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關麗珍 為奧克蘭帶來新一天
( 2010-11-19 )



關麗珍

      最近,關麗珍(Jean Quan)成為美國加州奧克蘭市(Oakland)150多年歷史上第一位女市長、第一位華人市長,更是第一位當選美國大城市市長的華裔女性,成為在美華人參政的里程碑。在僑界的評論中,她能幹、有經驗、有魄力、有遠見。人們期待,她為奧克蘭帶來更好的明天。

      關麗珍當選奧克蘭市長的引人矚目之處,除了她是女性外,還因為她的華裔背景。關麗珍的丈夫禤德輝透露,關麗珍的祖籍在廣東省開平市,她的母親就出生在那裏。雖然關麗珍出生在美國,不過她的父母不說英文,小時候,她與父母用廣東話溝通,所以她的廣東話說得不錯,並且會寫一些中國字。
      多年前,關麗珍曾經回中國訪問祖籍地,但因為工作繁忙沒能再次回去,相信老家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上任後可能有更多機會與華人接觸和訪問中國,為此關麗珍計劃學習普通話。關麗珍家庭和睦。丈夫禤德輝是職業醫生,不僅全力支持妻子競選,還擔任其競選總部的區域主任。關麗珍和丈夫禤德輝曾成功推動加州大學設立亞美研究系。他們的一雙兒女分別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
      大腦像一部百科全書
      競選陣營負責人派帕(Susan Piper)已經和關麗珍合作無間多年。兩人相識在1993年,當時派帕任凱撒小學(Kaiser)家長會會長,關麗珍則是教育委員中唯一一個與家長溝通的教委,每月定期召開家長咨詢委員會,在教委會投票前詢問大家對有關問題的意見,派帕說:“這是前所未有的。”
      到了2002年,關麗珍在連任三屆教委後決定競選奧克蘭第四區市議員,派帕就加入了她的競選團隊,並在關麗珍成功當選後,從2004年起進入關麗珍市議員辦公室。
      派帕說,與關麗珍共事多年,感到她是一個非常敬業的人,“她對自己的工作要求嚴格一絲不苟,也期望她的僱員工作努力,但是沒有人能夠替代她工作,因為她凡事都願意親力親為。”她說,關麗珍做事很公平和公正,僱用真正稱職合格的員工,並給予員工獨立思考靈活運作的自由,但工作的進展必須在她的掌控之中。
      派帕說:“關麗珍是我見過的人當中最聰明的一個,我總是被她廣闊的知識面,和她怎樣快速將複雜的事物抓住重點有的放矢而感到驚訝。還有就是她有驚人的記憶力,她的大腦就像一本百科全書。”
      談到這次市長競選最大的困難,派帕表示:“太多事情需要做而太少時間留下來。就像無數的球像變戲法一樣飛來,令你應接不暇。你必須是一個能夠同時應付多重任務的人,而且對變化做出迅速的反應,抓住重點處理最優先的事項。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品嚐勝利的喜悅時,關麗珍也對未來充滿信心,她說:“這是奧克蘭嶄新的一天,我們將有一個真正了解我們的城市,關心我們的居民,並與全民攜手共同解決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的新市長。”
      政績是最好的證明
      由於本次奧克蘭市長競選有10名候選人之多,其中包括多年來和華埠社區關係良好的前任州參議員佩拉塔(Don Perata),部分華埠人士並沒有從一開始就對關麗珍給予全力支持。
      但華埠奧克蘭同源會會長余永傑(Edward Yu)卻是一個例外,他表示,同源會之所以支持關麗珍,是因為深信她是所有候選人中的最佳人選,「她能幹、有經驗、有魄力、有遠見,她服務第四區時的政績是最好的證明,最重要的是她熱愛奧克蘭。」
      他說,關麗珍相信一個有效的市政府一定要有誠懇的公職人員、有道德、有透明度,她關心到每一個社區、明白鄰舍組織的重要,支持社區及商業發展,支持學校、相信教育是最有效的改善經濟及減少罪案的方法,有環保意識、要發展奧克蘭成為一個綠化健康的城市。
      余文傑說,奧克蘭華埠的亞健社和學生課外補習服務,就是關麗珍讀大學時積極參與創始的,現時社會上很多問題都是由於家庭因素引起,關麗珍的家庭為現時社會立下一個很好的榜樣,她家庭融洽、互相支持,每次競選家庭成員都是她的最大支持者,而她的其他支持者都是一大群來自不同背景、不同信仰和不同族裔的熱心人士,他們均深信關麗珍會是一個好的市長。
      重視教育和治安
      關麗珍的競選政綱包括:增建更多房屋,提高政府機構的透明度,平衡預算赤字,減少犯罪率等。她曾表示,奧克蘭的槍擊案和暴力犯罪案件居高不下,社區警民關係和諧非常重要。如果當選,她會支持保留雙語警員。
      她一向重視科學教育,認為提高青少年兒童的教育對城市全民素質的提高至關重要。她做為雪堡太空科學中心的主席已經兩年多了,與科學界的交流與和做已經超過14年。

