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收集甲蟲的孩子
( 2010-11-26 )



Bill Yang

Bill Yang(楊煥)從小就對各種蟲子感興趣,目前在烈治文讀12年級的他,熱衷于收集昆蟲,特別是一種叫鍬甲的甲蟲。世界上共有1000多種鍬甲,現在他已收集了500多種鍬甲。

      Bill Yang家樓下的雜物間,是他收集昆蟲的工作室。這里有一個冰箱是專門給他放昆蟲的。工作室的桌子上,是一些剛剛郵購到的各種昆蟲,有點雜亂的包在紙里,還沒來得及整理。他給記者看已經整理好的標本,都放在透明盒子里,整整齊齊,甲蟲顯得很精神。

      以學術精神做愛好
      雖然從小就喜歡包括昆蟲的各種蟲子,Bill收集以鍬甲為主的昆蟲卻是兩年前才開始的。昆蟲的來源一是自己在大溫尋找,二是在網上買或是與蟲友們交換。找鍬甲,需要在雨天到樹林中用斧子批朽木。他一點兒也不怕辛苦,反而樂在其中。4年前隨父母移民加拿大,他第一次在大溫的森林中批朽木,就找到了比較難找的擬鍬。他媽媽Lucy告訴記者,去年陪Bill去森林中批朽木,兩個人都被蚊子咬傷了,幾個月后才完全好。好在他們沒有遇到旱螞蟥,否則就更受罪了。Bill還打算到卑詩省的小島找鍬甲。
      大溫本地的蟲友很少,Bill在網上找到了很多同好。他的蟲友多大年齡的都有,主要是二十多歲、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的。16歲時回國,農學院的一位教授帶研究生外出采集昆蟲,把Bill也帶上了,Bill還與研究生們分享心得呢。因為Bill研究的主要是甲蟲,而且他的知識主要從實踐中得來,他講的東西讓研究生們覺得有新鮮感,教授也很欣賞他。
      因為有興趣,Bill看了很多昆蟲方面的書。他在網上買了很多書,有些還是已經絕版了的,花了幾千元人民幣。買昆蟲也花費不少,動輒就是800元、1000元加幣。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父母也贊助他。為了降低成本,很多時候他在網上與蟲友們交換多余品種。
      做標本很花時間。他告訴記者,采集來的甲蟲,先用酒精殺死;買來的甲蟲,先用開水還軟。然后插昆蟲針固定,整形。等標本干了,將針拔下來,寫標簽,將甲蟲放入標本盒。他說,標本要付出注意防腐,否則會長蠹蟲,或一夜之間被老鼠吃掉。“溫哥華的天氣比較適合存放標本。”Bill說。
      “每個盒子一個屬。”Bill告訴記者,蟲子分為門、綱、目、科、屬、種,他收集的蟲子,主要是鍬型蟲這一科的。全世界的鍬型蟲共有1000多種,雖然他已經收集了500多種,但要收集全幾乎是不可能的。“剩下的品種是最難收集的。”他說,有的“蟲友”去西藏的深山老林中尋找稀有的鍬型蟲,要冒生命危險。
      Bill以研究學問的態度在發展自己的愛好,不過他沒有報讀昆蟲專業,因為他認為學昆蟲不好找工作。他還沒想清楚大學讀什么專業呢。

      愛蟲子是一種天性
    Bill的媽媽Lucy告訴記者,Bill在國內上幼兒園時就很喜歡各種蟲子。有時老師找不到他了,去大樹底下,準能找到他,他肯定在哪兒抓蟲子呢。Bill五六歲時,經常去抓蟲子,有時就帶一瓶子毛毛蟲回家。七八歲時,父母帶他出去玩,他聽到蟈蟈叫,就能分得清是哪個品種。
    小時候,父母給Bill買了很多有彩圖的故事書,他不怎么喜歡,唯獨對一本圖不多還是黑白的《中華鳴蟲譜》愛不釋手。如果要帶他出去玩,Bill的行裝中少不了這本書,另外還有一兩個抓蟲子用的籠子。父母一定得為他帶上防蟲膏。
    Bill小時候曾很喜歡打電子游戲,父母擔心他上癮,后來發現,他的這種愛好是拿得起放得下的。唯獨對各種蟲子的愛好,雖然早期遭到母親的反對,但是他放不下的東西。父母慢慢就理解和支持他了。

      有目標肯吃苦的孩子
      除了愛昆蟲,Bill幾乎對所有動物都充滿愛心。
      小學一年級時,他是個出名的淘氣包,總是上竄下跳的,但當電視上播出《致富經》時,他就安安靜靜地從頭看到底。這個節目是教農民怎樣養豬養雞養鴨的。他跟媽媽說,長大以后如果有錢買別墅,就用來養豬。
      來溫哥華上中學后,別人家拆房子搬家,把養的寵物蛇、倉鼠、小鴿子交給他養,他都悉心照顧。還曾經把自己的浴缸用來養蛇,也曾嘴對嘴喂小鴿子。老師知道他喜歡昆蟲,曾經送他兩只竹節蟲,在他的飼養下,繁殖了上千只。
      至於他喜歡的甲蟲中的鍬甲,屬鍬甲科(Lucanidae),又叫鹿角科、鹿角甲科、兜矛蟲科,屬昆蟲綱鞘翅目,鰓角類中的獨特類群。全球記載1000多種,中國記載約150種。體多為黑色或褐色的大形甲蟲,成蟲長橢圓形或卵圓形,鞘翅發達;體壁堅硬,有光澤,體色多棕褐、黑褐至黑色,少數種類有金屬光照或被毛。
      另外,Bill也是泰拳高手。今年在溫哥華舉辦的加美武術比賽上,Bill還獲得了泰拳的金牌,這是他第三次參加這個比賽。

      為目標不怕吃苦頭
      他一直想拿金牌。第一年拿了銀牌,第二年拿了銅牌,終于在第三年如愿以償。他媽媽Lucy說:“參加這項比賽本來我是反對的,不敢去看比賽。Bill第一次比賽后給我看錄像,看到他一上場就被人一拳打得鼻子出血了,還是堅持到底,打出不錯的成績,雖然心疼,還是覺得孩子有個性,有男子氣。”
      Bill在中國上小學時還曾經學過一段時間的圍棋,老師認為他的智商和其他條件適合學圍棋,他自己也很喜歡,學到三段。



這是Bill Yang收集的部分昆蟲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