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訪亞送大禮 奧巴馬挺印度入常
( 2010-11-12 )



奧巴馬夫婦8日在甘地紀念碑前參加敬獻花圈儀式。法新社

      展開亞洲之行的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8日在結束為期3天的印度行程前,在印度國會發表演講,明確表示美國將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奧巴馬還表示,美國將放鬆向印度出口軍民兩用高科技設備的限制,並同意在核供應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支持印度。
      BBC報道,奧巴馬在印度國會表示:“作為兩個在國際上發揮領導作用的國家,美印可以在全球安全方面進行合作,特別是在印度未來兩年成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情況下。”他又說:“在未來的幾年,我期待聯合國安理會的改革會把印度包括到常任理事國當中。”奧巴馬的這番表態贏得了印度議員的熱烈掌聲。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這被視為奧巴馬送給印度的一份“大禮”,但並不能保證印度將立即順利“入常”,因為奧巴馬所說的安理會改革可能需要數年。

      奧巴馬讚印度“已崛起”
      就在稍早前,奧巴馬和印度總理辛格在印度首都德里會談後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網報道,奧巴馬表示,美國將放鬆向印度出口軍民兩用高科技設備的限制,並同意在核供應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支持印度。
辛格對美國的這一決定表示歡迎,認為“這顯示了兩國不斷增加的信任和信心”。
      他還說:“歡迎美國對印度核能工業的投資並參與將在印度建成的核能中心。”
      在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對印度不吝溢美之詞,用“不同尋常”來形容美印關係。他說:“作為大自由市場經濟體,美國與印度的關係將成為21世紀決定性的伙伴關係之一。”對印度經濟發展,奧巴馬也極力讚美:“我不認為印度正在崛起,已崛起了。”奧巴馬還表示,將幫助印度解決與巴基斯坦的緊張關係,但美國“無法強加解決方案”。
      奧巴馬和辛格在新德里的講話中都先後提及了巴基斯坦。對此,巴基斯坦外交部長庫雷希8日回應說,巴基斯坦願意和印度展開積極的對話,共同應對恐怖組織。《新京報》報道,當被印度記者問到奧巴馬的此次亞洲之行沒有巴基斯坦,這是否會讓巴政府感到被邊緣化,庫雷希回答稱“並不受傷”。
      對於美國支持印度“入常”,巴基斯坦則稱美國不應被“權力政治”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