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六歲愛滋孤兒 與狗相依為命
( 2010-11-19 )



在中國一些較偏遠地區,愛滋孤兒難得到關懷,圖為在河南省上蔡縣蘆崗鄉愛滋孤兒院的食堂裏,來自文樓村的愛滋孤兒在吃午飯。

      在廣西省柳州市郊牛車坪村,6歲愛滋孤兒阿龍父母皆已患病離他而去,由於是個愛滋病毒攜帶者,原來一起玩的小伙伴不敢再靠近他,眼看就要讀小學一年級了,卻被告知“在家等通知”;手被燙傷,醫生不敢處理傷口;就連唯一可以依靠的奶奶也不願跟他一起住,目前他與一隻叫“老黑”的狗相依為命。

      柳州市牛車坪村是一座依山而建的村落,水泥路從山腳向上蔓延,兩邊都是一棟棟的樓房。到了半山腰,就只剩一條塵土飛揚的泥巴路,路邊雜草叢生。這裏,就是6歲阿龍的家,一個人的家。其中一間獨立小屋的外側,因為有幾塊青磚摞成的灶台以及裝了陶瓷便盆的廁所,設施相對齊全,於是就成了阿龍的主臥。另外兩間相連的平房,破爛不堪的木門象征性地掩,沒有門鎖。據瞭解,阿龍曾住過其中一間,不過因為父親在這裏去世,阿龍也沒有再進去過。《南國今報》報道,小屋前有一片很大的空地,是阿龍平時活動的主要場所。而他最常做的事,就是摟那條叫“老黑”的狗,望通往外界的那條路發呆。父親過世後,阿龍就沒再下過山。
      HIV呈陽性 好心人拒收養
      阿龍的父親是牛車坪村的村民,母親則是從外地嫁來的。6年前,阿龍的父母在山上搭了房子,一直住到去世,留下阿龍一個人生活至今。
      據知情人稱,去年阿龍母親去世前病得很嚴重,整個人變得很瘦削,當時大家都以為她是得了肺結核。然而不久後,阿龍的父親也出現了同樣的症狀,一個健壯的男人很快瘦得只剩下一層皮。這時村裏開始流傳,兩人得的是愛滋病。傳言在阿龍父親住院時得到證實。
      據村委工作人員介紹,阿龍的父親去世前,阿龍還不會自己煮飯,就靠鄰居施捨幾口。阿龍的父親是在7月的一天中午走的,當時除了守在一旁的阿龍,沒有一個人知道。直到晚飯時,隔壁的鄰居梁女士沒有看到阿龍出現,才發現阿龍的父親死去多時。
      據瞭解,當時有人想收養阿龍,然而就在一切都準備就緒的時候,阿龍被檢測出HIV抗體呈陽性,也就是說阿龍是個愛滋病毒攜帶者。於是好心人退卻了,村民們害怕了。
      仿佛就在一夜之間,阿龍長大了許多。儘管接連遭遇家庭變故,阿龍卻沒有掉過眼淚。年僅6歲的他,學會了煮飯洗衣,學會了看時間做事,學會了自讀自寫,學會了獨自活下去。
      八旬奶奶怕與孫子一起住
      和阿龍比較親近的只有84歲的奶奶。奶奶時常來看他,但不是每天都來。當天下午,奶奶剛好過來了,於是阿龍就不用餵雞,也不用自己摘菜,可以多玩一會兒。奶奶在房子旁的空地上種了兩塊菜地,一塊是菜心,一塊是韭菜,她說這些夠阿龍平時吃的了。
      奶奶住在另一個兒子家,走路到阿龍這裏大概要15分鐘。她一般是下午來,為阿龍做好飯就走。至於洗澡洗衣服這些,阿龍說他自己會洗,他能洗得干淨,晾的時候只要站到凳子上就夠得到晾衣竿了。能不能住在這裏帶大阿龍?她猶豫地說自己有點害怕住這裏。能不能把阿龍帶到他叔叔那裏住呢?奶奶不說話,低下頭整理剛摘的菜心。
      想坐在教室上課困難重重
      而柳州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阿龍的病情,涉及到使用抗愛滋病毒的藥物都是免費的,但在此之外的藥物他們無能為力了。
      城中區民政局的工作人員說,阿龍申請的是農村低保,現在每個月有70元,明年會漲到每月100元。另外他們也會經常給阿龍送些生活物資,確保他不會挨餓受凍。然而,由於阿龍的家庭情況比較複雜,社會福利院無法接收,只能繼續與阿龍的親屬溝通,為阿龍爭取權益。 
      教育方面,雖然阿龍是適齡兒童,但要想和其他同齡小朋友一樣坐在教室裏上課,困難重重。
      據瞭解,阿龍曾在馬鹿山小學上了一個學期的學前班,但後面就終止了。校長陳喜友說,阿龍的檢測證實他為愛滋病病毒攜帶者,如果阿龍真的來到學校上學,他們學校的壓力也很大。據知情者透露,9月份開學後,阿龍的奶奶曾想送阿龍來讀一年級,有家長得知後,聯名上書表示抗議,校方迫於壓力沒有答應讓阿龍入學。 “考慮到他的實際情況,我們學校馬上就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向上級教育部門彙報了這個事情,上級教育部門、民政部門和村委都已經集體開會討論過阿龍的事了,但目前沒有一個定論。”校長陳喜友說。
      如今阿龍一個人生活,在其左手虎口處的皮膚結了一個很大的疤痕,“當時去醫院看了沒有?”阿龍沒有接話。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則很無奈:“受傷時沒有人知道,第二天知道後才帶他去衛生所,可是別人不願醫,只好擦點紅藥水……”
      學會煮飯的阿龍白飯拌菜心,沒有油,也沒有鹽,更沒有其它作料,阿龍大口大口地吃得津津有味。他說,一個人吃不完,剩下的就給“老黑”吃。雖然沒油沒鹽,但有晚餐的日子對於阿龍來說已經很幸福了。



阿龍目前與一隻狗最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