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教師怕停職或調偏姐姐家打滾勸拆遷
( 2010-12-03 )



拆遷事關民生與發展,但接二連三的暴力拆遷事件,讓人對有關方面的法律法規的完善渴望至極。新華社

      “當老師的本職工作不就是教書育人麼,可教育局卻讓我去說服姐姐拆遷。”林軍是安徽省含山縣關鎮初級中學一名在編數學老師,9月上旬他接到一個讓他左右為難的任務:動員姐姐和姐夫拆遷。“官員跟我說‘如果你姐姐家不拆,就把你停職或者調到偏遠的地方去。’”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他花了十多天的時間,軟硬兼施,還不得不在姐姐家的地上打滾、耍無賴,最終姐夫和姐姐在拆遷協議上簽了字。林軍近日表示,雖然自己的工作最終保住了,但姐姐和自己的關係也急轉直下。
      日前11時許,在含山縣環峰鎮大陶村,看眼前的一堆瓦礫,林麗是一臉無奈,“太不划算了,可為了保住弟弟的工作,我也沒辦法。”
      林麗的丈夫陶某說,他家所在的大陶村要被整體拆遷,由於他提出的要求無法得到滿足,所以一直沒有達成拆遷協議。後來鎮裏使用了一個方法——將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的拆遷戶主或其近親抽調到拆遷小組,負責做思想工作。林麗的弟弟林軍就被抽調了。林軍是含山縣關鎮初級中學的一名在編數學老師。

      抽調近親到拆遷小組做工作
      “我不簽協議,他們就讓我弟弟當不成老師。”林麗說:“我這房子和弟弟一點關係也沒有。沒有想到,環峰鎮拆遷辦為了迫使我在拆遷協議上簽字,以弟弟的工作作為砝碼來要脅。”
      據合肥在線報道,今年9月8日,林軍被縣教育局紀檢組負責人喊去談話,校長徐振邦陪他同去。
      “官員告訴我停下手中工作去勸姐姐拆遷,說只有我把姐姐的工作做通了,才能回去上班。”林軍說:“環峰鎮拆遷辦負責人也告訴我說如果到月底姐姐還不簽協議,就停我的職和薪資。即使不給我停職,也會把我調到偏遠地區。我當時壓力好大。”
      徐振邦校長證實了林軍的這種說法。徐振邦說,林軍被抽調去做姐姐的拆遷工作,前後耽誤了半個多月的課程。
      “為了我那份好不容易得來的工作,我也沒辦法。”林軍透露,隨後,自己為了讓姐夫和姐姐在拆遷協議上簽字,就對姐姐軟磨硬泡,甚至在她家的地上打滾、耍無賴。十幾天後,林麗和丈夫陶傳榮在拆遷協議上簽了字。不過,林軍說,姐姐和自己的關係也急轉直下。
      政府是否真的把拆遷與拆遷戶的親屬工作綑綁在一起,變相實行“連坐”?近日,位於含山縣環峰中隊三樓的大陶村拆遷辦公室的牆上掛的大陶村整村搬遷動態進度表,列舉了縣委組織部、房管局、物價局、審計局、公安局、環峰鎮等部門所分管的拆遷戶組。環峰鎮黨委副書記、大陶村拆遷辦的負責人沈瑞龍否認了“鎮裏將拆遷工作和吃財政飯的親屬掛鉤”一事,他表示讓拆遷戶的親屬做工作的做法是“親情拆遷”,自己從未說過“不同意拆遷的,在機關事業單位上班的戶主或其親屬就要被停職”的話。
      “鎮裏請老師來做拆遷工作,不會耽誤老師正常的教學麼?”面對大家的疑問,沈瑞龍說,林軍是鎮裏通過關係請過來的。那時候剛剛開學不久,前後也就只耽誤了他兩三天的時間,隨後他就回到學校上班了。沈瑞龍認為,拆遷是難事,建議大家沒必要在這個事情上深挖。

      官員:服務大建設的需要
      含山縣教育局的有關負責人在回答訪問時介紹說,縣重點辦在9月份給縣教育局下發了一則通知,要求臨時抽調林軍參加拆遷工作。
      林軍去做姐姐的說服工作花了多長時間?該負責人表示不清楚,不過他認為三兩天肯定不行。對於林軍此前提到的“如果說服工作做不好,會被停職停薪”一事,該負責人給予了否認。讓在職教師放下本職工作去做拆遷動員,是否合適?對此,該負責人表示,這是縣委縣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官員服務大建設的需要,今年的考核機制裏就有“本職工作外加中心工作”的要求。



林麗家的房子被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