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科考鄱陽湖 探秘老爺廟
( 2010-11-26 )



鄱陽湖水位升降幅度較大,湖泊面積變化也大。汛期水位上升,湖面陡增;枯期水位下降,湖面僅剩幾條蜿蜒曲折的水道,具有“枯水一線,洪水一片”的自然景觀。圖為2010年4月,幾艘貨船行駛在進入汛期的鄱陽湖上。

鄱陽湖老爺廟水域是一處令當地漁民和過往船隻聞風喪膽的神秘三角地帶,自古以來這裏翻沉了無數的船隻,出現了一系列令人們弄不清的怪謎,至今仍然是自然界一樁懸案。如今,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已被確定為國家水下文物普查試點,江西省將利用11月鄱陽湖枯水季節,首次開展對鄱陽湖區大規模的水下專項科學考察,老爺廟水域是此次科考重點。

      號稱“喪命地域”、“魔鬼之角”的鄱陽湖老爺廟位於湖的北端江西都昌縣,是一片神奇的水域,現在看來它十分寧靜,但是船老大都知道,這裏時時刻刻都暗藏殺機。轉眼之間,狂風會突然而至,假若不能及時上岸,便在劫難逃。巨浪拍打船身,水從四面八方灌入船裏,即使再有經驗,也無計可施。只要十幾分鐘它就會葬身水底,消失得無影無蹤,然後,這片水域又會立即恢復平靜。

      日軍運輸船沉沒於此
      1945年,一艘兩千噸級的侵華日軍運輸船“神戶丸號”,裝載從中國各地掠奪到的金銀珠寶和珍貴文物,沿鄱陽湖北上,準備取道長江返回日本。船行至一個叫老爺廟的地方突然失事了,價值數以億計的寶物悄無聲息地沉入湖底,船上兩百多人無一生還。之後,日本海軍、美國潛水打撈專家以及無數中外潛水夫,費盡心機都找不到這艘運寶船的蹤影……
      1946年夏天,美國的潛水打撈專家愛德華?狺波爾頓博士,應邀專程來到老爺廟水域打撈“神戶丸號”,歷時數月耗資上百萬元,不僅一無所獲,還失蹤了幾名隊員,對此,從愛德華到隊員全部三緘其口,未透半點口風。
      四十年後,波爾頓博士的回憶錄在《聯合國環境報》上發表,其中一節首次披露當年找尋“神戶丸號”的真相:那天,他們在水下大約搜索了一公里時,忽然呼的一聲,一道刺眼的白光向他們射來,湖水劇烈晃動,耳邊傳來刺耳的怪聲,愛德華還沒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就被一股力量牢牢吸住向漩渦拖去,他立時感到頭昏眼花,漸漸進入麻木狀態。突然他的腰部受了重重的一撞,這一撞使他清醒過來,正好身邊有一塊長長的礁石,他急忙緊緊抱住礁石,這時他看見一道長長的白光在湖底翻滾遊動,同他一道下水的幾個同伴被白光裹挾一路翻滾而去,消失在漩渦之中,後來雖經打撈隊員反復搜尋,但沒找到一具屍體。為什麼會出現白光?為什麼會有刺耳的怪聲?為什麼人會被白光裹挾消失在漩渦之中,連屍體都找不到?沒有人能用科學的方法解答出來。

      六十年失蹤百余船隻
      有史料記載,在近六十年的時間裏,有一百多艘船隻在此沉沒和離奇失蹤,令人百思不解。1960年代初,從松門山出發的一條船隻北去老爺廟,船行不遠便消失在岸上送行的人們的目光之中,至今不知蹤跡,十余人下落不明。1985年3月15日,一艘載重二百五十噸,編號“饒機41838號”的船舶,凌晨6時30分許,在老爺廟以南約三公里濁浪中沉沒。同年8月3日,江西進賢縣航運公司的兩艘各為二十噸的船隻,在老爺廟處先後葬身湖底。同一天中,在此處遭此厄運的還有另外十二條船隻。僅1985年,在此沉沒的船舶就有二十多條。1988年,據都昌縣航監站記載,又有十余條船隻在此水域消失。
      有人稱鄱陽湖老爺廟水域是中國的“百慕大”,當地人稱之為“魔鬼三角”。很多人認為,當地有一種違反物理定律超自然神秘力量存在。傳言往往帶些許文學色彩,但一個事實是,老爺廟附近水域沉船的船骸如同人間蒸發,即使是上千噸的運砂船也尋覓不見蹤跡,而且不可思議的是,無論科學家如何打撈,這些船隻的船骸怎麼也打撈不。

      天氣難料 轉眼狂風亂作釀慘劇
      就在平靜安詳的鄱陽湖中,“老爺廟水域”被世人稱作為陰森恐怖的死亡地帶——科研人員發現,當他們駕船行駛在整個鄱陽湖的中心時,一般都是風平浪靜的,但是,當船一開進老爺廟水域,風速便馬上開始加大,船也開始隨不停地搖晃。
      1990年,江西省政府組織了一支專家考察隊到鄱陽湖水域考察,海軍方面還派去了幾名優秀潛水夫協助。然而,當他們潛入水域後,發現方圓幾十里不見沉船蹤影,千百年來在此沉沒的大小船隻竟都不翼而飛了。
      一位名叫申大海的潛水夫心有不甘,便與助手小王一起私下決定入水取樣。誰知三個小時後,申大海也不見返回,小王於是報警,全體潛水夫下水搜尋,終不見申大海蹤影。直到次日下午,當地農民在老爺廟後十五公里的昌芭山湖發現了申大海的屍體。奇怪的是,昌芭山湖不僅高出鄱陽湖十二米,而且與鄱陽湖互不相通,申大海的屍體怎麼會在此出現了呢?人們百思不得其解。
      2001年11月9日,安徽省懷遠縣01571號運沙船裝滿了沙子,正準備離開老爺廟水域,災難突然降臨了。漁民吳春松說,“那個風暴來得古怪,眨眼間,狂風大作,濁浪翻滾,那些離岸邊不遠的漁船紛紛靠了岸,而這時,那艘運沙船卻正在湖的中央”。家就住在岸邊的吳春松在院子裏隱約看到了那艘還在湖裏的貨船,連忙跑到了湖邊,眼看運沙船在不遠處的湖水裏打轉,卻因為風浪太大而無計可施,“十多分鐘就沉下去了”。
      風暴就像突然襲來一樣,在十幾分鐘後又迅速地消失了,湖面上風平浪靜,似乎一切都沒有發生。這時的吳春松和其他村民一起馬上開始了水上營救,幾條漁船同時劃向湖的中央。
由於這一帶水域經常出事,當地的漁民對自發地救人已經習以為常,而且動作也相當迅速,即使這樣,不幸還是發生了,“他們船上五個人,死了三個,救了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