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粘土袖珍嬰 揚名世界
( 2010-11-12 )



雞蛋殼裏的迷你娃娃。

      加拿大一位25歲的女子以粘土為原料、用牙醫的器械做工具,雕刻出了一系列可愛而且生動的袖珍嬰兒娃娃,而且這些作品在世界各地賣出了不菲的價格,大受歡迎。
      這位名叫卡米拉·艾倫(Camille Allen)的女藝術家,現居住在卑詩省的鮑威爾河市(Powell River)。她六年前開始跟丈夫的外祖母學習雕刻手藝,不過當時雕刻的還是真人大小的洋娃娃。在學習了一年的手藝後,艾倫就嘗試用粘土製作袖珍嬰兒娃娃,之後便專研此道。
      如今艾倫和她的作品上了許多國家的媒體封面頭條,由她親手製作的洋娃娃更是在網上賣出3000多英鎊的高價。     

 在近百年老屋裏創作
      她從小居住在卑詩省的鮑威爾河市。她的工作室是在一棟建於1916年的百年老屋中,畫屋面積很大,整體建築明亮,朝正門口窗外看出去有蔚藍海景。如果在房子的後面往外眺望,還可以看見不遠的山,十分優美怡人,因此家庭與整體的環境讓她非常安心于工作。
      卡米拉沒有生育過孩子,所以她沒有自己的小孩子做“模特”,多是參照相片來設計她的作品。在她製作嬰兒時,多使用各種專業玩偶雕塑家的粘土,像是聚合物粘土cernit或prosculpt。最後讓嬰兒娃娃有柔軟毛髮的就是利用筆刷上的毛,和嬰兒臉紅的上色,這些讓嬰兒的寫實性大大增強,還有一些皮膚的皺紋和皺褶,因此才能製作出這麼逼真的模型。

      理科生跟婆婆學雕塑
      跟其他人形模型師不一樣的,其實卡米拉並不是從小就對這個模型雕刻有興趣,甚至連碰都沒碰過;它並不是從小就醉心于藝術創作的藝術家,相反地,她是一位善于理工的學生,對于藝術和設計這項工作相當生疏且沒有興趣。
      但是很巧地,她認識了一個人,也就是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是專門製作模型的雕塑師,甚至連丈夫的家人也在做這方面的工作。5年前,在她20歲時,由婆婆的教導上學習到人形雕塑的技術,那時候她每天都是義務地幫家裏製作一些真人尺寸的人偶。當她每天練習如何製作雕塑的同時,漸漸地熟悉了製作人形模型的技巧。不過在當時,她所做的一切只是要為了幫助丈夫,幫忙處理一些家裏的工作罷了。

      廢料利用製作迷你娃娃
      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她發現製作模型剩下的材料還有一些碎料。一般來說,不能使用的材料都是直接丟掉的。然而她卻興起了製作一個縮小版娃娃的念頭,也就是這樣的想法讓她製作出小巧的迷你嬰兒。當時完成後小巧的縮小嬰兒在她手中,她發現她愛死了這種小巧可愛的嬰兒,覺得迷你嬰兒有種無法抵抗的魅力。她的第一個迷你嬰兒是捲曲在一個胎盤裏面的,她甚至製作出小小的臍帶,這個嬰兒仿佛尚未出世一般,靜靜地依偎在母親的肚皮底下。
      因為形狀和大小這些迷你嬰兒似乎像似從蛋裏面蹦出來似的,艾倫則拿了雞蛋殼試試,希望把這些迷你的嬰兒包裝在小的雞蛋殼裏面。她嘗試這樣做,並完美地讓寶寶像是從一個蛋裏面出生似的!因此蛋寶寶就這樣誕生了,這是第一個製作屬于她的作品,也燃起了她對于雕塑方面的興趣。她不再只是隨客人製作他們所要訂制的人偶模型,而是自己發展了自己的興趣,製作屬于自己個性所喜好的作品。後來艾倫試圖塑造一個嬰兒放在貝殼內,取名叫“貝殼寶貝”。

      卡米拉·艾倫-MO展
      MO展(Magnum Opus Show),屬于人偶模型師的一項展覽,這個展覽中多有各國優秀的人偶模型師會聚一起展示她們絕佳的作品,使展會成了一個類似人形娃娃的博物館,今年2月10日在紐約舉辦了第二屆展覽,當然展覽中的人形娃娃多以優美居多,卡米拉的作品也參加了展覽。
      MO展創造一個場地提供收藏和零售,讓這樣獨特的產業可以有個發展的空間。這個展覽位于人來人往的紐約,並在夜間舉辦,因為在夜間,大家往往可以放下腳步,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瀏覽。
      近年有越來越多的雕塑藝術家參與,更有不少新面孔都迸發驚人的才華,展覽場地位于紐約東四21街(21 East Fourth St. at Lafayette Suite 605, New York City),62位藝術家齊堂展出。



可愛四人組,每個"嬰兒"約3.75英寸高。

3.5英寸高的L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