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省政壇波譎雲詭
( 2010-12-03 )



      近一個星期以來,國際國內重大新聞紛至沓來,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國際方面,朝韓炮戰余波未了。美國為了支持盟國,與韓聯合軍演,更對中國的再三警告置之不理,把核動力航空母艦“華盛頓號”駛進了黃海。朝鮮方面自是不會示弱,也展示鈾濃縮工廠數千台離心機。兩方對峙局面不斷升級。
      但更震撼的國際新聞則是維基解密(wikileaks)近日披露25萬件美國外交文件。由於披露的文件之多,涉及的國家之廣,捅出的內幕之深,甚至被意大利外交部長稱之為國際外交界的“911事件”。由於文件數量太多,解讀機密的報道仍陸續有來,是否會引起更大的外交風波,仍是未知之數。(詳見頁24)
      而在台灣,上周末舉行的“五都”選舉,本來只是一小型選舉,卻不料在選前一夜,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之子、台灣政治新星連勝文在替黨內“選將”站台之時,竟遭槍手指頭,在台上要將他當眾“處決”。雖然連勝文遭一槍轟頭,大難不死,卻引發軒然大波。(詳見頁28,32)
      台灣民主化已逾二十年,但似乎天天在選舉,惡質競選更是驅之不去。從六年前陳水扁“319槍擊案”到連勝文槍擊案,充滿陰謀詭計,也充滿血腥暴力。何時台灣才能摒棄選舉是你死我活的鬥爭思維,真正走向和平競爭呢?
      相較台灣的槍林彈雨,卑詩省政壇雖波譎雲詭,但就顯得理性得多。
      目前卑詩兩大黨均面臨困局。執政自由黨方面,已辭職的省長金寶爾雖然還賴在台上,但顯然已淪為跛腳鴨,號令再難出省長辦公室。至少,在繼任的候選人紛紛浮出水面之後,在導致金寶爾下台的最關鍵的統一銷售稅(HST)問題上,均已與他一刀兩斷,其中有人承諾公投提前,有人要將HST減掉兩個百分點等。
      沉淪已久的卑詩自由黨能否起死回升,除了要看金寶爾的繼任人能否在未來兩年處理好HST問題之外,還要看反對黨卑詩新民主黨的臉色。
      也許,自由黨的運氣並非太差,因為新民主黨的內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民主黨黨領詹嘉路在黨內信心投票過關僅十天,華裔新民主黨資深省議員關慧貞在周三發表聲明,認為詹嘉路在任7年,卻未有作為,她要求盡快更換黨領。她更指出,四成的黨團成員皆不支持詹嘉路。
      一石激起千層浪,詹嘉路及省新民主黨如何度過此次危機?大家且拭目以待。
      另外,本期特推出移民故事《中國乒乓冠軍的海外生涯》,分享中國前雙打冠軍劉湧江的人生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