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維基解密引爆外交“911”
( 2010-12-03 )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小圖)接連爆猛料,讓美國頭疼不已。路透社

多次披露大批機密文件的維基解密揭開國際外交內幕,它披露的一批美國國務院的外交密電,28日佔據歐美各大報的頭版,再度讓美國的國安拉警報,事件更被意大利外交部長稱為國際外交界的“九一一”事件。根據“維基解密”最新公開的外交通訊和文件,美國擴大派駐外國的外交官員的角色,他們不單要執行日常的外交工作,還要搜集外國官員和聯合國外交官的情報,包括他們的信用卡號碼、飛行常客戶口號碼、指模、DNA及虹膜掃描資料等。

      被公開的25萬份密件是美國駐外使館向國務院發出的電報,大部分屬於過去3年的文件,最新的更是今年2月。
      維基解密最新公開的外交通訊和文件,揭露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親自下令進行上述情報蒐集工作,針對的包括朝鮮外交官甚至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希拉莉下令蒐集情報
      維基解密揭露的機密外交通訊和文件,令外界得知美國國務院已制訂一套“國家人工情報搜集指引”,清楚列明派駐外國的外交官員搜集情報的步驟以及如何才可達到要求。其中一份文件指示駐外人員,搜集目標人物任職的辦公室和機構名稱、他們的姓名、職銜、名片上的其他資料、他們在互聯網和內聯網上使用的名稱、電郵地址、信用卡號碼、飛行常客戶口號碼及工作日程等。另外還有生物特征資料,包括指模、DNA、臉部識別及虹膜掃描資料等。有關文件由希拉莉親自簽署,當中包括一份要求派駐聯合國的美國外交官搜集朝鮮高層外交官員的生物特征資料。另外,文件亦指示美國外交官蒐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管理及決策作風,以及有關他的影響力的資料。
      各種跡象顯示,派駐外地的外交官員不再是擔任外交任務那麼簡單,而是要擔當新的角色。不過,這些機密通訊資料沒有提供任何實質證據,證明美國外交官員積極企圖偷竊外國機密情報,這些任務傳統上交由正式的間諜去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作出反駁:“我們的外交官員就是外交官員。他們在世界各地代表我們的國家,開放及透明地與外國政府及文明社會的代表交往。在這個過程中,他們搜集資料讓我們制訂政策及採取行動。這是我國及其他國家數百年來的做法。”其實,國務院一直以來都有向中央情報局提供外國政要的資料,但外交官員所搜集的資料更加細緻,可以提供給國家安全部門進行偵察任務。例如,只要取得某些人的飛行常客戶口號碼,便可知道他們的飛行記錄,進行追蹤。
      另有數份文件顯示,外交官員接獲指示,搜集多個外國軍事和情報機構的通訊網絡的資料。
      美國經常安排間諜和特務喬裝成外交官員,派往外國執行任務,這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大多數正規的外交官員都不是間諜。多位退休外交官員表示,他們擔心上述文件被公開後,派駐海外的國務院人員今後都會被懷疑是間諜,很難再執行正常任務,甚至要面對被驅逐出境的危險。
      “維基解密”披露的文件顯示,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多次敦促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攻擊伊朗,制止伊朗繼續推動核武發展計劃。

      部分內容涉攻擊伊朗
      約旦、巴林等阿拉伯國國家均認為要以任何途徑,終止伊朗的核武計劃。沙特、阿聯酋和埃及形容伊朗為“邪魔”,構成實在的威脅及會令鄰國捲入戰爭。伊朗從朝鮮取得一批先進導彈,射程覆蓋西歐和美國。美國擔心伊朗以此作為基礎,建造更長程的導彈。美國和韓國假設朝鮮政權終有一日會崩潰,討論過朝韓統一後的前景。美國採用強硬手法,強迫某些國家收留被扣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內的嫌疑恐怖分子。例如,美國告訴斯洛文尼亞政府,若其總統想見美國總統奧巴馬,便要收留一個關塔那摩囚犯。

      國際刑警通緝“維基解密”創辦人
      爆料網站“維基解密”泄露大批外交密件後,全球都注視其創辦人阿桑奇的行蹤。國際刑警宣布,就阿桑奇在瑞典所涉強姦案向成員國發出“紅色通報”,追緝阿桑奇的下落。美國政府據指也在考慮以違反《反間諜法》為罪名起訴阿桑奇。阿桑奇目前行蹤成謎,但他仍能在秘密地點接受《時代》雜誌訪問,力促涉及蒐集外國高官機密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下台。
      國際刑警透過其官方網站呼籲任何人士若發現阿桑奇,應立即向當地警方舉報。瑞典當局於11月18日向阿桑奇發出拘捕令,指他與一宗懷疑強姦、性騷擾和恫嚇案件有關。阿桑奇提出上訴,但前一周被瑞典上訴庭駁回,他揚言要再度提出上訴。
      國際刑警一名女發言人說:“我們已代表瑞典發出‘紅色通報’。”在“紅色通報”下,某個成員國向某名嫌疑犯發出拘捕令,也同樣適用於其他成員國,以方便採取拘捕行動及日後把疑犯引渡。

      涉加文件達2,648份
      美國有大批文件外泄,而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27日證實,內容提及加拿大的文件有多至2,648份。加拿大外長康農稱,這不負責任的泄露對任何人的國家利益都沒有幫助,而且“可能會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康農是在數個新聞機構開始刊載由維基解密網站所獲得的美國外交電報而作出上述的評論。不久後,這些電報在wikileaks.org網站公開。據英國《衛報》所發表的數據,由美國外交人員於渥太華發出的電報總數合共1,948份,而從不同領事館所發出的則數以百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