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冷血三匪入屋劫華裔家庭殺人
( 2010-11-12 )



萬錦小社區發生劫殺案,一越裔婦遭悍匪槍殺。

寧靜的安省萬錦市發生兇殘入屋劫殺案,三名賊人、其中兩為黑人劫匪,8日晚約10時賺門闖入萬錦市堅尼地路與407號公路旁小社區一獨立屋住宅行劫。一對辛勤工作多年的越南華裔夫婦屋主潘漢輝、梁碧霞,在槍口下被脅持全屋搜掠交出財物,期間冷血歹徒開多槍射殺女戶主,男戶主則中槍受傷,女兒被綁樓上則幸保一命。

      華人聚居的安省萬錦市前晚發生罕見的入屋行劫殺人案,三個持槍冷血匪徒草菅人命,在犯案期間向越南華裔夫婦屋主連轟多槍,女戶主慘遭射殺身亡,男戶主中槍受傷。約克區警方對案件高度重視,約克區警察總長樂巴治親臨案發現場瞭解調查進展,誓言警隊會全力將兇徒緝拿歸案。
      該案現場位於萬錦堅尼地路(Kennedy Rd.)與407號公路交界東北的凱倫道238號(Helen Ave.)一幢兩層高獨立屋,57歲男戶主潘漢輝(Huei Hann Pan)與53歲女戶主梁碧霞(Bich Ha Pan)是來自越南的夫婦,育有一女一子。
      約克區警察總長樂巴治(Armand La Barge)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8日晚上10時30分許,警方接報上址發生強闖入屋(Home Invasion)的911緊急求助電話,巡警接報三分鐘內趕抵現場。警員在現場住宅內發現女戶主受重創死亡,男戶主傷勢嚴重,兩夫婦的24歲女兒沒有受傷,男戶主目前仍在醫院留醫,沒有生命危險。樂巴治透露,警方初步調查所得,女戶主當晚案發一小時前回家;案發時,男女戶主及女兒均在屋內,兒子則在外求學不在家。三歹徒闖入屋後,將戶主女兒綑綁在二樓,並迫令戶主交出財物。期間歹徒在住宅主層分別向男女戶主開了多槍,三匪在屋內搜掠約半小時後逃離住宅。

      劫案變兇殺動機未明
      樂巴治謂,本案匪徒闖劫民居,行使兇殘暴力,動機有待查明,約克區警隊兇殺組、械劫組及第五分局刑偵組已聯手偵查此案,警方已聯絡毗鄰警隊,包括多倫多警方、皮爾區警方及杜咸區警方共同合作,務必將歹徒繩之以法。樂巴治呼籲公眾提供線索,涉案者盡快投案自首。樂巴治又強調,慘遭不幸的住戶是一個正當人家,男戶主勤奮工作,在一家模具公司任職,女戶主曾就業,兩人均是越南移民。約克區警隊兇殺組高級探長韋爾遜(Det./Sgt. Larry Wilson)表示,涉案三個持槍男子相信是由住宅正門入屋,住宅門戶並無被強撬跡象。
      韋爾遜說,根據警方從同街鄰居取得的保安錄像顯示,案發前曾有一輛可疑汽車東向駛入凱倫道,該車在街尾掉頭轉西向行駛,然後在案發住宅不遠處停在路邊長達半小時。他又稱,該案似乎是一宗強闖民居、入屋行劫的案件,警方現正調查為何劫匪視該住宅為下手目標。探員9日仍在案發住宅內檢查,具體失竊財物有待點算,但屬於戶主的兩輛座駕仍在現場。案發後,是戶主女兒自行掙脫鬆綁後致電911報案。
      警方9日公布劫案三名男悍匪的外貌描述。首名劫匪為黑人、年齡28至33歲、身高5呎6吋至5呎7吋、中等身材、束長髮綹、做案時身穿深色衣物。第二名劫匪同為黑人、年齡約31歲、身高5呎7吋至5呎8吋、身材瘦削、做案時用紮染印花大手帕蒙面、身穿一件深色連帽汗衫。第三名劫匪身材瘦削、說話帶有加勒比口音。

      警總親到現場瞭解案情
      約克區警察總長樂巴治9日上午親自到萬錦市凱倫道一死一傷入屋行劫案現場,聽取辦案人員對案件的匯報,並指示下屬必須全力緝兇。樂巴治並透露,在第五分局警區範圍內,本年至今已發生十宗闖劫民居案件,最近一宗是於本月7日發生,該十宗案件中,有五宗已被偵破。

      疑家有二手名車招橫禍
      在劫案中遭悍匪開槍擊傷及射殺的男女戶主,是早於80年代由越南移民來加,與傷者潘漢輝相識數十年的越南同鄉表示,潘與妻子梁碧霞為人和藹,而且非常勤奮,對他們一死一傷感到傷心。
      據同鄉表示,潘漢輝在越南時家境頗佳,他搬到案發現場單位約四年,以前居於士嘉堡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附近的獨立屋。夫婦倆在一家規模很大的汽車零部件工廠任職,兩人育有一對子女,夫婦倆對子女很是疼惜,經常加班賺錢給女兒學花樣滑冰,女兒已經讀完書及在社會謀生,兒子仍然就讀大學。
      據他所知潘喜愛汽車,家中有多輛二手名車,不排除因此被歹徒以為他們是家境富裕,成為行劫對象,至於案件起因是否與此有關,有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凱倫道住有不少亞裔居民,包括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及越南的移民。遷入凱倫道居住已有六年的街坊葉太向《星島日報》記者透露,出事住戶夫婦是來自北越,他們較她早搬來凱倫道。女死者早年就業工作時學懂粵語,平日在街上與相遇閒談也以粵語溝通。葉太又謂,她幾天前的一個上午曾目睹女死者與女兒駕車外出,不料8日晚就遇上不幸。

      家中防盜系統長開最穩妥
      安省萬錦市家庭被匪徒持槍入屋行劫導致一死一傷的案件,再次觸動公眾的神經,擔心家居防盜措施是否足夠。一些專做家居防盜的公司提醒公眾,防盜的最終原意其實是保障家人的人身安全,所以只要有人在家中,防盜系統一定要正常運作。
      通力防盜系統有限公司發言人張小姐表示,每次發生入屋行劫而導致重大傷亡的事故後,客人都會特別緊張,致電查詢怎樣才可提升家居防盜措施。其實最簡單的方法,是不論任何時候,防盜系統都要開啟。
      她指出,很多裝有家居防盜系統的人,都習慣在離家時才把防盜系統開啟,回家後便將系統關掉。她指出,這種做法其實大錯特錯。如果不幸有賊匪入屋,防盜警鐘可讓家中各人知道家居被外人入侵,並及時作出反應。
      張小姐續說,如果不幸被賊人脅持,威逼關上防盜系統,可在按密碼時輸入「脅持密碼」,防盜公司收到訊息後,便會立即代為報警。如果要加強防盜功能,可考慮安裝對講機或閉路電視,當有人按門鐘時,可看見對方是否陌生人才決定應門與否。此外,她又建議在屋外所有範圍裝上足夠的照明,就算入夜後屋內外出現狀況,鄰居都比較容易一目了然。



警方在草地發現證物。

法證人員在現場抬走死者遺體。

科學鑑證科人員在兇案現場門外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