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朝韓開火互轟 對峙升級
( 2010-11-26 )



延坪島上的韓國居民被緊急送往仁川。

朝韓23日發生交火,兩國邊境炮聲隆隆,造成韓國兩名士兵和兩名平民死亡,另其十多人受傷。炮擊事件令本已緊張的韓朝關係雪上加霜,也令東北亞局勢變得詭異莫

      11月23日下午2時30分左右,朝鮮向延坪島韓國控制區炮擊近二百炮,南韓亦隨即還擊了80多炮,雙方開始進行互射。砲擊事件造成延坪島上多人傷亡,兩名韓國士兵死亡,至少13名軍人受傷(3個人重傷),11月24日在島上再發現兩具燒焦的屍體,相信是工地的工人,令事件增至四名平民死亡另外至少兩人受傷,攻擊行動同時造成島上多處起火。朝韓的本次武裝衝突也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亞洲股匯市迅速走跌,美金隨之升值。
      據瞭解,韓國當天在延坪島附近海域上進行預定的軍事炮擊演習。軍事演練期間朝鮮曾經向南韓方面呼籲停止演習,但韓國方面不予理會。當天下午約2點34分,朝鮮軍隊開始向韓國延坪島射擊實彈。延坪島上的韓國軍事設施與平民房屋隨即在炮擊中起火,韓國方面立刻對朝鮮軍隊展開還擊。朝鮮炮擊造成島上多處停電與火警。韓國軍方命令疏散平民躲進防空洞內。韓國軍方並很快重新組織在島上的戰力,並且迅速派遣F-16戰鬥機協防此空域。
      南韓政府于事件發生後發出「非戰時最高警戒級別」,並考慮是否將此問題提交聯合國。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在11月23日傍晚稍後時間表示,南韓在該區水域一帶進行演習對北韓西南沿海造成威脅,是軍事挑釁。並警告南韓如果再不停止于南北韓交界的水域進行的海軍演習,將不排除再進一步行動。 
      “在我們(韓國)的軍隊進行炮擊演習後一陣子,來自朝鮮的炮彈便開始飛進島內了。"島內住民吳樹偉(Woo Soo-Woo,譯音)事後對記者說。
      自從朝鮮軍隊與聯合國軍隊在韓戰中達成休戰協議以後,朝鮮和韓國在海上劃定的邊界不一致。其中韓國設定的海上北方分界線在朝鮮主張的南方警戒線以北。雙方的界線均未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另外,2010年在此海域附近所發生的天安號沉沒事件,由於被韓國認為是由朝鮮一手主導,從而升高了朝、韓在此海域的緊張對峙局面。

      美斥華縱容平壤挑釁行為
      朝鮮和韓國23日下午爆發炮戰,導致韓國至少2個士兵、2個平民死亡,另18個軍人及平民受傷。事件震動全球,中國外交部表示對朝韓交火一事“表示關注”。美國政府也迅速作出反應,譴責朝鮮作出挑釁性及令人憤怒的行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同時向中國施壓,敦促中國在這次事件上擺出鮮明立場,反對侵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3日說,中方已注意到有關朝韓的相關報道,中國對有關局勢表示關注。他說,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多做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的事情。洪磊補充說,針對有關事件,中方正試圖獲取更多的資料,有些事情需要進行核實。24日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與美國特使博斯沃思見面時,同意致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希望早日重開六方會談。 
      美國政府方面,則嚴厲譴責朝鮮。23日一早,炮擊發生後數小時,白宮曾由新聞秘書發布聲明,表示美國“與我們的韓國盟友密切且持續聯繫”。聲明說,“美國嚴厲譴責此一攻擊行動,要求朝鮮中止其好戰的行動並完全遵守停火協議之條款。美國堅定承諾捍衛我們的盟邦-大韓民國,及維繫區域和平與穩定”。

      炮戰時刻 金正日“去看醬油廠”
      朝鮮23日炮轟韓國延坪島後,網上立時流言四起,有新加坡媒體報道“朝鮮傳出金正日死亡”消息,震驚全球。不過,朝鮮官方通訊社23日刻意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偕同接班人金正恩,一同前往平壤參觀醬油工廠和醫學院的消息,而這是否係朝鮮為了粉碎金正日死訊而故意放出的消息,仍有待查證。
      新加坡金融專業雜誌《IFR》23日率先報道“朝鮮傳出金正日死亡的謠言”,由於消息太過震撼,韓國網絡媒體《亞洲經濟》報道,各國股市都因此下跌。不過,據韓國“韓國聯合通訊社”引述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偕同其接班人金正恩23日一同出現在平壤參觀生產醬油的“龍城食品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