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入籍試變難 三成不及格
( 2010-12-03 )



以語言訓練券入讀英語或法語班的新移民婦女比率高。圖為一個在溫哥華宣誓入籍的少女。加通社

今年春季開始實施的新入籍筆試考題,由於內容比舊試題困難,同時標準提高,使得入籍試不及格率飆升,高達三成;以地區來看,安省多倫多怡陶碧谷的不及格率達34.9%,全國最高,其次為卑詩省的素里市,達33.7%。

      月15日引進的新測驗,是根據一年前當局公布、名為《發現加拿大》(Discover Canada)手冊的內容,包括加拿大的歷史、文化、法律及政治,合共63頁。
      1995年開始使用的舊手冊較薄,需要記憶的內容也較少,以舊手冊為準的入籍試不及格率介乎4%至8%。但新入籍試初期的不及格率,卻激增至30%,促使官員修改。
      10月14日引進修改後的測驗,不及格率下降到20%左右,但仍然遠高於歷史水平,新移民依然緊張。
      加通社透過《資訊自由法》取得數以百計描述新測驗的文件,安省密西沙加辦公室一位官員苦惱地說,參加3月19日測驗的43人,有15人不及格,是他見過的最高比例。3月15日開始的新測驗要答對15題,得到75分才及格,舊測驗及格標準只是60分。4月19日至6月24日,對全國35個測驗中心的調查顯示,不及格率平均為四分之一,而多倫多怡陶碧谷的不及格率達到三分之一。
      筆試不及格的申請人自動要面見入籍法官,例如2008至2009年有9,500位未通過筆試的申請人,要花費一小時左右向入籍法官解釋為何應該獲得公民權。

      須見法官 也可補考
      由於新測驗不及格率過高,移民官員決定,不及格者可以重考,並於10月14日修改測驗的若干政策。公民及移民部發言人莎德(Karen Shadd)表示,預期及格率約為80%至85%。她補充說,新測驗會變換試題,以消除舊測驗常見的作弊行為,以往有人向非正式渠道買答案,靠記憶答案順序通過測驗,也可能是及格率較高的原因。莎德又指出,重考只是新測驗過渡期間的臨時性措施。
      春末對35個測驗中心的調查發現,多倫多怡陶碧谷不及格率名列全國之首,達到34.9%,接下來是卑詩素里的33.7%、緬省溫尼辟31.5%、多倫多士嘉堡31.3%、安省尼加拉瀑布30.4%。
      曾任安省移民法官的江文珊表示,入籍考試在短短一年之內一改再改,考試範圍變得更廣,程度上變得更難。
      她指出,新版指南用字較為艱深,相當於加國中學第10班的英文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