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全球25大慈善家 兩華人上榜
( 2010-12-10 )



      最新一期美國權威投資周刊《Barron's》評選出全球25位大慈善家,今年首次有中國人上榜,分別是88歲的房地產大亨余彭年和世紀金源集團董事長黃如論。微軟創辦人蓋茲和妻子梅琳達高踞榜首。
      《Barron's》與“全球慈善組織”(Global Philanthropy Group)合作製作這個排名榜,他們比較重視富豪所作的善舉而引起的連鎖效應,多於實際的善款數字。
      香港富豪余彭年在榜上排第二十二。他今年成為中國的第一個10億美元慈善家,4月把最後一部分財產5億美元投入他的慈善基金,使基金總值達12億美元。他向傳媒指出,已沒有東西可以再捐獻。余彭年出身寒微,致富後集中把善款用於教育、健康和賑災等。
      世紀金源集團董事長黃如論排第二十三,估計過去一年共捐3.15億美元給中國多所大中小學。他捐8,800萬美元給福建省科技館用以擴建。黃如論在中國東部一小漁村長大,現從事房地產和旅遊業。
      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今年升上第一名。蓋茨今年伙拍“股神”巴菲特,游說富豪捐出一半或更多的財富作慈善用途,對慈善界帶來重要的積極影響。
      去年奪第一位的是拍賣網站eBay創辦人奧米戴爾和妻子,今年他屈居第二位,他上榜是因為投資太陽能研發等項目,為不獲電力供應的人提供能源。排第三的是慈善組織“冰毒計劃”(The Meth Project)的創辦人西貝爾(Thomas Siebel)。西貝爾致力勸喻年輕人遠離冰毒,他首先在美國蒙大拿州發起首批反冰毒廣告,後來把廣告推廣至全美多個州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