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你遭遇過這樣的車禍嗎?
( 2010-11-26 )





“碰瓷”是一种故意制造車禍騙取賠償的騙局,只不過在中國騙的是車主,在加拿大騙的是保險公司。但是這种突如其來的車禍,由于完全出乎意料難以控制,很容易釀成大禍。

      最近在中國留學生經常登陸的中文論壇上有一個關于“碰瓷”的話題,引來一些同遭遇者的反響,他們都表示遭遇過類似的“車禍”,希望大家團結起來舉報這些騙局,以免更多的人成為未來受害者。

      一宗似曾相識的車禍案
      11月初在多倫多一個中文論壇上,一網名為yuski_85的网友發帖聲稱他女友發生車禍,怀疑是中了陷阱,呼吁目擊者出來幫忙。
      他在帖子里寫到:“10月31號晚上11點正左右,我GF(女朋友Girl friend縮寫)開我車在FINCH上從東往西來我家,在快要進入我家APT(公寓樓縮寫)入口的時候,也就是FINCH和DOIRS附近。(車禍過程中位置見示意圖。)
      “我GF車(紅色)停在左轉道上等待左轉,入口邊上停兩輛車,前面那輛(淺藍色)打右轉燈不動,后面跟一輛車(深藍色)也是停住沒動。我GF沒有貿然左轉,打算等右轉車先進入,此時打右轉那輛車不停閃大燈且還是停不動。
      “我GF以為對方好心讓她先走,于是左轉進入,不料此時右轉車突然加速沖進入口,憋住我GF,我GF只好緊急剎車,避免撞到,此時車身已經80%進入入口。
      “當我GF還沒有緩口气反應過來時,停在右轉車的后面那輛車(深藍色)(舊得不行的一輛CRV)突然高速撞在我GF車尾。
      “該車把我GF的車撞橫了,整個轉了個90度。(我車是BMW,比一般日本車要重很多)可見速度之快,好像是要非撞不可。此時前面憋她的車已經消失。
      “撞我車的那個人(編輯有刪除,隱藏族裔性,以下類同),我GF叫她們先別報警,等我下樓。她們二話不說,下車直接報警。警察磨蹭了很久,處理速度极慢,給了我GF兩張告票。一張是Careless Driving,一張是左轉違章。
      “我現在已經Report保險公司,我車子是三保!沒全保,所以即使自己損失嚴重,但是不理賠。錢是小事,可恨的是今天去拖車的地方取車,那里老板告訴我(一個白人),最近几個月他接到很多類似事件,都發生在Steels,Finch,Sheppard這几條街,被撞的有白人也有亞洲人,他說這個是他們設的局,主要方法就是欺騙左轉車先走,然后自己或者另一輛車撞上去,判罰肯定對他們有利。然后他們找保險公司理賠包括醫藥費、Disability Insurance等,他們的醫生能為他們開出證明,他們自己每個月就能claim到很多錢。
      “不管這個人說的是不是真的,我和GF打算先請律師咨詢下,雖然翻案的機率很小,但是希望各位引以為戒,左轉時不管對方多好叫你先走,你一定記得讓他先走,如果真碰上我這种事,嚴重的話搞不好會有人受傷,而且自己還要為這些劣等民族嘔這口气!”

      車禍騙局花樣多
      根据這位网友的描述,《加拿大都市報》記者采訪了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 (IBC) )調查部副總裁Richard Dubin。他告訴記者:近年來車保詐騙已經發展成為詐騙价值達几百万元的有組織犯罪。大多倫多地區是加拿大車禍詐騙保險案的首都,這不僅僅是個詐騙的問題,也是涉及公共安全的大問題。而且由于犯罪分子故意制造一些車禍,他們把無辜者卷入車禍之中,掌握不好就會鬧出人命。Dubin稱他怀疑這完全是有組織犯罪,而且犯罪所得會被轉移到國外。
      根据Dubin的介紹,這种設局制造的車禍始于几年前,嫌犯往往使用已經存在問題的破舊車輛,去制造一些自己占理的免責車禍,然后理所當然地索要巨額醫療保險,以及讓保險公司去修理原本已經需要修理的破車。
      他列舉了几种例子,有一种比較典型的危險做法叫做“急插猛剎”(scoop and squat),通常有兩輛車參与這种設局詐騙。一輛車在受害者車前行駛,另一輛跑到最前面假裝突然剎車,第二輛車馬上緊急剎車,受害者由于處在最后面,無法觀察到前面的情況,往往會剎車不及發生追尾事故,而且責任還在受害者一方。
      另一种就是類似我們上面講到的例子,撞擊路口左轉的車輛,一般過錯方都會是左轉車輛。
      還有一种騙局發生在停車場,肇事車輛停在你看不到的位置,當你倒車出來時他突然撞過來,而他的同伙則作為目擊者說你倒車不小心導致事故發生。
      Dubin稱,這些“交通事故”一般在市區道路發生,而不是在高速公路上,因此追尾碰撞往往比較輕微,一般不會出現車毀人亡的嚴重后果,但總的來說還是具有危險性的,比如受害者如果心臟不好的話,肯定受不了這樣的刺激。接下來就是車禍的重頭戲,肇事者就開始向保險公司索取巨額賠償。
      車內的同謀者從車里走出來,裝作察看車輛被追尾造成的損坏,會說碰撞不算厲害,也用不報告警察和保險公司,不如私了比較合适。而受害人擔心保險費增長,一般會接受私了的建議。于是雙方交換車輛、保險、私人等信息,准備等修車厂估价后再說。
      然而几天之后事情發生了變化,騙子會向受害人說,修車費并不像原來想象的那樣少,而是要花很多錢。而且同車的几名乘客現在覺得因車撞擊(下轉)導致背很疼,現在正在接受脊椎治療,因此需要保險公司介入。
      問題在于,他們這麼做就不存在警察報告,被騙者處于死無對證的被動境地。而且騙子們已經開始進入“治療”階段,似乎木已成舟。有的受害人會選擇自掏腰包支付這些修車和醫療費用,盡量避免讓保險公司介入,因為除了未來會增長保險費之外,有的保險公司還可能以后拒保此類客戶。   Dubin說,除了兩輛車合謀案的方式之外,甚至還有四輛車合作作案的案例。這麼做就是為了把受害人的車擠在中間無路可走,只有追尾一個選擇。Dubin聲稱介入此類詐騙作案的人可能有醫生、律師、拖車司机、救護人員甚至警察。

