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俱往矣 我爸是李剛
( 2010-11-19 )



      資訊時代,可一言而為天下知。
      滿嘴酒氣的“我爸是李剛”一出,便立即成為名言,並以幾何級數的速度,散播至互聯網的每一個角落,吸引每個中國網民的眼球。
      不止於此,“我爸是李剛”更成為網絡風行一時的“智力造句大比拼”的主詞,把秦皇漢武都比了下去——“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我爸李剛”。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見女友把命催,醉駕撞人咱不怕,李剛就是我老爸。”“我爸是李剛”之所以爆紅網絡,除了事件本身足夠吸睛以外,另有其深刻的社會原因——“官二代”也就此走進人們的視野。
      基於政權接班的關係,中共太子黨約三十年前就已經曝光在眾人眼前,尤其是習近平日前獲立為“皇儲”,更令太子黨聲勢大漲。
      相較之下,官二代頗有些姍姍來遲。但他們的出場是必然的——在中國體制未變的前提下,“高衙內”怎麼可能沒有接班人?
      現在“我爸是李剛”風頭一時無兩,但可以斷言,“我爸是牛剛”“我爸是馬剛”等等將陸續湧現。
      李大釗曾說:“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赤旗的世界已是不可能了,但試看今日中國,必是官二代的天下。
      事實上,與官二代有近親關係的富二代,在中國早已成為社會生活的話題主角,鬥富鬥排場的劇目,時時刻刻都在不同的地方上演。
      那麼,為什麼中國的社會和家庭不能培育出開拓進取能夠守成的下一代,而是養出了好逸惡勞的掘墓人呢?
      或許我們可以在加拿大找到答案。
      在加拿大,由於大量中國移民的湧入和大量吸納留學生,也有許多官二代富二代。他們在異鄉的生活如何?《都市報》本期的封面故事,就採訪了幾個富二代,為讀者介紹他們的學習和生活。
      同時,在娛樂版塊,本期也推出了富二代另一章——“京城四少”汪小菲、汪雨、王珂和王爍,挾銀彈攻陷兩岸三地女明星的故事(見頁163,164)。
另外,值得特別推薦的還有本報加東記者採寫的《一個加國韓戰老兵的回憶》(見頁32, 34,38),描述了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軍隊有史以來“唯二”的兩次戰鬥中的一次,不僅事無巨細,並對兩國對該戰鬥的記載作出了對比。
      而桑宜川博士訪華歸來,也為讀者獻上了他的文化反思散文:《尋找伊甸園——新疆喀納斯湖紀行》(見頁134),意境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