOK網站上發個“劉”字都很快被刪除,預估“封波”要相當時日才會回復正常。為了支持劉曉波,中國大陸的推特用戶10日上傳空椅照片,這也是諾貝爾委員會為凸顯劉曉波無法出席而使用的方法,以此表示對劉曉波的敬意。
      在中國版的Facebook人人網,“空椅”這兩個中文字遭到封鎖,想打出這兩個字,會出現評論含“禁止刊登內容”的訊息,由此可知劉曉波事件有多敏感。

      推特上各式空椅慶賀
      據報道,推特上的照片有各式各樣的空椅,有時尚、實用與老舊的。一名推特用戶形容這些照片是“慶祝劉曉波成為中國史上,首位諾貝爾得主的小動作”。
      推特在中國遭到封鎖,但中國有超過4.2億網絡使用者,有全球最大的上網人口,許多網友使用Proxy服務器,避開這項封鎖。在網絡方面,一些重要網站似乎也受到影響。在人人網,除了“空椅”兩個字被禁外,“空子”與“奧斯陸”字眼也無法在該網站上發布。在中國版的Twitter網易,想要打出“空椅”與“空子”中文字,會出現請用戶稍等的訊息,因為網站正遭受“審查”。
      劉曉波和妻子劉霞的共同好友、維權律師蒲志強表示,大陸沒必要持續封鎖獲獎消息,應以正常心看待中國人得獎。綜合報道

      寒夜挺曉波 溫支聯燭光促放人
      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溫支聯),為了支持及慶祝劉曉波榮獲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以及譴責中國政府打壓持不同政見人士,12月10日傍晚在溫市固蘭湖街(Granville St.)的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門外,舉行燭光集會。
      集會當晚有30多人出席,因適逢紀念國際人權日,現場除了不少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的橫額之外,也有支持西藏獨立人士,手持雪山獅子旗揮舞。溫支聯也在集會現場擺放一張空椅,上面寫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一支蠟燭,喻意支持諾貝爾和平獎大會上,留給劉曉波一張空椅的安排,互相呼應。
      溫支聯主席周盛康表示,劉曉波被諾貝爾委員會提名之前,已被中國政府施壓,要求挪威方面不要頒發獎項給他。而當劉曉波獲獎之後,他的妻子劉霞即時遭軟禁和斷絕她對外界通訊。此外,劉的友人亦受到中國當局的嚴密監控,這是自1989年“六四”民運以來,最大型的政治打壓。
      周盛康指出,中國當局今次的行為,在國際社會造成極大迴響,長遠而言,反而對中國的民主進程,起了正面及積極的推動作用。
      另外,應邀到挪威出席頒獎禮的加拿大作家梭羅(John Ralston Saul),坐在會場最前排位置。他讚賞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勇氣、理想及融和。
      率領國際筆會(PEN)多位成員出席儀式的梭羅表示:“我們前來出席頒獎禮,至為重要。”他指出,劉曉波維護言論自由這項基本權利的勇氣,令“他的聲音不會被世人所忽視”。
      他說,中國政府監禁劉曉波的決定是“一個錯誤”,損害了中國的形象,“肯定地,沒有人希望看到事情會這樣發生。”
      梭羅並且指出,一個國家的聲望不能只是建基於經濟成就之上。他說:“你能夠舉辦奧運會及世界博覽會,以及做好貿易及金融,但在某一點上,當個別人士站出來,要作為中國及其他地方人民視為重要價值觀的代表時,以你的國際聲望而言,一切看來又沒有做得那麼好。”
      劉曉波獲獎,凸顯該些當權者面對的一項難以回答的問題,梭羅指出,“言論具有力量,思想存在重要性,你的國際聲望,往往取決於你對這些議題所採取的立場,而定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