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非洲王后” 溫市創業
( 2010-11-14 )



■奧布賴恩在烈治文開設了時裝店。

      溫哥華市西端出現一個“非洲王后”,而她有被“黃袍加身”的感覺!她是來自非洲津巴布韋的溫市時裝設計師奧布賴恩(Lillian O'Brien)。
      在贊比亞出生、年幼時被送至英國私校受教育的奧布賴恩,多年前下嫁一個加國飛機工程師後,帶同兩個女兒移居溫市西端(West End)。


      常被問是哪國王朝貴族


      她原來曲蜷黑髮燙得又直又貼服,髮絲挑染成鮮紅色,加上一身色彩鮮艷、圖案豪邁的衣服,以及頭上冠冕堂皇的頭飾,非常奪目,更不時被人問道:“你是來自哪國的王朝貴族?”
      短短幾年間就以鮮明的設計風格,在溫市時裝界打響名堂的奧布賴恩說:“我是那個夏天常被人看見穿津巴布韋傳統服裝,在丹曼街步行的‘王后’,有人定晴望我的頭飾,就問我是哪國的王室成員。” 
      她笑地回憶說,當她解釋她不是王后,她所穿的只是非洲傳統服裝,他們顯得很驚訝。
奧布賴恩是穿深色辦公室套裝衫裙,在溫哥華藝術館露台咖啡室接受《加拿大移民》雜誌的訪問,細說她的移民生活經驗。
      在津巴布韋已是成功時裝設計師的奧布賴恩表示,當她發現溫市民眾衣非常隨便時,她也覺得很驚訝。“在非洲,如果一個女孩賺到100元,她會把錢花在理髮、美甲和服裝上,務求令自己看起來很貴氣,但在加拿大,大家習慣穿人字拖鞋上街。”她說:“這裏的人都很低調,溫市像個吉普賽村落。”


      移民之初最擔心女兒學業


      移民之初,奧布賴恩不但憂慮自己在新國度能否重操舊業,也擔心兩個女兒的適應問題。“對我來說,我兩個女兒的學業是我最關心的問題。我不知道她們能否適應本地公立學校。不過,我的疑慮很快就消除了,大女兒伊麗莎白就讀的學校校長多次打電話告訴我,說伊麗莎白是‘上天的禮物’。”
      “她(伊麗莎白)的同學有時深夜來電找她傾吐心事,她瞭解他們的心聲。我告訴她說,她將來可能是個很好的心理醫生,因為她的真誠令她獲得別人信任。”奧布賴恩自豪地說:“她是個很重感情的孩子。”

      事實上,奧布賴恩適應移民新生活的過程,要比兩個女兒的困難一些。
      她在溫市最初幾場之一的時裝表演,是為無國界醫生籌款。她還記得一切要重新開始的忐忑心情。“我對自己說,誰來製作表演用的服裝?我的朋友說:‘這裏是加拿大啊,當然是你自己動手!’但我已經20年沒有了縫紉了。以前我都有專用裁縫。 ”
      “我的好友鼓勵我說:‘縫紉好像騎單車,不會忘記的。’”她回憶說:“我就從倫敦藥房買了一部縫紉機。我採用很好的布料,但我不斷把紉針弄斷,似乎沒一件事是順順利利的。不過,時裝表演最後如期舉行。”  
       奧布賴恩決定選用不同族裔的模特在時裝表演中演出。她說:“她們雖然膚色不同,但這顯示她的非洲風格服裝適合任何人穿。我也採用鮮明的顏色,以帶出歡喜樂氣氛。”


      首次開服裝店失敗結業


      但她在加國創業仍然遇到挫折。她在溫市洛遜街夾瑟勞街的服裝店,開張不久就結業,原因是店內售賣貨品原材料大多來自津巴布韋,但該國政局動盪,加上競爭也很激烈。
      她這時覺得有些失落,就問自己:“我自身定位在哪裏?誰能把我推上另一新台階?”
她終於明白自己需要拓展人際關係網絡,以及向同業學習。她認識了《溫哥華時裝周》媒體製作人阿布都拉曼(Jamal Abdurahman),而她的設計系列在該媒體曝光後,反應熱烈。
      奧布賴恩重拾自信,並且在烈治文市創辦AfricCouture時裝設計公司,除了自己縫製時裝,也一手創作和策劃時裝表演。“我的時裝系列深受我的非洲背景影響,但同時又是不折不扣的加國產品。我加入非洲元素,但也嘗試使產品富有現代感及大都會風格。”
      奧布賴恩從小就有時裝天份,11歲時開始為同學縫製舞會服裝,針線用不下就用大頭針。她邊笑邊說:“穿上我手縫服裝的女同學,都向男同學說‘不要碰我,不要抱我’,因她們身上有針。”
      “我的父母希望我學醫,當時受過良好教育的女孩子不會做裁縫,那不是可接受的職業。”不過她的老師鼓勵她發展自己的興趣。中學畢業後,她念了一年藝術學校,然後返回非洲,並且成為當地著名女時裝設計師卡馬娜(Bina Kamana)的學徒。
      她說:“她把我當女兒般看待。”
      奧布賴恩開始時為政要、外交官,以及選美會佳麗設計服裝,後來她在1996年舉家遷至津巴布韋,並且在這裏打造出自己的時裝王國,旗下擁有展覽室、製衣廠、零售店,甚至個人的電視節目,因而獲得“時裝女王”稱號。


      自己當活招牌 大展鴻圖


      她的成功並非僥倖。她善於以自己作“活招牌”,經常穿自己的設計系列,吸引到不少人問她,哪裏可以買到她所穿的同款衣服。她的長裙、沙龍和休閒服,多採用鮮色花卉圖案和花紋,布料則大多為在非洲手織和手染的絲布、絨布或純羊毛布,價格則由大眾化至一千元一件獨一無二的高檔產品都有。
      不斷朝新目標奮進的奧布賴恩說:“我目前的構想是推出一系列家居生活用品,由服裝、陶器、被單以至其他裝飾品。我希望能在溫市金馬素街開店,這條街是多元文化社會縮影,而居民的穿也很自由,我的店開在這裏最好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