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企業特許經營新招術
( 2010-12-03 )



Freshii的創始人克林品嘗自己店的食品。

企業要快速成長,特許經營是個好辦法。但是,使用特許經營的辦法又很容易對自有品牌失控。如何實現既通過特許經營擴大規模、獲得增長,又不致品牌失控?
2005年從多倫多起家的餐館Freahii使用了一種特許經營的新招,Freshii的創始人克林(Matthew Corrin)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知道,特許經營能夠提供增長機會,但他也知道,特許經營也是危險的,因為它很容易使自有品牌失控。不過,Freshii做到了魚與熊掌。

      嚴格挑選合作伙伴
      克林在開業最初的兩年對特許經營是抵觸的。但兩年過後,他改變了想法。
      他開餐館有自己的使命:改變人們的飲食方式。Freshii認為,在可控的範圍內,在1到2個城市,甚至多至10個城市,他能夠實施他的使命。
      但每個餐館的投資大約25萬元,如果每個餐館都是獨資,需要資金太大了。在這種情況下,克林選擇特許經營的形式。不過,在選擇特許經營者方面,克林下了一番苦功夫。
      克林的方法是采用特許經營的形式,但在選擇特許經營者時,采用尋找合作者的方法,嚴格挑選合作伙伴。

      打造資訊密集型餐館
      克林為了在多個城市鋪開網點,推行他的飲食文化,他首先把自己的餐館打造成資訊密集型的企業,以便于系統化地推廣,便于把企業移交給特許經營者。
      那麼第二步,也就是最關鍵的一步就是選人。克林認為這是公司成功的關鍵。
      克林在想開分店的地方開始尋找合作伙伴。他選擇那些有廣泛人脈的、財力雄厚的當地人參與。這些人都是聰明而又有激情的企業家。這些人知道如何管理一個有效的機構,並且有興趣投資不止一間餐館。克林要確信他們值得信賴,並認同Freshii的使命。
      克林對每個合作伙伴做了大量的調查。他走訪合作伙伴的家,並向其朋友瞭解情況,還瞭解合作者過去的商業經歷。
      克林現在在加拿大的3個城市、美國的10個城市都有了分店。維也納和迪拜也有了分店。到2010年底,克林的餐館將在20座城市裏擁有50個餐館。克林計劃在2012年,令餐館數量翻倍。
      讓克林驕傲的是,他今年在紐約的餐飲區開了一家分店。

      什麼是特許經營? 
      特許經營是指特許經營權擁有者以合同約定的形式,允許被特許經營者有償使用其名稱、商標、專有技術、產品及運作管理經驗等從事經營活動的商業經營模式。 
      特許經營一詞譯自英文franchising,目前中國對franchising這個詞的翻譯和理解大致有兩種:一種譯為特許經營。把特許經營組織與連鎖店、自由連鎖、合作社等並列,屬于所有權不同的商店的範疇。這種譯法與西方市場營銷學的界定是一樣的,是一種常用的翻譯方法。 
      另一種譯為特許連鎖。認為特許連鎖是連鎖店的一種組織形式,與公司連鎖、自由連鎖並列為連鎖的三種類型。中國商務部的定義為:商業特許經營是指通過簽訂合同,特許人將有權授予他人使用的商標、商號、經營模式等經營資源,授予被特許人使用,被特許人按照合同約定在統一經營體系下從事經營活動,並向特許人支付經營費。 
      雖然不同國家、不同組織對特許經營有不同的定義,但一般而言,特許經營有如下特征:
      第一,特許經營是特許人和受許人之間的契約關係; 
      第二,特許人將允許受許人使用自己的商號和(或)商標和(或)服務標記、經營訣竅、商業和技術方法、持續體系及其他工業和(或)知識產權; 
      第三,受許人自己對其業務進行投資,並擁有其業務; 
      第四,受許人需向特許人支付費用; 
      第五,特許經營是一種持續性關係。



Freshii在多倫多的一家分店。

Freshii的創始人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