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關慧貞發難 詹嘉路下臺
( 2010-12-10 )



關慧貞(前排右)近日發宣言致詹嘉路(前排左)下台。圖為兩人昔日並肩作戰情景。

      卑詩政壇首次出現執政及反對黨領相繼請辭局面。省新民主黨(NDP)黨領詹嘉路(Carole James)6日辭職,表示盡快選出過渡黨領後交棒,但她會留任省議員。詹嘉路強調一直把黨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相信選民不願見到NDP內訌。詹嘉路宣布辭職後,該黨溫哥華—快樂山(Vancouver-Mount Pleasant)選區省議員關慧貞7日會見傳媒。關表示以家庭為重,因她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女兒,在省議員公職以外無暇分身,不會參選黨領。她指NDP首重團結一致,以重建選民信心。關也感謝詹嘉路對NDP的貢獻,但不認為對方辭職是受黨內欺凌所致。

      詹嘉路於2003年11月獲選黨領,2005年當上省議員。內訌激烈的NDP,5日才突然取消原定當天舉行的黨團緊急會議。詹嘉路在黨團成員公開背叛下去職,她6日說辭職看來像是“恃強凌弱的勝利”(win for the bullies)。

      試圖修補關係但無效
      詹嘉路表示,作出這個決定並不易,但讓NDP有效運作是必要的。又稱自己試圖與13個黨內異議者修補關係,可惜無效。她告訴記者,對自己過去7年擔任黨領的成績感到驕傲。她在記者會上說:“我花了一生時間,忙於工作和建設,而不是抱怨和破壞。目前在這一刻,身為領導者卻把時間和精力消耗於內鬥,這是不對的。”
      詹嘉路強調過去兩個月來,一些黨團成員用他們的時間及精力內鬥,而非為省民工作。

      關慧貞為家庭無意競逐黨領
      關慧貞7日在選區辦事處會見傳媒,稱詹嘉路犧牲大量時間及精力,對NDP貢獻頗多。跟話鋒一轉,關表示目前黨內亟需團結一致,重建NDP在選民中的信心。同時也要給省民一個好選擇,讓那些不支持省自由黨的省民下次省選時,出來投票支持NDP。關慧貞說:“我知道很多選民對省自由黨失望,而我們就需要給選民一個好選擇,在下屆省選時投票給NDP。”談到NDP黨領一職,關指即使得到黨內支持,也無意競逐。她解釋說:“我兩個女兒一個2歲一個7歲,她們處於需要媽媽的年齡。而身為省議員本已投入很多時間,如再參選黨領,定會犧牲更多與家人相聚時間。”
      而根據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在7個被傳媒視為潛在NDP黨領人選當中,以NDP省議員范和富(Mike Farnworth)的印象最佳,而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排第六。其次是類似比率為7%的前省議員葉運時(Corky Evans)。另一NDP省議員狄德安(Adrian Dix)則以6%排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