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柬埔寨送水節人踩人 逾千死傷
( 2010-11-26 )



參加送水節的人群互相踩踏,死傷者推擠在一起,場面恐怖。

      柬埔寨發生30多年來最嚴重的人踩人大災難,數以百萬計的民眾22日在首都金邊參加一年一度的送水節慶祝活動期間,在一條狹窄的通道上互相擠擁,期間有人不支暈倒,引發恐慌。民眾即時失控,爭相逃走及互相踐踏。截至當地時間24日,當局證實最少有456人死亡,700多人受傷。
      總理洪森23日凌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向國民致歉。他形容這是自從赤柬於1979年結束恐怖統治31年來,柬埔寨最黑暗的一天。政府宣布把25日列為全國哀悼日,所有政府部門和機構下半旗向死難者致哀。
出事現場是連接金邊和對面鑽石島(Diamond Island)的一條橋。民眾首先要經過一條狹窄通道,過橋渡河,登上鑽石島參加慶祝活動。現場突然傳出謠言指橋不穩,可能隨時倒塌,轉瞬間一傳十、十傳百,民眾一時間陷入恐慌,爭先恐後及互相推撞。
      23歲的青年克龍說:“很多人高聲尖叫,大喊救命。有人拔足奔跑,一些人失足跌在地上,慘被後來而至的人群踐踏。我本來也跌在上,幸好有人及時把我拉起來,保住一命。許多人索性跳落河中逃命。”
      現場的情況十分混亂,恍如戰場,地上散滿太陽眼鏡、鞋子、衣服和其他雜物。一些傷者坐在地上,痛苦呻吟,等候救援。政府發言人說:“大部分人是窒息及內傷致死。”現場所見,絕大部分死傷者都是柬埔寨人,多數是青少年。當局出動大批警員疏散民眾。單是在金邊市內的Calmette醫院,便證實有105人不治。由於傷者眾多,救護車要不停穿梭來往現場和醫院,前後花了數小時才把所有傷者送院。
      柬埔寨送水節上次發生嚴重意外是在2007年。一隊參加比賽的新加坡龍舟隊在河中翻沉,艇上22人墮河,其中5名新加坡人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