      小小車禍騙走十几万
      加拿大保險局調查員Kathy Metzger和George Gladish曾經算過一筆帳,一擱車禍陷阱的利潤高達十几万,實在是撈快錢的“好方法”。
      他們指出,車禍陷阱中設局者一般會付給車內的“乘客”每人500到1000元不等,作為他們當乘客的報酬。他們支付給拖車司机的費用也在500到1000元之間,律師收取1000到1500,診所收取索賠的20-30%費用。以上就是他們的成本,當索賠的時候他們會收到每周1600元的賠償,整個2年下來就是166,400元(400元X104周X4人=166,400元)的巨額收入。
      其他保險賠償還有4人每人1万元的治療費,以及住家護理每人1,200、心理治療每人2,250、駕駛評估每人1,300等其它項目,4人加起來要再賠74,000元,這對于保險公司來說,是一個沉重的包袱。
      保險局針對這樣的詐騙,往往會讓調查員去檢查修复后的車輛、核實其是否是大修過的、是否出過車禍、重新調查事故經過。甚至采用監視等手段,核實投保人日常生活規律,以什麼維生等。對比核對投保人各种文件簽名是否一致;直接和診所醫生了解投保人的治療情況;索要投保人的保稅資料、銀行帳戶資料等。
      加拿大保險局2008年處理過一宗案件,一家名為Ideal Therapy Inc的理療中心負責人Osman Abukar在2008年10月23日認罪伏法。調查員Quinn表示,Abukar涉嫌違反《保險法》67次,出具虛假的醫療證明,被判罰款72,000元,并被罰2年不得介入保險相關業務。
      Dubin表示,加拿大保險局不久前聯合警方等其他執法机构,針對陷阱車禍類犯罪舉行了代號為“92行動”的專項打擊,認定了43宗車禍陷阱案,目前已經有19宗偵結,涉及保險金額1,000万元左右。保險公司方面對這43宗索賠案已經支付450万元。他表示,92行動已經對39名嫌犯提出了191項指控,2人已經定罪入獄,5人在審理中。

      識別騙局的防身之道
      保險詐騙是一個規模很大的生意,是一項低風險高回報的犯罪,每年要騙取賠償達30億加元。這些損失或多或少會嫁禍在普通消費者身上,因此希望大家能識破這种騙局,及時報告和制止他們。
       Dubin舉出一些例子,肇事者經常使用具有下列特征的車禍來設局:
       ●發生事故時車速一般不會太快,碰撞也比較輕微;
       ●使用舊車或者租來的車輛;每輛車里有多名乘客,都可以對一些輕微軟組織損傷進行索賠;
       ●車輛保險剛買不久;對于車禍發生的描述相互矛盾;
       ●拖車几乎同時到場;
       ●有人在現場推荐修車場、診所或其他服務;
       ●受害人隱約覺得車禍發生比較异常。
       為避免中計造成這類追尾事故,加拿大保險局建議大家跟車時一定要保持足夠的距离,開車時也要留意周邊車輛的運行狀態,尤其是注意可能并線的車輛;開車時全神貫注,不要使用手机或其他電子設備分散注意力。
       一旦不幸卷入這樣的車禍陷阱,記住要寫下對方的姓名,包括首輛急剎車的車主,以及車輛牌照、保險信息等。查看對方車輛里有多少人,主動詢問是否有人受傷,如果需要救治就要馬上叫救護車。最好能得到車內所有人的姓名、駕照信息,也要記住他們的容貌特征。車內常備照相机,車禍后拍下對方和自己受損情況。及時回憶并寫下車禍經過,這有助于以后的申訴工作,因為這項工作可能會拖很久才能了結,到時候難免會忘記一些細節。
      加拿大保險局的舉報電話是1-877-IBC-TIPS (1-877-422-8477),或者登陸該局的网站www.ibc.ca,及時舉報可疑的車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