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走近權力顛峰的習近平
( 2010-11-14 )





      在10月18日結束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習近平,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被外界評論為“接班人身份確定”。觀察家認為,這將是他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接任總書記的最後一步準備工作。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是中共開國元老之一,曾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人大副委員長。身為高幹子弟,習近平卻是從基層一步一步踏踏實實走上了政權的巔峰。習近平的童年在父親的嚴格要求下度過,而他的少年時代更與父親的命運緊密相連。據中國媒體報道,由於“文革”期間父親被打倒,不到16歲的習近平就被迫前往陜北插隊。
      這段經歷成為習近平永遠難忘的記憶,也成為他最寶貴的一筆人生財富。“我幾乎一年365天沒有歇過,除了生病。我那個時候扛100公斤麥子,十里山路我不換肩。”
      當時,約2.9萬北京知識青年到延安插隊,習近平是第一個當大隊支部書記的。這種歷練,讓他“看到了民眾的力量,看到民眾的根本,真正理解了民眾,瞭解了社會,這個是最根本的。”習近平曾表示,很多實事求是的想法,都是從那個時候生根發芽的,以至於到現在每時每刻影響他。


      主政福建期間查處遠華案


      早年經歷了農村歷練的習近平,在1985年至2002年到福建任職,期間從廈門市副市長陞至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間,曾經強調政府的服務意識。習近平出任福建省長後表示:“政府有所為,有所不為,把主要精力放在該管好的事情,把那些不該管也管不好的事情還權於社會,還權於企業。”
      1999年至2002年習近平主政福建期間,廈門遠華走私案曝光並受到處理。習近平多次表示:“遠華案的查處工作,是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進行的,在案件查處過程中,福建省、廈門市一直積極支持和配合。”
      外界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在這一期間並無重大政績應該與該案造成的影響有密切關係。部分原因是,福建經濟和投資環境深受遠華案的衝擊,而此案所涉及的人事矛盾也牽制了他的作為。
      不過,他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期間已經認識到福建乃至全大陸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因此大力推動兩岸三通、經貿合作。這也為他在2007年以中央政治局常委身分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打下了基礎。
      習近平2002年離開福建,調任浙江省委書記,他推動浙江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扶持私營企業發展的戰略廣受關注。5年後他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接替因貪污等問題被開除黨籍並判刑的陳良宇。2007年中共十七大,習近平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2008年當選國家副主席。
      中新社報道說,習近平為人謙和平易,從正定到廈門,從福建到浙江,從上海到北京,他一直非常喜歡到基層走走看看。他常檢身自省,並告誡身邊人“確保?珖大道?玼不偏離,?珖小節?玼不喪失”。


      管港澳事務三年關注民生


      習近平與港澳淵源頗為深厚。中共十七大後,陞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接替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兼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主管港澳事務。每年“兩會”期間,習近平幾乎都與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會面,或者參加人大香港代表團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審議。 
      2008年8月,作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6個京外賽場之一,奧運馬術比賽在香港進行。奧運開幕前一月,心繫香港奧運馬術比賽籌辦情況的習近平南下抵港考察。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中第一位訪問香港的領導人。 
      當年從7月6日上午10時時抵港,到8日上午11時許返回深圳,短短49個小時裏,習近平參加了21場重要活動,足跡踏遍港島、九龍、新界。他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還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走進民眾家。
      香港輿論指出,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是為香港“打氣”,也是對香港的最大支持,另外他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表達了中央對香港近700萬同胞的關心,對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更加和諧進步的期盼之心。


      有個性有魄力個人風格鮮明


       習近平進入中南海近三年,除了主管黨務,還兼管港澳事務,統籌北京奧運會。他上任後的言行,尤其是怒斥西方“吃飽了沒事幹”,倡導香港“三權合作”,提出“權為民所賦”的政治理念,頗有個人鮮明風格。
      身為中央奧運大總管的習近平,用“籠中鳥”妙喻面對奧運“噪音”,提出用平常心辦奧運,獲得了輿論好評。
       但2009年2月在墨西哥訪問時,他痛斥“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可說的?”這席話引起不少非議,許多人這才發現,原來習近平也有這麼多的民族主義情緒。
     這一措辭直白的講話,似乎是外界第一次有機會瞭解這位未來領導人對中國與世界的看法。支持者認為,他的這番講話顯示經濟崛起後的中國領導人的信心,而批評者擔心中國下一代領導人會很霸氣。
     與現任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相同的是,習近平在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前的職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中央黨校校長;而胡錦濤在1999年9月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獲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前,與習近平的職務完全相同,當時胡錦濤的年齡也是57歲。 
      胡錦濤和習近平都畢業於中國最著名的高等學府——清華大學。中通社報道,習近平是中共新生代中鮮有的具軍事工作背景的官員,早在1979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他就擔任過時任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 
      他在主管港澳工作時,訪問香港提出行政、立法、司法系統應該加強合作,也曾引發了風波。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上任之後提出“新三民主義”,即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習近平不久前在中央黨校發表講話,提出權為民所賦,承認權力來自人民,被視為是對“新三民主義”的突破。

