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臨時演員收入低臨時演員收入低
( 2010-12-03 )





近年來隨影視業的不斷繁榮,臨時演員的隊伍也在壯大,但這些臨時演員所獲得的報酬卻出乎預料的低。據做過多年民間經紀人的英子透露,臨時演員絕大多的數酬勞都被民間經紀人給拿走了,她直言,演藝圈的潛規則是這個複雜圈子的起點,從臨時演員就已開始。

      據《城市信報》報道,青島的譚女士說:“我女兒看電視選秀看得一心想當明星,各種選秀活動都參加,前陣子《天仙配後傳》在青島選演員時,非要報名參加,這個活動雖然很好,但要放棄學業,還要去外地培訓,我不同意,她在家鬧了很久才消停下來。”譚女士的女兒嘉欣無疑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她坦言,自己從小就懷有明星夢,“我以前也當過臨時演員,我覺得我演得不錯。”嘉欣還說:“我知道這行很亂,但只要不出賣人格,我有我的底線。”

      一場戲下來最多二百元
      “其實臨時演員是個特殊的群體,他們的收入特別低,甚至一場戲下來只有三十元報酬,有台詞的臨時演員可能才有一二百元。”英子說:“我在這行十幾年了,行業的專業知識越來越懂,但對行規卻越來越迷茫。我看到很多臨時演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這個行業正在被腐蝕,被越來越多的人利用,達到暴利的目的,很讓人辛酸。” 
      英子一直在青島工作,她透露,這幾年來青島拍的電視劇和電影特別多,需要用大量的臨時演員,小場面的戲,可能只需要幾個臨時演員客串,遇到那些集數特別多的電視劇,拍下來用幾千名臨時演員都是常事。
      劇組來青島拍戲時,首先會和一些民間經紀人聯繫,告訴他們可能要拍多少場戲,大約要用多少臨時演員、需要多大年紀的人、外在特征等。一般情況下,劇組給有台詞的臨時演員的報酬在四五百元左右,沒台詞的臨時演員則一個人五六十元,有的大劇組給的可能還會再多些。民間經紀人拿這些錢後,只拿出很少的一部分給臨時演員,有台詞的演員給他們一二百元,沒台詞的臨時演員一般就給二三十元。剩下的錢,就進了民間經紀人自己的腰包。

      冀被導演看中 樂此不疲
      英子提到:“很多人找到我說,給我介紹個臨時演員的活兒吧,我一分錢的報酬都不要。這樣的人很多,甚至我不僅不給她們錢,她們還要給我送錢。”而有些臨時演員則是為了錢來的,那些人多數是退休在家無事可做的老人,跟出去看看熱鬧;有些人是覺得參與了某個影視劇的拍攝很光榮;還有一些想以後出名:女學生們可能看電視多了,覺得大牌演員都是先從跑龍套開始的,給她們一個臨時演員的機會特別珍惜,希望在某一個鏡頭裏被發現以此日後成名。
      “其實臨時演員並不是沒有機會以後成為演員,周星馳以前不就是個跑龍套的嗎,王寶強等很多明星一開始也是這麼走過來的。但這些人的成功還是太少了,可這一絲希望給了很多年輕人以憧憬。”英子說:“我一個朋友的女兒在藝校上高三時,被我找到演一個丫鬟的角色,她聽說能當臨時演員時特別高興。後來還專門跟學校請了幾天假,天天泡在劇組裏,拍完戲也不走,學校催了她好幾次她才回了學校。她幻想有一天,自己做臨時演員時被導演一眼看中,做了臨時演員又變為配角……” 
      英子稱:,“這樣的女孩太多了,她們來做臨時演員其實就是為了多一個機會能認識導演。以前經常有年輕漂亮的女孩子找到我,給我送錢讓我把她們介紹到導演那裏,推薦她們當演員。演藝圈裏面的潛規則太多了,這些女孩只要一隻腳踏進了導演的眼前,可能就是付出代價的開始。”

      外籍臨演一天可掙三千元
      中國一本電影雜誌曾推出“中國臨時演員現狀調查”專題,詳細解讀了臨時演員生存現狀。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的臨時演員“其實是個絕大多數都掙扎在溫飽線上的城市邊緣人部落”。
      據《現代快報》報道,在這份題為《視若無睹——中國臨時演員現狀調查》的報告中,首先解讀的是臨時演員的人員構成。目前的臨時演員一般分三種:一種是剛從學校畢業、對影視圈充滿好奇的學生;一種是夢想出名的影視愛好者;還有一種是靠臨時演員為生的無業者。臨時演員的交易方式則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每日聚集在北京電影製片廠門口的自由交易方式,每天如果參加一個戲的拍攝,按照不成文的行規,可以從“群頭”手上拿二十元(或更多)的勞務費,還可以在劇組吃一頓至兩頓不等的盒飯(超過7點的夜戲一般都會加夜宵);第二種交易方式是由“群頭”在影視拍攝基地旁的村子裏租下農民的院子,圈養臨時演員。比如橫店影視基地、涿州影視基地等都有這種圈養式的模式。
      北京一製片主任透露了一些不為人知的“價碼”:如果是請部隊,需要去部隊的主管單位申請,其價格也要高一些,一個兵一般能拿到一百五十元一天,但劇組不用接送和管飯;合拍片,臨時演員的價碼也高一些,一人一天可拿到三百元左右,“大陸片一個價、合拍片一個價、外拍片一個價,大陸產文藝片和大片也不一樣。”現在不少在中國的外籍人士也做臨時演員,包括留學生和外企的公司職員,而酬勞也要分國籍:“最貴的是歐美的,以前一個人一天是五百元,現在最低也得有八百元,高的到三千元。”

