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漢十字弩弒父 慘絕人寰
( 2010-12-10 )



本報記者在採訪時,拍攝了這位聲稱名叫程思的華裔男子照片。

12月2日下午在多倫多緬街(Main Street)的公共圖書館內,發生駭人聽聞的兇殺案,一個華裔殺手闖入擠滿婦孺的圖書館,向一個中年男子程思(Si Cheng)眼睛噴射胡椒噴霧,然後以十分罕見的殺人武器——弩(十字弓,Crossbow),近距離從背後射向事主,事主慘中穿心箭,當場斃命。而這一恐怖的畫面將永遠銘刻在原本於圖書館讀書的目擊者腦海中,其中包括兒童和他們的母親。更令人唏噓的是,射弩者竟然是陳思的兒子方舟(Zhou Fang)。

      這宗罕見的兇殺案,發生於多倫多市東區芝蘭東街(Gerrard Street East)南面的緬街(Main Street)137號一間多倫多巿公立圖書館。平日區內很多母親帶同孩子到該圖書館一起閱讀及講故事,是區內居民一個消閒、學習的好去處。

      先向事主噴胡椒噴霧
      案發於12月2日下午4時許,當時圖書館如常開放,裏面有大批母親及孩子。一個亞裔男子進入圖書館後,走向一個中年男子身邊,突然取出一支懷疑是胡椒噴霧的物體,向該男子噴去。事主遇襲後目不見物,兇徒隨即從所攜的手提包內取出一柄十字強弓,近距離從背後射向事主,利箭從後射入貫心從前胸穿出,事主一聲慘叫倒地,血流如注。兇徒行兇後從容步出圖書館,跳上一輛出租的小型貨車,沿一條小巷向北駛出,然後轉向東逃走。
      圖書館內目擊兇案發生的市民被嚇得目瞪口呆,職員連忙報警。當警員及救護員接報到場時,救護員證實遇襲男子已經死亡。
好市民抄車牌 警擒疑兇
      警方事後接獲目擊者提供兇徒使用的汽車資料後,立即通令附近的巡邏車展開兜截。稍後,有巡警在多倫多士嘉堡窩頓大道(Warden Ave.)夾丹福夫大道(Danforth Ave)附近發現被通緝的貨車,於是展開追截,最後在Phenix Drive夾Hollis Ave. 處將車截停,拘捕一個懷疑涉案的華裔男子。 
      據一個在兇案現場對面一餐廳工作目睹兇徒逃的女子史密斯(Linus Smith)稱,兇徒穿著藍色外套,手持一件物體,他跳上車後,一個男子從圖書館追出,迅速抄下該輛出租貨車的車牌,交給接報到場的警員。史密斯說:“他看起來非常冷靜,手上拿什麼東西。我注意到他,但他不像是表現奇怪或者怎樣。”

      被告住址渥太華
      有人看見一名年長的男子追趕疑犯,並記下他的車牌號碼。法庭信息單上列出的方舟的住址在渥太華,但他的父親住在北約克Mintwood Dr.上的一個半獨立屋中。土地登記文件顯示,程思和一個名為方承梅(Cheng Mei Fang)的女子在2000年10月購入這一物業,他的鄰居說,相信方承梅是他的妻子。這間半獨立屋在今年4月被轉到方承梅名下。
      鄰居向《星報》表示,他們認識曾住在這裏的程思,他又叫作威廉(William Cheng)。他們說,程思是個粗壯的男子,約在10年前與妻子、岳母和當時10多歲的兒子,搬入這間住宅,他們的兒子又叫彼得(Peter)。法庭文件也顯示,程思也叫作Si William Cheng。
      程思被指稱是個有攻擊性的男子,最近被驅逐出Mintwood的住宅。住在隔壁的克萊特(Allan Krett)說,他認為,程思對他的妻子、岳母和兒子施以了暴力,而且因此被指控。他還認為,程思夫婦的婚姻幾年前已經破碎。他說,程思的妻子承認丈夫曾經對她暴力相向,並曾在獄中服刑。克萊特指出,警員和獄警有時會出現在他門口,詢問他是否看見程思在附近出現。
      法庭文件顯示,程思和妻子的離婚訴訟從2005年開始,但直到9月,這對夫婦還在分割財產的程序中。



畫家描繪疑犯上庭時的模樣。

死者遺體由擔架床運走時,背部的弩箭仍未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