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昂山素姬獲自由 誓言續爭人權
( 2010-11-19 )





      緬甸“民主女神”昂山素姬,終於在11月13日獲軍政府釋放,旋即於當地時間14日在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總部發表演說(右圖),受到數以千計支持者熱烈歡迎。她強調,民主自由是建基於言論自由,誓言會繼續為促進人權及法治而奮鬥,並呼籲民眾永不放棄希望。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軟禁期13日屆滿,當天傍晚獲准離開湖畔寓所,重獲自由。素姬在過去21年中有15年是被軟禁在仰光寓所,她獲釋後步出寓所,受到約5,000個支持者熱烈歡迎。素姬向他們發表簡短講話,呼籲“必須團結一致,才能達到目標”。緬甸軍警13日傍晚6時把設置在通往昂山燕子湖畔住宅大學路的路障拆除,軟禁隨之結束。長久以來,這個路障一直是緬甸壓制民主的象征,在仰光,這個路障也將昂山素姬隔絕在所有人的視線之外。
      13日下午,民眾曾在仰光大學路與軍、警隔路障對峙,情勢一度相當緊張。不過安全部隊隨後在5時左右開始拆除路障,然後,載有政府官員的車輛進入。路障拆除之後,早就聚集等候的民眾立即蜂湧至昂山素姬那棟已經破落的湖畔別墅,歡迎她重新獲得自由。
      呼籲反對派團結
      目擊者指稱,昂山素姬站在門後準備好的平台上,露出高興的笑容,民眾則興奮地高聲歡呼,並合唱緬甸國歌。她作了簡短發言之後,就和“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官員轉身進入室內。昂山素姬表示,“大家必須要採取一致行動,才能完成我們的目標”。昂山素姬並要求民眾14日到仰光的“全民盟”總部,她將在那邊發表講話。緬甸的許多政治領袖也都趕到昂山素姬住處,準備與她會面、商談。一些少數族裔政黨領導人表示,將跟她商談有關反對11月7日大選的“凱立宣言”。但是有分析指,緬甸政治局勢正在改變,昂山昔日的戰友並沒應她呼籲抵制大選,她的政治前景不明。 
      官員指無條件釋放
      在素姬正式獲釋之前,一些人仍然感到憂慮,擔心軍政府領袖臨時變卦,或者找借口再度延長她的軟禁期。消息人士透露,軍政府仍然擔心昂山對現政權構成威脅,因此要求昂山接受某些條件,才肯把她釋放,但昂山不肯就範。
      昂山素姬曾在日前透過律師年溫,指稱不會接受任何有條件的釋放。意味她獲得自由之後,將會繼續從事政治活動,也將四處會見各方人士。昂山素姬此次獲釋之後,各方普遍懷疑軍政府是否會對她的行動處處刁難設限。而法新社引述一名匿名官員說:“昂山素姬已經完全自由,政府沒有設定任何條件。”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The Irrawaddy)13日引述素姬律師年溫的話指出,軍政府一定謀求限制她的行動,讓她無法與大眾會面,但她不會接受那樣的限制。
      支持者望重組全國民盟
      昂山素姬被譽為“亞洲曼德拉”,有支持者表示,對於軍政府解除素姬軟禁的消息很高興,期望她出來後可以重組全國民主聯盟。還有支持者表示,希望素姬將來可以跟現在的緬甸政府進行協調互動,不要再採取對抗的措施。不過,也有支持者表示,現在的全國民主聯盟已經分裂,有的成員還參加了緬甸政府的競選,素姬的號召力已經大不如前。
據法新社報道,全國民主聯盟決定不參加緬甸選舉,使反對派分裂,全國民主聯盟更要解散,令素姬未來的角色變得不明朗。預料素姬不會放棄爭取自由民主,人們關注她能否團結反對派,為緬甸帶來民主。而對很多緬甸人來說,昂山仍代表美好將來的希望。

      昂山擬告軍政府解散全國民盟
      昂山素姬15日在全國民主聯盟的總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問說,她欲以“非暴力革命”方式結束軍政府統治。
      盼軍政府改變而非垮台
      但昂山希望看到的是軍政權改變,而不是被推翻。昂山說:“我不想看到軍政府被推翻,我希望看到軍政府變得處事專業及真正愛國。”她又深信這是人民所想的,“人民只想擁有更好的生活,感到安全及擁有自由”。
      至於如何結束軍政府統治,她表示:“在軍事統治背景下推動‘絲絨革命’有點奇怪,所以我們說,用‘非暴力革命’。”
      昂山素姬表示,她的自由不受限制,如軍政府因她的言行而再次拘禁她,她也願意承受這個結果。昂山素姬15日在全國民主聯盟總部與黨員開會數小時,她在抵達黨總部時,有許多便衣人員大廈外監視。她之後前往仰光一間寺院。
      昂山素姬現正征詢律師的意見,準備入稟法院,指控軍政府下令把全國民主聯盟解散為非法。
      昂山素姬15日一早就會見律師,商量如何恢復全國民盟的合法地位。
      較早時,昂山素姬指全國民主聯盟旗下一個委員會,將會調查有關大選舞弊問題,包括執政陣營舞弊和恫嚇選民的投訴。她謂:「據我所知,有許多人質疑那次選舉是否公平,有許多關於有人操控選票的指控。」
      歐洲議會擬邀訪昂山
      昂山的政黨抵制大選,此舉令反政府陣營出現分裂,有些黨員並因而離黨而參加選舉,導致有人指責昂山的親密戰友出賣了她。
      昂山素姬現正徵詢律師的意見,準備入稟法院,指控軍政府下令把全國民主聯盟解散為非法。

      《時代》十大政治犯 昂山居首
      美國《時代》雜誌製作的最新《全球十大政治犯》特輯中,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多年、甫於13日恢復自由的昂山素姬名列首位。
      《時代》網站指出,65歲的昂山素姬是緬甸民主運動的象征性人物,曾獲頒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她遭軍政府軟禁在家。她後來在1995年獲釋,其後一再遭當局以各種借口軟禁。她所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決定抵制今年的國會大選,國際社會普遍將此次大選視為軍政府將其權力合法化的騙局。
      《聯合早報》報道,一些人將昂山素姬重獲自由與坐牢27年後獲釋的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劃等號。然而政治觀察家不認為昂山獲釋將能為緬甸帶來同等規模的巨變。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緬甸事務研究員芒扎尼說:“這不完全是曼德拉時刻,因為(緬甸)軍政府仍未做好和解的準備。”
      政治觀察家認為,昂山獲得釋放顯示緬甸軍政府領袖不再把她看成威脅。在昂山獲釋的6天前,軍政府舉行全國大選。由於昂山被邊緣化,大選顯然按照軍政府計劃進行,軍方支持的政黨大獲全勝。



昂山抵全民盟總部時有支持者向她獻花。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