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寧得罪全世界 勿得罪北京
( 2010-12-10 )



      今天是12月10日,一個特殊的日子。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由加拿大法學專家約翰.漢弗萊(John Peters Humphrey)為主要起草人的《世界人權宣言》,開宗明義指出:“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從1950年起,聯合國開始把12月10日定為“世界人權日”,至今整整60年。
      今天之所以特殊,還因為在遙遠的挪威,是頒發2010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日子。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不僅不能出席盛會,反而須在戒備森嚴的遼寧監獄接受“專政”。劉曉波成為諾貝爾和平獎歷史上,第一個既不能親自領獎,也不能派親人代為領獎的得獎人。
v自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與國際社會接軌就成為重要的奮鬥目標。經過多年的努力,除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性組織外,中國政府還在1997年簽署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公約》、1998年簽署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宣稱遵守《世界人權宣言》,似乎加入國際社會的大家庭已經指日可待。
      然而,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的反應,令中國政府近二十年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改善人權的承諾徹底破產。令人難以理解的是,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人權”政策、苦心經營而取得的“人權”成果,北京當局為什麼要在一夕之間就棄之如敝屣呢?
      得罪了北京當局下場很慘,但劉曉波“求仁得仁”,他說:我沒有敵人。
      那得罪了全世界,又會是什麼情況呢?最近頻頻爆料攪得天下不寧的維基解密網站(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Paul Assange),運氣似乎也不佳,惹上官非後東躲西藏,國際刑警也發出紅色通緝令,最終只好乖乖自首。但相較劉曉波11年大牢生涯來說,阿桑奇實在是太好運氣了。因為即使他引渡到瑞典受審,似乎也只要為三天兩度的風流債而破財免災而已(相關報導見頁32)。
      勇氣無處不在。卑詩新民主黨華裔省議員關慧貞為了NDP的前途,日前帶頭向黨領詹嘉路叫板,並逼宮成功——在加國,以下犯上,似乎不需付出太大的代價。
      另外,冬天已至,雨雪天氣不斷,天又黑得早,駕駛安全成了大問題。請分享幾則新移民在加國開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