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關慧貞扳倒黨領
( 2010-12-10 )



關慧貞(左)和詹嘉路經常一起出席活動。多年合作關係如今宣告破裂。

      加拿大西岸卑詩省議會的反對黨——新民主黨的女党領詹嘉路(Carole James),在本周初黯然辭職。她在講話中并不諱言,是迫于黨內以關慧貞為首的一批省議員的壓力而下臺。
      卑詩省是自由黨執政,新民主黨是唯一的反對黨,在省議會85個席位中,擁有35席。詹嘉路2003年11月獲選為黨領,2005年的省選中當選維多利亞-燈塔山選區(Victoria-Beacon Hill)省議員。在2009年的省選中,新民主黨連續第二次敗在自由黨手下,黨內已經有聲音要求她下臺負責。但她宣布堅守崗位,要領導党在2013年5月的省選中奪取政權。
      今年10月,詹嘉路將批評她的新民主黨省議員冼信(Bob Simpson)逐出該黨議會黨團,使自己和黨內同志的分歧公開化。她未和新民主黨省議會黨團協商,就同意聘請該黨九十年代執政時的印度裔廳長薛豪達(Moe Sihota)擔任党主席,并由本省工會支付後者年薪72,000元。薛豪達的聲譽不佳,詹嘉路如此安排,難免有和工會等利益團體交易之嫌。此事成為黨內同志對她發難的導火線。
      溫哥華快樂山選區(Mount Pleasant)華裔女議員關慧貞,在12名同黨省議員支持下發表聲明,公開批評詹嘉路對外連輸兩屆省選,在執政自由党聲望江河日下時,又提不出願景,無法獲得省民信任;對內熱衷集權,黑箱作業,壓制黨內辯論,損害黨內民主;聘用薛豪達違背施政透明、約束商界及工會政治捐獻的立場。關慧貞要求召開黨員大會,通過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新黨領,但她本人無意競逐。
      關慧貞的表態,給了詹嘉路致命的一擊,成為迫使她下臺的“催命符”。關慧貞在新民主黨內,為什么有這麼大的能量?原來她是該党最資深的重量級省議員,1993年從政,成為溫哥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市議員;1996年當選省議員,迄今已經連任14年。在九十年代新民主黨執政時期,她擔任過市鎮事務廳長、婦女平等事務廳長、社區發展及合作廳長等職。在2001年新民主黨大敗于自由黨的那次省選中,她和另一位女議員麥菲(Joy MacPhail),是新民主黨在省議會僅存的兩名議員。過去5年中,她擔任新民主黨議會黨團主席4年。當年正是關慧貞提名詹嘉路出任黨領,多年來兩人經常結伴出席政治活動。如今竟一個“逼宮”,一個“被黜”,再次說明政治場上難有永遠的朋友,政治現實往往是殘酷無情的。
      溫哥華快樂山選區,是新民主黨的鐵票區,曾是關慧貞的政治恩師——前新民主黨省長哈葛(Mike Harcourt)的選區。當年哈葛退出政壇,特別讓她到該選區接棒,順利晉身卑詩省政壇。她在這個草根階層選民占多數的選區打滾多年,關心基層選民的利益,做了不少工作。
      筆者在她還是後座議員時,曾采訪過她。由于她兩三歲時從香港移民來,當時以粵語回答中文傳媒的采訪,不僅說得比較生硬,還時有詞不達意,不得不插入英語的情況。但若干年過去,現在看到她在電視上以流利粵語侃侃而談,和當年判若兩人。顯然她經過多年的曆練,已經從當初生澀的政壇新丁,成為能夠獨當一面,引領黨內潮流的大將了。
      新民主黨比較關心勞工、少數族裔移民、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強調社會公義。華裔選民中不乏新民主黨的支持者。20多年來,該黨始終是卑詩省政壇兩大政黨之一,也是華裔參與政治活動和從政的一大選擇。關慧貞等華裔黨員和華裔支持者在該党的活動,為卑詩省和加拿大的政治發展做出了貢獻。他們的努力值得稱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