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海公寓樓起火 死傷逾百 起火樓月前已查出安全隱患
( 2010-11-19 )



整棟大樓都淹沒在火海中。路透社

      中國上海市中心一棟外牆正在翻新的28層的教師公寓,15日下午2時起火,整棟大樓迅速被沖天大火包圍,當局派出70輛消防車和3架直升機到場救援。大火在4個多小時後撲滅,截至16日中午,已經導致53人遇難,70人受傷,其中17人傷勢嚴重。警方已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由無證電焊工違章操作引起,4個疑犯已被拘留。調查發現,起火樓在10月15日也就是事發整整一個月前,曾被監理查出“存在部分安全隱患”。然而詭異的是,預警並未奏效,一場大火讓整棟大樓變成煉獄。

      事發的膠州教師公寓於1998年1月建成,共有500戶人家,居民多為上了年紀的退休教師。由於行動不便,起火後,很多長者都未能及時脫身,被困樓內。在附近上班的網友表示,最開始僅僅發現火苗,但“報警之後,一瞬間就延燒整棟樓”。由於火勢迅速蔓延,有居民來不及撤離,跑到樓頂等待救援。目擊者稱,看到公寓樓頂有二十多人站成一排招手呼救。也有居民披棉被從窗戶爬到搖搖欲墜的棚架上揮手,等待消防救援,場面驚險。
      居民困樓頂 直升機救援受阻
      經大火炙烤,現場不斷有棚架殘片和瓦礫往下掉,為避免發生意外,警方多次將火場警戒線範圍擴大,大樓的燃氣和電力供應被切斷,防止爆炸。
      消防共派出70輛消防車和20輛救護車到場救援,消防雲梯難以達到20層以上,高壓水槍無法射到樓頂,三架警用直升機到場增援,但現場濃煙、火勢太大,飛機無法靠近大樓。
      經過四小時撲救,大火在下午六時半被撲滅。消防隊員進入樓道,收拾殘火,搜救樓內居民。上海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稱,截至15日17時30分,消防員已從火場疏散營救出居民100余人,受傷人員已緊急送往上海市靜安區中心醫院等地搶救。
      截至16日9時20分,火災共造成至少53人死亡,目前有70余人正在接受治療。院方表示,接收到大多數傷者是吸入濃煙,並非燒傷。醫院又貼出傷者名單,大批家屬趕到,尋找親人下落。
      而火災現場及附近的居民樓人員,則先被及時安置到附近集中點,後由靜安區政府在全市共租用了11家賓館,近700間房間,調集了錦江客運多輛大巴運送待安置居民。
      一月前已查出存安全隱患
      一個月前在這棟公寓的門口,物管貼出了告示,稱社區外牆保溫工程將要全面啟動。《揚子晚報》報道,令人吃驚的是,一份材料顯示,那時候,火公寓外牆外保溫工程就被監理公司查出一些“安全施工項目方案未送審”、“存在部分安全隱患”。
      這份材料登載於上海市靜安建設工程監理有限公司網站上,該公司為保溫工程的監理方。在這份名為“10月份工地巡查工作展開”的材料上可見:10月15日該公司技術顧問室巡查了教師公寓外牆外保溫工程,其時腳手架已搭至7層左右,“在對現場資料檢查過程中發現存在腳手架專項方案尚未報審,且其他安全施工項目方案也未送審等現象,工地存在部分安全隱患,針對以上問題,技術顧問室巡查組要求監理人員督促施工單位落實整改。”
      據悉,大樓起火前處於綜合改造階段,正在進行外牆節能改造工程,並搭起了腳手架和過濾網。工程始於今年9月,預計工期半年,目前腳手架已搭至於23層。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現場的施工人員表示,外牆面結構由鐵製腳手架、綠色的塑膠過濾網、泡沫、聚胺脂及木板等組成,均為易燃物,工人應是在焊接時四濺的火花引燃了泡沫等易燃物。
      而關於這場火災,網上有消息稱,媒體收到通知:「不宣傳不炒作,電視網絡不再直播。可減報事實,以上海市委宣傳部的口徑為準。」

      市民質疑 燒20分鐘無人救
    “燒了20分鐘沒人來救!如果及時救的話,絕對不會造成這種後果!”有失蹤居民的親屬質疑,當局救援速度太慢,導致悲劇發生。對此,上海市消防局解釋,大樓外圍的易燃物、當天的天氣條件,讓火災在短時間蔓延至整棟樓。對於為何要4個小時才撲滅大火,上海消防局長稱是因為高層滅火難度大。
      上海市消防局的這番解釋,實在難以令人信服。因為就在11月9日,上海成功舉行了十年來最大規模消防演習。“消防官兵內外夾攻,15分鐘後火勢得到有效控制……330米的浦西第一高樓火災得以順利撲滅。此次滅火供水達到269米高度,創下境內移動裝備供水滅火最高紀錄。”據網友轉載《東方早報》的報道稱,演習中“特種搶險戰鬥員外攻施展絕技,登高樓如履平地,利用上升器、大繩等特種消防器材從地面迅速沿建築物外牆徒手登高至50米的裙房頂層,更有消防員從50米高的裙樓沿大繩登高至27層高達120多米的火點,實施救人行動。”網友說,在當時的演習中,消防隊員展示的“大繩斜下”、“擔架下降”等絕技,是上海消防部隊針對上海超高層建築密集情況開發的應用性救生項目,但均未有在此次救援中出現。

      死裏逃生 百萬家財成灰
      “幾百萬啊,全沒了。”五十多歲的徐先生拉老伴的手,渾身顫抖不已,望起火的大樓,欲哭無淚。他們2004年購下房子,後來兒子結婚,只剩下老兩口居住,“我有兩套明清時期的老傢具,光這傢具就值兩百萬啊。”徐先生急得直跺腳。徐先生憶述,當天午飯後他下樓散步,突然聽到劈里啪啦的聲音,還傳來燒焦的味道,“我第一個念頭就是,起火了。”他想起來,老伴還在家中,於是立即折返。“這個時候電梯已經不能動了。”徐先生立即跑向安全通道。當他趕到五樓寓所時,老伴還在廚房洗碗。他們隨手從家中拿了點東西,就奔下樓。面對家園盡散,兩老萬分無奈,前路茫茫。



死者家屬16日晚穿上孝服到現場拜祭。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