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渥京重啟投資移民申請
( 2010-11-19 )



提高投資金額後的加國投資移民計劃,將於12月1日起接受新申請。圖為溫哥華市中心商業區。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y)近日宣布,今年中曾一度暫停的投資移民計劃(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簡稱IIP)申請,將於今年12月1日重新接受申請。

      根據全新的IIP申請標準,申請者個人淨資產值由原有的80萬加元(下同)倍增至160萬元,而投資移民金額則由原來40萬元,同樣倍增至80萬元。
      康尼表示,渥太華是在必要情況下作出這種變動:“有關條件準則是十多年前定下,一直以來也沒有作任何修改。而政府的政策,有需要配合經濟環境的改變。”
      需配合經濟環境改變
      聯邦移民部今年6月25日,正式宣布提高投資移民金額,從40萬元倍增至80萬元,且在宣布的翌日起,便不再接受申請。移民官員解釋說,當時暫停接受申請,部分原因是個案積壓嚴重,導致等候時間過長。提高申請要求將有助舒緩個案處理壓力,以及多吸引富經驗商家,對本國經濟發展帶來更實質貢獻。根據渥太華近期的新聞公告指出,較其他國家的同類政策,加國舊有IIP申請標準屬於最低。新公布的IIP申請標準,將較接近其他國家的移民申請條件。
      將有助創造就業
      康尼補充說:“增加IIP金額,意味各個省份及行政區將可以獲得更大筆投資資本,用作推動創造就業及發展當地經濟。”除了達致個人資產金額及投資額要求之外,移民申請者也須符合多項條件,包括個人擁有最少兩年營商經驗。通過IIP,目前各省及特區管理約20億元的5年投資項目。在2009年,卑詩省、緬省、安省、新斯高沙省、安德華王子島、紐芬蘭省及拉布拉多、紐賓士域省、西北特區,從IIP共約獲得5億元資金,而其他省份也有意加入IIP。
      門檻提高助減積壓
      對於聯邦移民部將於12月1日起實施新的投資移民政策的消息,曾經擔任加國移民及難民局法官的多倫多順達投資移民集團總裁江文珊表示歡迎。她指出,聯邦移民的門檻提高後,各省的提名移民計劃將是更多投資移民的替代選擇。江文珊表示,自今年6月底開始停止收件的投資移民,在提高門檻後,將在12月1日重開。儘管申請人的淨資產額由80萬提高到160萬,投資額由40萬,提高到80萬,但她始終對門戶的再度打開保持樂觀,因為這意味在門檻提高後,那些有實力的申請人,將不用在像現在這樣等待3到5年的時間才能獲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