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分享其他族裔移民經驗
( 2010-11-14 )



■蘇雅迪在溫哥華找到人生新舞台。

      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溫哥華是個移民城市。走在溫市街頭,可以看見各“色”人種。“我們來自五湖四海”,顯然不夠全面。準確的說,應該是來自“五洲四洋”。移民以及移民的後代,構成了溫哥華以至加拿大豐富多彩的多元文化。
      來到陌生國度的移民,沒有人會一帆風順展開新生活。千千萬萬華裔移民在加國落地生根的同時,來自其他國家的新移民們,是否會遇到像華裔移民一樣的困擾呢?他們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呢?他們又是如何通過自己的優勢和努力,達成在新家園成功就業或創業呢?
      本報通過三個來自巴基斯坦、南非和津巴布韋的新移民的故事,管窺一下其他族裔的移民和創業生活。

注:內文翻譯自
《加拿大移民雜誌》
(Canadian Immigrant)

      面對文化衝擊  記錄移民故事

      你下一次挑選電視頻道時,不妨打開溫市OMNI TV的頻道,你或會與蘇雅迪(Adeel Suhrwardy)通過螢幕不期而遇。這個4年前從巴基斯坦移民加國的成功電視監製及節目主持人,目前在低陸平原與妻子及女兒過幸福的生活。他樂意和其他移民分享他的故事,也希望在互相交流中向他們學習。 
       蘇雅迪說,他一生和影視表演結下不解之緣,始於小時就愛拿攝錄機拍攝生活片段,後來更開拍電影。他說:“回想1980年代,我家買了第一部錄影播放機,然後又有了攝錄機,開始時只拍家庭生活片段,後來才涉足電影。”
      他移民溫市不久就重新找到可一展本身專業的舞台。很多人或會覺得他很幸運,但其實他的際遇和他移民之路一樣,頗為迂迴曲折。
      蘇雅迪在英國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學位後,曾返回巴國從事電影和紀錄片製片工作一年,2006年6月移民加國。
他早期監製的幾部電影,許多情節和他自己人生經歷相似。例如,一齣名叫《KaaNCH》影片中男主角森米(Sami),從老家巴基斯坦負笈英國倫敦,他的家鄉逐漸成為遙遠記憶,直到他返回祖國“重新發現自己”。
      蘇雅迪說:“這是我所稱的逆向文化衝擊。當你離鄉背井、融入新國度後又回流祖國,就會發現自己需要重新學習以前熟悉的事物。” 
      已在溫哥華安居樂業的蘇雅迪說,他自己在新國度也曾面對“前進文化衝擊”,所以樂意利用自己的影視專長與其他新移民,分享適應新文化的心得。
      除了日間一份商業電影製作工作,蘇雅迪也一周兩次為OMNI BC電視,主持該台唯一獨立製作的烏都語(Urdu)節目。該節目內容涉及加國每年吸納的20幾萬新移民。他說:“一些新移民走過的路並不平坦,有人更是經過千山萬水,歷盡艱難。” 
      通過介紹新移民及在本地居住很久的移民,蘇雅迪不但能夠讓新移民觀眾從其他移民的經驗中找到共通點,也可以為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帶來啟示。
      “這是個極好的學習經驗,因為我三年前也走過他們的路。”蘇雅迪說:“他們說的故事可能和我的經驗相同,例如找工作、嘗試學習新文化等,我當然會有共嗚。”
      “對於那些來加已經40年或50年,並且極有成就的移民,他們的經驗值得借鏡,因為我正在踏上同樣的奮鬥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