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最好找的工作
( 2010-12-17 )



      在加拿大,最好找的工作是什麼?
      答:義工(Volunteer)。
      找一份義務工作,的確不難。各種社會團體對義工的需求,像個永遠也吃不飽的巨無霸。
      事實上,義工無所不在。
      當你移民來到加拿大,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有人會協助你辦理新移民入境手續,他們是來自中僑互助會機場接待處的義工;
      當你簡單安頓下來,前往ESL學校學習英語,學校裏有許多英語老師,他們是義工;
      當你去尋找工作,在職業咨詢中心,會有專人為你提供工作資訊,他們是義工;
      當你送小孩上學,在校外馬路口有舉STOP牌的人員負責疏導交通,他們是義工。而每間學校,均有家長委員會,他們也是義工。
......
      的確,在這些自發組成的社會團體中,其骨干絕大多數都是義工,他們形成了加拿大強大的民間社會。一方面,義工團體有效地反映了社區的需要;另一方面,在政府“鞭長莫及”的情況下,為社區提供服務。
      可以說,加拿大的義工團體滲透到了社會的每個角落。甚至做義工還成為一種司法手段,一種教育工具。例如對那些違法卻判不上刑罰的人,就會處以社會工作(義工的另一種稱呼)的處罰,當然他們算不上嚴格意義的“義工”。
      顧名思義,義工是指義務工作,需出自個人自願。其實,做義工,講究的是一種奉獻精神,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具體體現。理解義工精神,參加義工團體,是融入加拿大社會和價值觀的最佳途徑。作為新移民,在尋找工作遇到困難時,是否想過去找一份“義工”做做?不過,請注意,千萬要量力而行。
      本期就特別為讀者介紹了幾個義工的故事。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遭北京當局的強力打壓,“封波”之下,頒獎禮當天不僅“劉”字被禁,連“空椅”也成為過濾詞。
      大溫黑幫再次爆發火拼事件。12月12日凌晨,手拿AK47衝鋒鎗的槍手埋伏在溫西一餐廳外,當開完“生日派對”的黑幫分子步出餐廳時,槍手立即掃射,一時間,警匪電影中才有的鏡頭在溫市街頭上演,10人迅即倒在血泊中。黑幫草菅人命,已成社會毒瘤,如若聽之任之,遲早波及無辜。警方是時候拿出有效方案,是時候解決黑幫問題了。
      另外,由於聖誕佳節已近,為了更好服務讀者,本報下一期將在12月23日(星期四)出版,敬請留意。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