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日撞船網片 拆穿日本謊言
( 2010-11-12 )



日艦加速轉彎(箭嘴指白浪痕),令中國漁船剎船不及而相撞。路透社

中國漁船在釣魚台島與日本巡邏艦相撞的片段,在YouTube網站流傳。片長44分鐘,比日本當局此前向國會提交的6分鐘錄影,詳細全面得多。看過片段的航海專家分析,當時日本艦艇欲爬頭攔截中國漁船,導致雙方碰撞,並非日方所說是中國漁船故意衝撞。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5日說,撞船事件的是非和事實已經很清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重申,所謂錄影不能改變事實真相。

      福建漁船“閩晉漁5179號”9月7日在釣魚台島與兩艘日本巡邏船相撞,引發中日近年最嚴重的外交爭端。事件除了牽涉釣魚台島主權爭議外,外界也關注當天撞船的具體經過。日本海上保安廳一直聲稱,是中國漁船蓄意撞向日本艦艇。

      日艦超速堵住中國漁船去路
      不過,一批當天中國漁船與日艦相撞的錄影片段,4日起在YouTube網站流傳,可能推翻日方的講法。
      流傳的錄影分為6部分,全長約44分鐘,全部在兩艘日本巡邏船上拍攝。錄影顯示中國漁船與日本艦艇至少有兩次碰撞。一次與日本“水城號”的右後方船身碰撞,另一次與日本“與那國號”船尾相撞。相撞後漁船繼續航行。香港職訓局海事訓練經理楊沛強指出,從錄影中可看出,漁船的右方有一道水痕,應是日艦爬頭後遺下的。他估計日艦在繞過漁船後,可能想攔截漁船,才導致兩船相撞。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5日回應說,撞船事件的是非和事實已經很清楚,若日方真有誠意改善中日關係,應盡最大的努力防止各種干擾出現。外交部發言人重申,所謂錄影不能改變事實真相。
      據悉,日本海上保安廳事發當日拍攝的錄影全長兩小時。日本當局聲稱,為免觸怒中國,一直不對外公開錄影。在國會要求下,本月元日當局才把刪剪成六分鐘的片段,提交部分國會議員閉門觀看。
      另外,日本埼玉縣一個鐵路站5日發現放有大量DVD的紙箱,其中一部分收錄了網上撞船片段。紙箱上放有紙條,上面寫著「這就是民主黨的實際情況」、「請隨便拿」等內容。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日本橫綱召開前夕,中日撞船錄影竟然在網上流傳,令日本朝野震驚。日本最高檢察廳與海上保安廳相信是內部人員泄密,首相菅直人5日晚已下令調查「泄密者」。

 



日艦加速近身碰撞,令中國漁船損毀。路透社

日艦不理中國漁船被撞,並加大“馬力”,激起浪花湧向漁船。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