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烹飪小訣竅
( 2010-11-14 )



       市場調查顯示,最受歡迎的電視節目是烹飪節目,又以教授烹飪小貼士的環節收視最高,原因是實用、可行、效果奇佳。
        舉個例說,粥很難煮得好,而且時間長。有個簡單方法,十分鐘之內,就可以煮好一大窩酒家水準的“綿粥”。
        所謂“綿粥”,是指入口軟綿綿,仿似棉花柳絮,此為粥之最高境界。
        傳統方法,煮一窩綿粥,約需兩小時,十分鐘太過天方夜譚了吧?
        辦法很簡單,假如明天早餐吃粥,今晚臨睡之前,把米洗干淨,放入大碗,以水浸過米面,放入冰格冷藏,明早必定結成冰。
        早上起來,把一鍋水燒開,把整碗冰米放入去,用筷子把米攪至散開。約一分鐘之後,水又復燒滾,把鍋的蓋子蓋上,關掉爐火,燜至六分鐘,再開猛火把粥燒滾,放入魚片豬肉之類的配料,粥連同配料又再度燒滾,前後一共十分鐘左右,一鍋綿粥便大功告成,水準與大酒家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不信,大可一試。
        這個方法,其實是利用熱脹冷縮的科學原理,米粒浸透了水,又結成冰,放進燒開了的水,冷熱交替,使米粒脹大,變得粉碎,綿粥得以速成。
        大家試過這個方法煮粥,相信今後永不會再用傳統的舊方法,因為新方法省時、省燃料。
 家庭主婦,最怕是丈夫子女,忽然要吃粥。如果平時在冰格把浸透了水的米冷藏結成冰,又分開幾種份量,例如膠袋盛載一人份量、二人份量、三人份量,便足以應付各種份量的可能性了。
        另外,干貝、冬菇、紅豆綠豆,這些較堅硬的食物,都可以用“浸透水、結成冰”的方法處理,用很短的時間烹調,便能收軟滑柔綿之效。
        在加拿大生活,由於稅重,一切開支都要盡量節省,上等牛排牛柳,價錢昂貴,下等貨又奇韌無比,有一妙法,可使劣質牛排變頂級。
        廉價牛排之所以,在其筋,若用“肉鬆粉”醃之,效果雖好,但其味道頗難下咽,兼且無益。
        最佳方法,是用鋒利的小刀,把筋插斷,再用尖的竹籤,把牛排插一遍,牛排煎出來,就與甲級無異。
        至於把牛肉切片炒菜,劣質牛肉,必然韌如橡皮,切勿用肉鬆粉泡製,可用薑汁醃之,效果好得出奇。
        大家勿小看薑汁的作用,其威力大得超乎你的想像,而且薑汁絕無不良副作用。一小塊薑磨成半湯匙的薑汁,足以醃四盎司劣質牛肉。要注意的是,醃三至五分鐘便足夠,如果醃得太久,牛肉片炒出來,不再是一片片的牛肉,而是變成“牛肉糊”了。究竟要醃多久的時間,這要視乎牛肉的質量,如果牛肉比牛筋還要韌,可能要醃十多分鐘,這要試多幾次,才能掌握準確的時間。
        現在大家都講究健康飲食,不吃肥油,煮雞湯、牛湯、豬肉湯,必有一大層肥油浮上面,如果不限時間,把整鍋湯放在車房,第二天便會結成一層白色的肥膏,把它整塊扔掉,簡單得很。
       如果趕時間,可用保鮮紙把湯面的肥油吸走。撕一片保鮮紙出來,鋪在湯面上,立即扔走,肥油已吸走超過一半,重復再做兩三次,(每次都用一塊全新撕出來的保鮮紙),什麼肥油都吸清了。
        上述的烹飪小貼士,有些是從電視節目學來,有些是大廚師所教,有些是自己研究改良,都是實用、省錢、省時、效果好,難怪電視最受歡迎和收視最高的節目、烹飪小貼士高踞榜首冠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