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共用式辦公空間:200機構一台影印機
( 2010-11-26 )



CSI 入口處。

辦公室租金是創業者在大都市開辦公司頭疼的一件事。特別是在加拿大,都市Downtown的辦公室地價貴、租金高,讓很多創業者望而卻步。多倫多一家公司看到這個現象後,發現了一種需求,他們讓多家小公司和機構共同分享一個大辦公室,甚至共同使用一台影印機,從而使新公司大大降低了辦公費用。這家稱作社會革新中心(CSI)的公司目前已經在多倫多Downtown一座大樓的辦公室裏招徠了200家公司進駐。

      創意人士的理想辦公地
      社會革新中心是一家社會企業。該機構執行主任瑟曼(Tonya Surman)說,CSI 招攬公司的標準並不看公司的管理模型,而最重要的標準是你的公司或項目如何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CSI 的共用式辦公室裏有藝術家、環保人士、攝像師、教育工作者、衛生與維護社會公正人士,甚至還有政界人士。CSI是非營利機構,它的收入主要用于社會革新。
      共用式辦公空間就是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把不同門類的人們交織在一起,把不同的思想攪動在一起,從而產生合作項目。
      2004年,CSI 首次對外開放就召集了14個公司進駐。他們的作法也引來了傳統商業的懷疑,人們不大相信這個概念可行。但實際的需求卻是巨大的。今天,CSI 已經招來了200個公司和機構進駐位于多倫多Downtown Spadina街的一座建築裏。該機構預計很快在多倫多中心區再開第二間共用式辦公空間,有望招徠300個公司和機構進駐。

      公司有五六個人時就畢業了
      CSI提供一系列服務來支援早期創業階段的新公司。瑟曼說,CSI的模式只適合五六個人以下的小公司,如果超過這個人數,說明你的公司需要自己的文化和機制了,也就是可以從CSI“畢業”的時候了。
      CSI 的共用式辦公空間提供辦公間、永久的辦公桌和辦公設備。成為會員的每個人要付租金,每個月從75元至2000元不等。辦公間越大租金越高。其他的條件都需要分享,如會議室、廚房、互聯網、電話、傳真和前臺服務等。
      在多倫多中心區Spadina Avenue的共用式辦公空間裏,CSI運營45個私人辦公室,每個辦公室的門可以鎖上,保持私密性。在一個大的敞開空間裏,有大約50個私人辦公桌。這些人不需要長期辦公空間。這些“熱桌客”每天帶手提電腦進來,在廚房裏喝杯早餐咖啡,然後就一頭扎進他們的熱桌間開始工作。通過共用式辦公,他們共同擁有一台影印機,而不用200台;他們有一個公共廚房,而不是200個。96%的成員都自行車或坐公共交通上班。
      CSI為成員舉辦許多活動,包括300個工作坊、論壇、圖書午餐會。  

      雷格斯的“靈活辦公室”
      省錢的辦公租用模式被稱作“即時辦公室”。雷格斯集團(Regus)18年前就發明了這種模式,目前是全球即時辦公室最大的提供商,在全球60多個國家設立了950家商務中心。
      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大連和香港等六個城市,雷格斯也設立了20多家商務中心。無論你走進上海的金茂大廈的31層,還是北京嘉裏中心的3層,都會看見雷格斯的商務中心。
      雷格斯的商務中心,與一般跨國公司的辦公室沒有太大區別。一進門首先看見的是微笑的前臺,然後是被隔成不同大小的辦公室、會議室、會客區以及茶水間、列印間等附屬設施。
      當你租用雷格斯辦公後,每個客戶都有自己獨立的電話號碼,當有人按照這個電話打來的時候,雷格斯總機系統會自動識別,總機接線員都能準確地說出:“你好,這裏是某某公司。”客戶完全感覺不到雷格斯的存在。
      雷格斯辦公室的收費,根據不同選擇大概是150元到300元。



CSI執行主任瑟曼(左一)與同事午餐。

CSI 的辦公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