      好太太好媽媽
      禢德輝說,“妻子想要做的事情,我們全家一定支持她。”
      從今年3月27日正式開始競逐奧克蘭市長之旅,到11月10日傍晚獲阿拉美達縣選務局宣布為奧克蘭市長選舉勝利者,在過去的229天中,身為這位成功女性背後的偉大男人,禢德輝充當重要角色。關麗珍在宣佈勝利的記者會上分外感謝禢德輝的支持,并送上一吻。
      其實早在2009年11月,禢德輝和女兒禢麗蘭就與來自奧克蘭市不同地區的支持者,聚集商討支持她選舉的各項活動。禢德輝說,關麗珍不僅在外是女強人,在家更是好太太和好母親。禢德輝非常支持太太的競選,他說:“她是好太太,也是好母親,她能做一手好菜,可是因為工作忙,她幾乎沒有機會為我和兒女們做菜。”但是,禢德輝和一雙兒女一點也不責怪母親。
      關麗珍的小女兒禢麗蘭說:“媽媽再忙,每個周末都會抽出一點時間來和我們在一起,媽媽忙我們就跟她一起忙。”原來,為了爭取選舉勝利,禢德輝及女兒禢麗蘭都參加到關麗珍的“拉票義工”行列來,他們說:“我們一起努力。”
      此後,全家總動員,禢德輝負責統籌整個競選活動和策略,兒子與女兒則負責與不同領域和階層的選民溝通以及和媽媽一起上門拉票。對於關麗珍勝選,禢德輝一直充滿堅定信心,他認為關麗珍是唯一能夠改善奧克蘭城市的人選。

      關麗珍重視教育和治安
      不過唐人街奧克蘭同源會會長余永傑(Edward Yu)卻是一個例外,他表示,同源會之所以支持關麗珍,是因為深信她是所有候選人中的最佳人選,“她能幹、有經驗、有魄力、有遠見,她服務第四區時的政績是最好的證明,最重要的是她熱愛奧克蘭。”他說,關麗珍相信一個有效的市政府一定要有誠懇的公職人員、有道德、有透明度,她關心到每一個社區、明白鄰舍組織的重要,支持社區及商業發展,支持學校、相信教育是最有效的改善經濟及減少罪案的方法,有環保意識、要發展奧克蘭成為一個綠化健康的城市。
      余文傑說,奧克蘭唐人街的亞健社和學生課外補習服務,就是關麗珍讀大學時積極參與創始的,現在社會上很多問題都是由於家庭因素引起,關麗珍的家庭為社會立下一個很好的榜樣,她家庭融洽、互相支持,每次競選家庭成員都是她的最大支持者,而她的其他支持者都是一大群來自不同背景、不同信仰和不同族裔的熱心人士,他們均深信關麗珍會是一個好的市長。
      關麗珍的競選政綱包括:增建更多房屋,提高政府機構的透明度,平衡預算赤字,減少犯罪率等。她曾表示,奧克蘭的槍擊案和暴力犯罪案件居高不下,社區警民關係和諧非常重要。如果當選,她會支持保留雙語警員。
      她一向重視科學教育,認為提高青少年兒童的教育對城市全民素質的提高至關重要。她做為雪堡太空科學中心的主席已經兩年多了,與科學界的交流與和做已經超過14年。

      各界評說關麗珍勝選
      阿拉美達縣參事會主席賴燕屏:
      作為女性,我為她感到驕傲,也希望她為奧克蘭帶來很大的變化,她是一個很努力工作的人,凡事親力親為。
      候任阿拉美達縣縣參事陳煥瑛:
      和關麗珍一起在1990年當選奧克蘭教育委員,我們親眼目睹過去20年來華人參政改變巨大,關麗珍最大的優點就是工作勤懇親力親為,相信屆時我們一定會再度展開緊密合作。
      前奧克蘭副市長張明德:
      關麗珍書寫了兩個歷史,第一是奧克蘭150年首位女性市長,第二是首位華裔市長,希望她再書寫第三個歷史,成為奧克蘭最成功的市長。
      奧克蘭作家、《三藩市紀事報》網誌作者朱華強:
      1911年11月8日,兩名奧克蘭華裔女子成為美國歷史上首兩位亞裔登記為選民,關麗珍這次勝選,等於是完成了這段歷時99年的美國亞華裔參政歷史,意義非凡。
      奧克蘭華商基金會會長陳錫澎:
      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堅強的女性,一個永不言敗的女性,就是她的這種特質,令到她最終獲得成功,希望她能為奧克蘭治安、經濟和全民的生活帶來改變。
      和關麗珍結盟的現任市議員、市長候選人卡普蘭(Rebecca Kaplan):
      我不僅為這次競選驕傲,更為我們身為其中一部分的這個城市驕傲,在整個選戰中我很榮幸參與建立一個新的聯盟,目的就是為了建設一個更強大、更安全和更興旺的城市。
      奧克蘭市長候選人、三藩市州大教授杜曼(Joe Tuman):
      每天我都參加選民家庭會議,從上午到晚上10點的日程排得滿滿,而不管我到哪裡,關麗珍也在那裡,她從不停止奔波。

      關麗珍簡歷
      年齡:61歲
      黨派:民主黨
      出生:奧克蘭
      學歷:柏克萊加州大學畢業,曾在耶魯大學進修中文
      家庭:夫婿褟德輝為柏克萊加大同學,育有一子一女
      從政史:
      1990年 當選為奧克蘭聯合校區教育委員,是歷史上第一名華裔教委之一。
      2003年 當選為奧克蘭第四區市議員,是奧克蘭歷史上首位華裔女性市議員。
      2010年 競選奧克蘭市長獲勝,是奧克蘭歷史上首名女市長、首名華人市長,也是首名美國大城市的亞裔市長。



學生時代的關麗珍(左),一頭秀髮,清麗可人。

關麗珍一家四口,完完整整的無敵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