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避高壓 人才回湧二三線城市
( 2010-12-03 )



一線城市嚴峻的就業形勢和競爭壓力,令不少大學生望而卻步。圖為一名求職者在南京的招聘會上閱讀招聘信息。

長期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一直都是大學生就業首選。不過,由於一線城市競爭日趨激烈,加上高昂的樓價,不少大學畢業生都開始將目光投向二三線城市。事實上,近幾年來,二三線城市以其相對較好的生活條件,以及較大的發展空間,逐漸在就業市場上顯現極強的“磁鐵效應”,吸引大學畢業生和高級人才。

      來自連雲港的吉星是北京某知名高校電腦專業的應屆畢業生。留在北京工作、生活,曾是他最初的夢想,但幾年的北京學習生活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吉星說,北京的高樓價和激烈的就業競爭,讓他缺乏在這裏拼搏的信心,因此,他將就業目光放在南京,“南京或者蘇州這些城市發展前景也不錯,對我來說更實在一些。”

      一線城市就業壓力大 
      一些選擇二三線城市就業的大學生認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除了生活成本太高之外,嚴峻的就業形勢和競爭壓力也令他們望而卻步。與一線城市相比,二三線城市生活成本相對不高,發展空間較大,生活相對比較穩定和安逸,幸福指數較高,也能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
      據《工人日報》報道,有就業網站今年一項調查顯示,有47%的大學生求職者選擇到非一線城市找工作;而這數據在2009年年底為31%。大學生求職者之所以選擇回歸二三線城市,除了為享受二三線城市相對較好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外,同時,隨中國經濟的發展,二三線城市的經濟發展速度、薪資水平、個人發展空間等呈現出巨大的潛力空間,蘊含的發展機遇可能比一線城市更多。
除了大學畢業生外,一些已經在一線城市工作的人也考慮遷往二三線城市。
      據一項網絡調查顯示,在一線城市居住3年以上的受訪者中,有55%的人都表示他們將在未來幾年內選擇離開。受訪者普遍認為,與其在大城市承受那麼大的生活壓力,不如到二三線城市尋求個人發展和生活的空間,更為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