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海學生成績全球最好
( 2010-12-10 )



OECD研究報告發現,全球65個經濟體中,以上海15歲中學生的表現最佳,分別在閱讀、數學及科學三方面,都得到最高分數。

      加拿大學生全球的讀寫與技巧測驗中表現優秀,躋身最佳行列。而中國上海巿的學生更加一鳴驚人,首次參與就得到驕人成績,分別在三個範疇都取得最高分數。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12月7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學生讀寫、數學與科學知識程度評估報告,並首次測驗學生處理數碼資訊的能力。
      加拿大學生在讀寫、數學與科學知識三類別的測驗成績,都躋身10大排名榜內。報告書特別指出,加拿大學生“無論他們來自什麼家庭背景或學校,表現都出色。”
      該報告書同時發現,“廣泛參與網上閱讀活動”(例如看電郵、網上搜索和參與網上討)的學生閱讀能力較佳,讀寫得556分,數學得600分及科學570分(見附表)。香港學生閱讀得533分、數學555分和科學549分。台北學生就在數學方面得543分,澳門學生得525分。
      首次參加評審的中國上海市學生,更可說是一鳴驚人,分別在閱讀數學以及科學的成績都超越其他國家與地區。
      報告書的結論是根據2009年國際學生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的資料作出的。
      它每3年測驗65個經濟體的15歲學生的表現,以評估國家教育制度的質素、公平性和效率。

      專家:加國不能自滿
      專家指出,報告書的結論是加拿大經濟發展的佳兆,但在其他國家不斷進步的情形下加國絕不能自滿。
      加拿大教育部長/廳長議會(Council of Education Ministers, Canada)總幹事柏堅(Andrew Parkin)說:“世界不是繞我們站立不動的,因此我不認為我們可以沾沾自喜。顯然在嚴重經濟衰退後,我們比很多國家優勝,向前邁進的途徑是通過教育與科技訓練。在這方面,我們的學生已準備就緒。”

      閱讀能力超群學生下降
      加拿大學生的閱讀能力最高分,在全球排第6位。中國最大城市上海的學生閱讀能力最佳,居世界榜首,南韓與芬蘭緊隨在後,分別排第二及第三位。
      2009年的研究與2000年的首次研究大同小異,都是側重閱讀能力。2003年及2006年的測驗把焦點放在數學與科學方面。在科學知識方面,加拿大排第8位;數學則排第10位,為最弱的表現,但仍高於平均成績。
      協調測驗的加拿大教育部長/廳長議會成員布魯殊(Pierre Brochu)表示加國教育部長不願參與排名,因為有些成績差別在統計上並不重要,例如加拿大的閱讀成績524分,新加坡526分,只相差兩分,在統計上應屬同等。
      自2000年首次舉行測驗以來,加拿大學生的表現穩定。
      有一點令人擔心的是閱讀能力超群的加拿大學生比例從2000年的45%降至2009年的40%。
      在地區層面上,根據在多倫多的教育質量與問責辦公室(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公布的分析數據,安省、亞省與卑詩省的學生閱讀能力,在6個司法區內排第二位,緊隨上海之後。
      根據教育部長議會分析,安省學生的閱讀表現是唯一在統計學上高於全國平均成績的省份。魁省、亞省與卑詩省與全國平均成績看齊,紐芬蘭拉布拉多省、愛德華王子島、新斯高沙省、紐賓士域省、緬省和沙省低於全國平均成績。
      魁省學生的數學表現高於全國平均成績,安省、亞省與卑詩省剛配合平均成績。亞省學生科學成績優勝,卑詩省、魁省、安省與新斯高沙省吻合全國平均成績。
      研究報告指出最佳的教育制度是最平等的制度,令家庭背景最惡劣的學生也有機會在學習上出人頭地。在這方面,加拿大的表現甚佳。大約有47萬名學生參與2009年的測驗,包括加拿大的23,000人。
      有關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詳情可以參閱http://www.eqao.com/categories/home.aspx?Lang=E

      卑詩學子列“十大” 整體水準降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報告指出,加國卑詩省的學生能力,雖在其中兩項科目的表現仍列入“十大”,但整體水準下降。
      在該報告中,卑詩省學生成績,閱讀名列第8、數學第16、科學第8,遜於2006年即上一次的評估表現,但仍高於國際平均水平。

      仍高於國際平均水平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OECD,就全球65個國家及地區(包括加拿大10省)、向15歲中學生的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作出評估,報告發現,上海學生在閱讀、科學及數學三方面都列於首位;香港學生的數學及科學成績也不弱,居第三,港生閱讀未入三甲,得第4位。
      過去10年,芬蘭都在這項PISA報告中佔三甲位置,是歐洲方面的表表者,在2009年該國學生的科學表現佔第2位、閱讀第3位。
      此外,卑詩省學生成績排名,遜於上一次亦即2006年的評估表現,但是仍高於國際平均水平。
      卑詩省教育廳長麥雅雯(Margaret MacDiarmid)則表示:“卑詩省學生在OECD的國家及地區中,成績雖相對穩定,但如果各方面能加以完善,再配合我們良好的教育制度,將有助提升本省在全球競爭力。”
      公眾可以登入網站http://www.bced.gov.bc.ca/news/docs/2010/bg_PISA-2009-Results.pdf,瀏覽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有關卑詩學生的成績表現詳情。



安省學生在各方面也表現不俗。

OECD發表最新PISA報告,指卑詩中學生的整體成績,高於國際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