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馬遜雨林 驚現新原住民部落
( 2010-12-03 )



巴西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2008年於亞馬遜西部雨林發現一個與世隔絕的印第安部落。

      地球上還有多少謎?在人類已飛速發展的廿一世紀初葉,人們才在南美洲亞馬遜雨林中,發現了一支從未被發現過的原住民。一年前,秘魯“庫加帕戈里納瓦南堤”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在區內掃蕩非法伐木活動時,意外發現這支印第安原住民下到河邊覓食,才一路追蹤到他們的臨時村落。
      上身赤裸、上唇戴唇環,這是一個深居在亞馬遜雨林區的部族,被拍到的頭一張照片。人類學家過去一無所知的這個部族,生活在秘魯庫加帕戈里納瓦南堤自然保育區,操讓人完全聽不懂的語言,甚至連部族的名字都沒有,而讓人驚訝的是,這個部落竟然還是在偶然間,才與外界有了第一次接觸。
      這群遊牧民族被國立印地安亞馬遜與非裔秘魯人研究所成員發現時,正在獵捕食物,研究人員追蹤到他們以藤與棕櫚葉搭建的臨時村落,在那裏秘密觀察他們近一年後,逐漸與族人互動、記錄並拍攝族人日常生活片段,並於近日披露研究成果。
      國立印第安亞馬遜與非裔秘魯人研究所所長阿提斯塔解釋說,此部族是在研究所成員搜查違法伐木者時意外發現,“之所以接觸到,是因為他們走到溪流邊找食物,我們是在無意間有了第一次接觸”。英國《每日郵報》報道,阿提斯塔說,這個無名部族使用矛與刀子打獵,研究人員拍了些照片,也帶回一些族人用來捕魚打獵與烹飪的工具。

      遭受暴力和疾病威脅
      庫加帕戈里納瓦南堤自然保育區位於秘魯的東南部。根據全世界部落爭取權利的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估計,秘魯境內還有15個印地安部族尚未被發現,不過該組織警告,這些部族若與外界接觸,生存就會遭到威脅,根據他們的估計,一個部族與外界第一次接觸後,高達五成的人口就會死亡,死因都是入侵者的暴力干擾或是他們帶來的疾病。據稱,他們對西方疾病沒有任何抵抗力,同時還面臨來自政府和私人公司的威脅,他們會試圖獲取這些原始人的土地,以開發石油或者伐木。
      人類學家認為,秘魯境內原住民族是在公元前9000年自北亞穿越白令海峽來到秘魯。秘魯全國人口中有四成五是原住民。秘魯部落原住民通常盡量維持與世隔絕,因過去外來者常帶進可怕的疾病與暴力,現在也有很多人深受其害。
      巴西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2008年4月曾在其網站上發表了一系列空中俯視照片,揭示一群在亞馬遜雨林深處至今與世隔絕的原住民。保護原住民權益機構——國際生存組織的主席Stephen Cory說,照片說明至今與世隔絕的原住民確實存在,我們必須保護他們不受外界衝擊,他們的領地也必須受國家法保護。不然,這些部落會很快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