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自行車遭撞 撞出旅行家
( 2010-11-14 )



■挨斯洛克和同伴在旅行中。

      埃斯洛克(Robin Esrock)擁有一份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他堪稱為現代Gonzo,以旅行作家為職業,又有自己主持、每周一次在加拿大Outdoor Life Network和CityTV電視台播放的電視節目《Word Travels》。此外,國家地理探險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Adventure)也在全球幾十個國家播出該節目。
      這位出生於南非的加拿大公民,人生何以這麼幸運?
      35歲的埃斯洛克說:“其實,我成為旅行作家,純粹是意外造成的。有一天,我騎自行車上班時,遭一輛衝燈的汽車撞倒受傷,我獲賠償2萬元後,決定出外走走,看看世界。”


      環球遊 自薦寫旅行專欄


      他辭去當時的工作,買了一張環球機票,遊覽每一個他夢想前往的國家。在南非羅茲(Rhoades)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埃斯洛克,原本一直有寫旅遊博客,今次難得周遊列國,就決定向《溫哥華太陽報》自薦撰寫旅行專欄。 
      他說:“用了兩年遊遍24個國家之後,我回來加拿大,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一個受歡迎的旅行作家。工作接踵而來,特約撰稿、其他報紙,以至電視。你曾經聽說別人夢想成真的故事,而今次故事主人卻是自己。”
      然而,在約翰內斯堡長大的埃斯洛克,人生路上也非毫無波折。他在1999年移民加國之前,經歷過解除種族隔離但又墮入腐敗和暴力深淵的南非。


      南非暴力腐敗 看不見未來


      他說:“是好是壞,南非一夜之間出現突變,一方面,結束種族隔離舉國歡騰,但另一方面,貪污、暴力、罪案已經失控。經濟低迷和政治動盪下,我看不見自己的未來。”
      幸好在大學時,他的一個同窗來自溫哥華。從她那里,埃斯洛克第一次聽到溫哥華或加拿大的名字。這位同窗還給他看溫哥華的風景照片。
      “當我決定出國發展時,首先就想到了加拿大。”他表示:“加拿大是一個由移民夢想編織而成的國家,它需要移民,移民也需要它。”
      埃斯洛克移民加國後,雖然英語不成問題,也有不錯的工作經歷,但就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我擁有良好的網頁創作專業簡歷,但這對我找工作似乎沒有幫助。沒有公司給我回信,而人們說話也很隱晦。在南非,我覺得人與人溝通直接得多,但在加拿大就愛繞圈子。”


      雖是母語 仍需證明英語能力


      他又認為,英語是自己母語,但來到加拿大,他好像仍需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 
      比較故土與溫市的生活,他說:“我知道自己在新國度展開新生活,已經比其他移民要容易一些,但有兩件事令我覺得很奇怪,一是為什麼這裏的人很少邀請我到他們家裏聊天,另一是溫市大部分居民都不是本地土生土長的。一些在我老家根本是很簡單的事,在這裏變得複雜,而本來複雜的,又變得簡單。溫市生活步伐緩慢,讓我覺得半個城市似乎睡了。”
      另外,“有時我覺得與別人溝通很容易,但他們聽我講話則似乎有困難,可能是我有口音吧!”
      移民加國5年之後,埃斯洛克終於達成每個新移民的基本目標。他有一份穩定的市場推廣工作,並且建立了良好人際關係網絡。他說:“而最好的是,我已經不再和以前在約翰內斯堡一樣,終日焦慮不安。”
      拋開恐懼,加上“耐心和運氣”,為埃斯洛克打開了他今日的全球旅遊專欄作家的職業大門。他說:“5年前,我坐在辦公室工作。而今天,世界五大洲都有我的觀眾,我到過90個國家旅遊,並且為數以百萬計讀者介紹我的遊歷。我最近開設了一家市場推廣公司,作為企業和旅行消費者的接觸平台。今年11月,我就要出發前往喜馬拉雅山。人生裏可以看和做的事實在太多了。”


      移民經驗 助圓旅行家夢


      埃斯洛克深信,他的成功和運氣不是必然的。他認為自己的移民經驗,也幫助他做好專業旅行家的工作,因為在旅途上要不斷面對改變,例如語言、文化、環境和貨幣。
      他說:“改變有時確實讓人煩惱,但我已學習到耐心和幽默感,非常管用。每到一個國家,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提醒自己是客人,因此要耐心瞭解當地民風習俗。如果我期望在外地和在家鄉一樣,干脆不要旅行好了。”
      對於有移民批評加國原創食物,例如滿地可芝士肉汁薯條(poutine)和炸麵團(beaver tail),他認為這是觀點與角度問題,因為在柬埔寨可以吃到水煮蜘蛛,在蒙古可以喝到發酵馬奶,而在厄瓜多爾可以吃到炸天竺鼠。
      最近,埃斯洛克又邁向人生一個新里程。他已經申請巴西籍女朋友移民加國,並且在卑詩省本拿比買了他人生第一棟房子。
      他說:“我們準備把南半球的一些特色帶到本拿比。對於一個四海為家的人來說,這是踏出的另外一步。”埃斯洛克的家人隨後也移民來加,目前都住在溫哥華。他說:“家人對我非常重要,他們對我的支持不可估計。這令我每次外遊歸來的感覺都很好。”


      溫哥華為全球4最美城市


      遊歷豐富的他說,看遍全世界,他認為溫哥華是4個最美城市之一,其他3個是巴西里約熱內盧、南非開普敦和澳大利亞悉尼。
      他說:“溫市的山、海、綠林、沙灘?珥?珥,你要在環遊世界之後才會真正領略這裏的生活質量。加拿大地大物博,每個省份的文化差異令我讚歎不已。其實你不用走到很遠的地方去,在本國就可找到許多值得探索而美麗的景點。由溫哥華島、洛磯山、育空特區、大西洋地區,以至魁北克省,我們是個極為多元化和值得自豪的國家。我以持有加國護照旅行為榮。”
      對於自己改不了的南非口音,他說:“我很簡單告訴每個人,我是生於南非的加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