      出身于【紅色家庭】

      習近平出身“紅色家庭”,父親習仲勳是陝北地區中共領袖之一,與高崗、劉志丹創建“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      1949年中共取得政權後,習仲勳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等職務。
文革前後,習仲勳受到小說《劉志丹》波及,遭到左派迫害,被扣上反黨集團的帽子。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習仲勳終於得到平反。1980年9月起即補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任法制委員會主任,在中共元老界享有清譽。
      習仲勳在全國人大任職時,曾從事兩岸立法機構交流。有一段鮮為人知往事,習仲勳與齊心夫婦曾在北京接待過一位本省籍增額立委夫婦,多年後這位立委在浙江杭州見到習近平,談起這段往事,還讓習近平恍然大悟,原來他的父母親也都參與推動兩岸交流工作。 
      習仲勳還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尤其是他在1970年代末主政廣東期間,率先向中央提出發揮廣東的特點和人文地緣優勢,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請求,得到鄧小平的贊同,亦為廣東的改革開放奠定了基礎,習仲勳被境內主流媒體列為“改革八賢”之一。
      習仲勳還是一個好爸爸。習仲勳的妻子,習近平的母親齊心曾在《大往事》一書中,回顧了她和丈夫風雨相伴的55年,她敘述中的習仲勳,是一個細膩的父親,業餘時間最大的樂趣就是照顧孩子,和孩子遊戲。
      習近平的母親齊心講述,習仲勳特別重視從嚴教子,習近平和弟弟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布鞋,習近平因同學笑話而不願穿女孩子的鞋子時,父親卻對他說:“染染穿一樣。”在習仲勳的影響下,勤儉節約成了他們的家風。

      與夫人彭麗媛一見鐘情

      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是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同時也是少將歌唱家。彭麗媛早前曾透露,和習近平是“一見鐘情”。
      彭麗媛15歲考入山東藝術學院中專部,18歲參軍到總政,後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獲碩士學位,也是國家一級歌唱演員,全國政協委員。《都市女報》報道,彭麗媛透露當初也沒料到,命運安排給她的伴侶卻是一個高幹子弟。
      當時,習近平任廈門市常務副市長。1986年底朋友給彭麗媛介紹了個對象,當聽說此人在廈門工作時,彭麗媛說:“兩地分居怎麼辦?”她本不想接觸,但聽朋友說此人“出類拔萃”時,才答應見見面。見面當天,彭麗媛故意穿條大軍褲,有意考驗一下對方是否只重外貌。一見面,彭麗媛覺得對方土裏土氣,還顯老。誰知對方一開口就吸引了她。他不問“當前流行什麼歌”、“出場費多少”之類,開口便問:“聲樂分幾種唱法?”
      彭麗媛回答後,他又問:“很對不起,我很少看電視,你唱過什麼歌?”“唱過《在希望的田野上》。”他“哦”了一聲,“這歌我聽過,挺好的。”彭麗媛說:“當時我心裏一動———?珖這不就是我心中的他嗎?他純樸又很有思想。?玼後來習近平告訴她,?珖和你相見不到40分鐘,我就認定你是我的妻子了?玼。” 
      第二次次見面,習近平告訴她:“我從事行政工作,很可能一天十幾個小時都不能顧及家。”彭麗媛說:“事業搞好了,家庭才能搞好,兩者相輔相成。”後來家庭出現了一些阻力。彭麗媛的父母不願女兒嫁給高幹子弟,他們不想攀高結貴,更不願女兒受委屈。習近平安慰彭麗媛:“我父親是農民的兒子,很平易近人。我家的孩子找的都是平民的孩子,況且家庭不能跟我們一生,我會向你父母解釋清楚的,他們會接受我的。” 
      1987年9月1日彭麗媛和習近平舉行了簡單的婚禮,婚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彭麗媛人在北京,而習近平先是從廈門調任福建,後調任浙江省委書記。“牛郎”和“織女”總是這麼一南一北地生活。不過彭麗媛說,“或許是年齡差的緣故,他待我如同小妹妹。我認為他是女兒心目中最稱職的父親。”彭麗媛說每次到習近平那裏,他從不聲張,很多可以攜彭麗媛一起前往的場合,也都不讓彭麗媛參加,說:“成天帶老婆,別人會說閒話,影響不好。”
   習近平和彭麗媛的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習明澤,現在是哈佛大學的學生。
    說起孩子,彭麗媛非常動情:“當初,我希望生個兒子,近平卻希望生個女兒,結果還是他如願了。看他和女兒在一起時喜滋滋的模樣,我怎能不樂在其中?女兒很像他,也和他最親。我帶她時,她老是調皮搗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她就乖得像只聽話的小貓。”

      習近平簡歷

1953年6月:北京出生,父親習仲    勳是中共元老
1969-75年:陝西省延川縣插隊,  1973年擔任梁家河大  隊支部書,
 1974年年入中共
1975-79年:清華大學化工系工農  兵學員
1979-82年:中央軍委辦公廳擔任  耿秘書
1982-85年: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  記、書記
1985年6月:福建省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
1988年5月:中共寧德地委書記
1990-96年:福州市委書記
1996年:專任福建省委書記
1999年8月-2002年:福建省代省長、省長
2002年10月-2007年3月:浙江代省長、省委書記
2007年3月-10月:上海市委書記
2007年10月:
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
2007年11月:
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2008年3月:
當選國家副主席
2010年10月:
當選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