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台灣五都選舉 藍三綠二
( 2010-12-03 )



台灣總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右)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27日上午投票。馬英九呼籲朝野政治人物,靜待警方調查。 中央社/美聯社

台灣“五都”選舉27日投票,選前最後一夜驚傳槍聲,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長子連勝文突遭人近距離朝頭部開槍,所幸大難不死。槍擊事件成為選舉日的議論熱點,但就未影響選舉正常舉行。經過點票,國民黨候選人在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勝出,民進黨候選人則在高雄縣市獲勝。

      點票開始後,到傍晚時分,雖然五都選舉中藍營仍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保持席次上的領先,但是五都選舉得票數綠營卻跟藍營旗鼓相當,甚至小有領先。

      郝龍斌自行宣布當選
      台北市方面,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的得票數與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的得票數開始時差別並不大,但隨著點票的進行,差距逐漸拉開。最後郝龍斌獲得79萬7千多張選票,得票率為55.65%。而蘇貞昌則只有62萬8千多票。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連勝文遭槍擊事件,或多或少都對今天的選情有影響。
      在市議員選舉方面,國民黨也保持了多數黨的地位,共拿下31席。民進黨則贏得23席。另外新黨和親民黨各獲3、2席。而得票率方面,國民黨就獲得44.93%,民進黨也有36.39%。
      新北市長方面,是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和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的兩強對決,最後朱立倫以111萬5千多票的優勢,擊敗獲100萬票的蔡英文,當選新北市的市長。
      新北市市議會方面,國民黨和民進黨幾乎平反秋色,國民黨得30席,民進黨也有28席。另外8席由無黨籍或未經政黨推薦者當選。
      相較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選情,台中市長顯得更為緊湊,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和民進黨候選人蘇嘉全一直相差不大。但最後胡志強仍以73萬多票連任台中市長。
      台中市議會方面,藍綠差別也不大。國民黨贏得27席,民進黨也有24席。另有12席由其他政黨或無黨籍人士獲得。
      高雄市長爭霸戰方面,陳菊則逞一邊倒的領先對手,最後以超過52.8%的得票率,擊敗國民黨對手黃昭順和民進黨叛將楊秋興。陳菊共獲得82萬1千多票。
      雖然在市長選情方面,高雄市民將票投陳菊,但在市議員方面,國民黨並未失敗,甚至較民進黨略有小勝,共拿下29席,民進黨則拿下28席。另外9席由其他政黨或無黨籍人士勝出。
      台南市選情方面,不出各界所料,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以大多數打敗國民黨籍候選人郭添財,賴清得共得票61萬9千多票,得票率高達60.41%,是這次五都選舉中得票率最高的當選人。
      至於台南市議會選舉,也是民進黨的天下,共拿下27席,而國民黨僅收獲13席,其他17席由無黨籍或無政黨推薦者勝出。
      這次選戰是續2009年縣市長選舉後,中國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所面臨的另一次全國性選舉,被視為對新政府的另一輪信任投票。由於五個直轄市的人口合計達1,370萬,佔全臺灣總人口的六成左右,故此次選舉被視為臺灣政治局勢日後發展的關鍵指標,同時也具有2012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重大意義。

      槍擊事件 藍綠各自表態
      槍擊連勝文事件發生後,民進黨主席及新北市候選人蔡英文指此事顯示新北市治安敗壞,“國民黨必須負最大責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7日投票時就籲朝野都要冷靜,不要藉機進行政治操作。
      台灣27日早開始就“五都”地方選舉進行投票,選舉五都的直轄市長、市議員及里長。國民黨青年政治明星連勝文26日晚在新北市為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鴻源站台助選時,一黑道人物突衝上台,壓住連的後頸,用槍頂住其左臉開槍,子彈從右太陽穴穿出。連勝文送院急救,大難不死。
      據台灣媒體報道,連勝文在被推進台大醫院手術房前意識清醒,他在家人護送下經過急診室長廊時,不少在急診室的民眾為其加油。連戰到醫院匆匆探望兒子後,就趕往為郝龍斌站台,在發言時,他也是先呼籲支持者投票,才講兒子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