      女孩為留下 甘被潛規則
      每個劇組裏都有專門選臨時演員的副導演,他們會看一下這些演員的表演能力,過濾掉一些他們認為水準一般的人。副導演是第一關,有些女孩為了能留下,甚至主動去示好,覺得這是演藝圈的遊戲規則。
      據《城市信報》報道,以前有一個笑話,說女孩要想出名不僅要和導演睡,還要和編劇、燈光師、化妝師睡,這樣才能確保在電視上有自己的身影。看似是一個笑話,但有的女孩為了出名真的能做出這樣的事。英子提到,她去郊區拍一個戲時,和兩個年輕女孩睡在一個賓館裏。晚上導演說找幾個年輕的演員說說戲,好幾個人輪流去了他的房間,“我同屋的一個女孩去了後一直沒回來,半夜我起床上廁所時看到她還沒回來。早上她推開門回來後很疲憊,說導演特別能聊,跟她談論了一晚上怎麼演戲。她自己不承認,但我們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果然以後她的戲份增加了,她的鏡頭也多了,甚至導演找到編劇為她改劇本,多增加一些戲份。 ”
      英子認為,潛規則存在的原因,就是“虛榮和誘惑”。她透露,有些演員是製片人指定的,但除了這些人外,其余的演員都是導演來選擇,有人既給導演送錢又投懷送抱。有些導演會以說戲為由把演員叫到自己的房間裏,說戲份時會給她們一些暗示。面對暗示,不同意的,可能戲份就很少,還容易被別人搶走戲份。”
      “一些臨時演員們付出後也是得到回報的,戲份的確增加了。甚至她們送出去的錢還能賺回來。那些被潛規則的,導演幾句話讓她得到的報酬就多了不少,撈到了好處,雙方也就各不相欠了。”但英子也指出,很多臨時演員被潛規則後就會被大多導演棄用,“畢竟這個行業想進來的女孩太多了,導演面對這麼多人,很快就遺忘了以前的演員。”她還提到:“其實我覺得這些付出的女孩挺可憐的,每年都有很多的影片‘流產’,一旦製片人的資金提供不到位,或是和電視台的關係沒有處理好,影片很容易拍不出來或是拍出來後沒有賣出去,砸在手裏。”

      浙江橫店 中國好萊塢
      橫店影視城位於浙江中部東陽市境橫店鎮內,與中國小商品城義烏市相距三十六公里,現已建成香港街、明清宮苑、秦王宮、屏岩洞府、大智禪寺等十三個跨越幾千年歷史時空、匯聚南北地域特色的影視拍攝基地和兩座超大型的現代化攝影棚,成為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被美國《好萊塢》雜誌稱為中國好萊塢。而在這裏也存在幾千名“橫漂”,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有幸被某一位導演看上,在某一部影視劇中扮演一個角色。
      宏大的基地規模,豐富的拍攝場景吸引了影視導演們紛紛率劇組前來橫店取景拍戲;同時,為影視拍攝提供各類配套服務的行業也應運而生,既能提供專業製景、設備車輛租賃、道具服裝化裝等方面的服務,又有龐大的臨時演員隊伍——橫店演員工會擁有二千余名來自中國各地被稱為橫漂一族的特約演員。而在這裏的“橫漂”,他們或為了生計,或為了成名,抑或是為了所謂的藝術,都漂在這個小鎮,熙來攘往,川流不息。據稱這裏人際關係複雜,說錯一句話,惹惱一個人,就有可能被迫離開。 
      在橫店,還必須分清臨時演員和特約演員:臨時演員是最底層的,因為沒有特長沒有技巧,只有戲挑你的份,只能充當人肉背景活道具,經常受人白眼,就是個發盒飯的都可以對你呼來喝去;特約演員就是有點專業經驗的小配角,比如那些武打替身或者特型演員,跟劇組導演混熟了,可能有幾句台詞露個臉。特約演員的地位高,薪水也高一些,可以自己挑戲,所以他們看不起同樣跑龍套的臨時演員,當別人問他是不是臨時演員的時候,他們會特別地強調,我不是,我這叫特約演員。
      雖然很多大腕都是從跑龍套發家的,但那是特例。在橫店,有的人待不了幾個月就走了,也有的人待個一年半載就感覺不到出路而膩煩打退堂鼓了,再過個三年五年的就只會把這當混口飯吃的生計了。很多人都在忍辱負重中尋找出頭之路,改變自己的地位,改變自己的命運,在這喧囂和繁華的背後,滿是懷才不遇的惆悵。在橫店或許最大的“福利”就是見明星就跟見鄰居一樣,滿地都是。



大多數臨時演員都夢想有朝一日成為家喻戶曉的影視明星,即使薪酬再低,仍興致勃勃。圖為在拍攝馮小剛電影《唐山大地震》間隙,臨時演員在毛澤東語錄前大擺造型。中新社

京郊農民郭克興邊做臨時演員,邊收集影視道具出租賺錢,找出一條致富路。圖為其在整理用於出租的影視道具。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