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無奈“橡皮婚姻”只剩米油醬醋
( 2010-12-10 )





所謂“橡皮婚姻”,是指那些法律意義上的婚姻軀殼尚在,但已貌合神離,無愛又無痛、無趣也無夢的夫妻生活。有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22%的婚姻處於類似“橡皮婚姻”的狀態。

      “都說遭遇?珖七年之癢?玼的婚姻會變得麻木不仁,感覺激情沒了,愛情沒了,剩下的全是現實的米油醬醋,沒想到結婚才一年的我也早早地遇到了。”張小姐才結婚一年,就自認為遇到了婚姻中所謂的“七年之癢”。其實說白了,現代婚姻中有很多類似的例子,所不同的是用另一個詞來代替這種說法更為確切,那就是“橡皮婚姻”。

      惜字如金 幾乎不溝通 
      據《解放日報》報道,現年二十八歲的小霞結婚三年。她覺得和老公之間的話越來越少,如今他們之間幾乎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早晨起床,她通常對老公說三個字:“我走了。”他則回答道:“嗯。”白天沒事時,他們從不打電話,有事時才簡短地打電話說幾句。某天,小霞突然想起這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可是撥通老公的電話,聽到那頭一個冷漠的聲音問道:“什麼事?”小霞覺得無趣,把“想一起出去吃飯慶祝一下”的話,硬生生地咽了回去,改口說了句“沒什麼事”,就掛了電話。
      婚齡七年的阿城曾對婚姻有過許多夢想,剛結婚時他想和妻子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旅行、聽音樂會,體驗各種不同的事物,但是現在這些都成了奢望。如今,妻子常常連頭髮也懶得打理,總是穿睡衣就到樓下逛超市,不修邊幅。阿城提醒她注意形象,她會說:“都老夫老妻了,你怎麼還在意這些?”她寧願在家看韓劇,也不願和老公一起去短途旅行,“又沒有商場逛,有什麼意思?”
      阿城覺得,和妻子在一起生活變得越來越無趣。“說實話,現在妻子對我的吸引力甚至還沒有一個陌生女網友來得大。”阿城說:“我也試改變這一切。那天經過電影院,我想重溫過去的時光,於是興奮地約她出來看電影,沒想到她在電話那頭就開始數落我:為什麼非要今天去看?星期二是半價,多等一天有什麼關係?你不當家不曉得柴米貴……居然叫我把票轉賣出去。唉!”

      各自忙碌 互不干涉
      結婚不到兩年,英子就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丈夫手機裏的曖昧短信。一開始,她還頻頻找他吵架,甚至到公婆那裏哭訴,但後來她想通了,老公雖然有點花心,每月的薪水卻都準時上繳,而她也不想弄得“魚死網破”。所以,久而久之,她都懶得找他鬧了。他們每天各做各的事情,互相漠不關心。
      不知從何時起,林玲發現自己對性生活毫無興趣。林玲的老公經常加班,下班回家後又喜歡把自己關在書房裏上網,所以兩個人難得一起上床睡覺。偶爾有一次上床時兩個人都還醒,林玲想和老公說說這幾天公司發生的有趣事,沒想到還沒說到五分鐘,就聽見了他打鼾的聲音,林琳只能無趣地側身睡去。現在林玲和老公已經分居了,她說反正他們睡覺的時間也不同,這樣大家都睡得比較好。她說:“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就像兩個陌生的房客。” 
      婚姻專家說,若一個人的婚姻出現以上一種症狀,就意味她的婚姻進入了初級“橡皮化”階段;若明顯出現以上幾種症狀,就意味她的婚姻已經完全“橡皮化”了。“?珖橡皮婚姻?玼的狀態大致可以分為幾點。” 一婚姻咨詢師說,首先是雙方的語言溝通少了,不再有更多的情感和生活去互相交流,在家裏習慣各做各的事;其次是雙方的興奮點很少,開心的、痛苦的都不再強烈地表達出來,婚姻生活像一潭死水。“都說吵架還是好事,一旦連架也不想吵了,就說明婚姻出現問題了。”
      錢老師說,這些都是“橡皮婚姻”的症狀。一般的婚姻在遭遇“七年之癢”後會出現這種情況,但隨人的生活節奏的加快,這種情況也在加速。現在有些剛結婚的年輕家庭也會出現這種問題。



不論婚後生活變得多么平淡,夫妻間仍經歷過戀愛時的美好。圖為一對熱戀中的情侶擁吻。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