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鐵路紀念日華裔“被缺席”
( 2010-11-12 )



人頭稅苦主盤占元(右),2006年6月22日把象徵華工助建太平洋鐵路的“最後鐵釘”,贈予當時宣布平反人頭稅的哈珀。

華工百年前參與建設加拿大,逾百年以後似仍然未獲承認開山劈石貢獻。1885年11月7日,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在卑詩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路軌打下最後一顆鐵釘,象征東西兩岸連接,也標誌卑詩正式納入聯邦,當年參與典禮嘉賓中並無鐵路華工代表;125年後的11月7日,同樣在紀念儀式上,CPR百年如一日:也沒有邀請華裔代表參與其事。此舉引致華社強烈不滿。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聯同加拿大公園局(Parks Canada),11月7日在標誌CPR鐵道完工的“最後鐵釘”(The Last Spike)紀念遺址,舉行CPR竣工及首個加拿大國家公園建成125周年紀念儀式。儀式有來自三級政府代表、原住民代表,以及參與表演的樂團和學生,偏偏沒有一位華工後人或華裔社區代表獲邀。

      稱並非專為紀念華工舉行
      《星島日報》就此事致電CPR,據媒體發言人費格爾(Breanne Feigel)表示,該活動向公眾公開,主要是紀念CPR建成對連接加國東西兩岸的意義;華工貢獻會在致詞中加以肯定,但該活動並非專為紀念華工而舉行。她補充說,11月7日的致詞會提及華工對鐵路貢獻,並宣布向卑詩大學(UBC)蔣北扶伉儷珍藏展(Chung Collection)捐款。
      華人興築太平洋鐵路史實網站“同根相連”(The Ties That Bind)創建者李百良是加國華裔第四代,他表示極不滿CPR忽視華裔代表位置,指如此重要紀念活動竟沒讓華社代表參加,實在“讓人非常失望”。

      對加國貢獻追溯至聯邦成立前
      李百良又說,總理哈珀2006年在國會肯定加國華工貢獻,並對人頭稅苦主道歉。但華工冒著生命危險建成的CPR,不僅125年前竣工時無一人獲邀,到125年後,依然沒有華工或後人甚至相關社區人士出席。他認為CPR所指“向公眾公開”,並不能視作已經邀請了華社。李百良指首位在加國出生的華人1861年出世,早過聯邦的出現。而華人對加國貢獻可追溯至聯邦建成以前,CPR方面如今沒有向華工或後人致謝,且不邀請華工後代出席盛典,這樣做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對華工心存敬意和感激
      安省國會議員、聯邦祖裔部國會秘書德爾馬斯特羅(Dean Del Mastro),7日代表環境部長伯德(John Baird),與CPR總裁兼行政總裁格林(Fred Green),在卑詩省克萊拉奇(Craigellachie)鐵道上,一同打下紀念鐵釘。原住民代表、地區市長、學校師生及公眾參與慶祝儀式,加拿大軍方在場鳴放禮炮致賀。德爾馬斯特羅說,“最後鐵釘”標誌加國史上最重要建築工程的完成,這工程對本國發展影響深遠。他還指出,CPR對加拿大首個國家公園即班芙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得以在125年前設立,也發揮了關鍵作用。
      格林是CPR第十六任總裁,他對於能參加慶典及打下紀念性鐵釘感到榮幸。他指這活動是本國史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象征CPR將於未來數十年向全國展現嶄新面貌。
      他說,當年來自中國、烏克蘭、意大利和日本等國的築路工人,為修建鐵路作出重大犧牲及貢獻,他們的功績永遠受人懷念,並表示“對華裔鐵路工人心存無限的敬意和感激”。格林又強調,華工尤其在修建卑詩境內最後一段鐵路期間,貢獻突出;而CPR也在卑詩省阿加西茲(Agassiz)和基隆拿,以至安省多倫多等處設立紀念碑和互動式展覽,讓後人知道華工英勇事跡。

      哈珀發聲明向華工致敬
      此外,聯邦總理辦公室星期日發表聲明,慶祝CPR建成125周年。總理哈珀說:「125年前今日,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最後一根鐵釘,在克萊拉奇打入地下,標誌本國第一條橫跨北美東西部的鐵路的完成。」
      哈珀提到:「CPR是加拿大最宏偉工程之一,歷時超過10年才竣工。數以千計的加拿大人,包括許多新移民,對鐵路的建造作出貢獻,他們經常在艱辛和危險條件下工作。我今天希望,特別對那些在鐵路工程中受傷或死亡的工人致敬。他們的堅毅和犧牲,對我們建立這個偉大國家發揮了關鍵作用。」

      華工貢獻巨 遭忽視不能接受
      對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竣工125周年紀念儀式上,未正式邀請華裔團體代表或華工後人參加,部分華裔社區人士抱怨連連,認為政府未重視華裔鐵路工人的重要貢獻。據華人興築太平洋鐵路史實網站“同根相連”(The Ties That Bind)創建者李百良說,CPR的做法令他非常失望。他表示,政府曾經承諾要依據事實,把各族裔的過去包容在加拿大的歷史裏,可是,紀念儀式無華裔代表獲邀參加,違背了政府當初的承諾。

      責政府違背承諾
      李百良指出,如果今天政府不尊重華裔歷史,之後也有可能不尊重印裔、日裔或原住民的歷史。李百良還說, 加拿大是移民國家,華裔移民早在加拿大建立之前,就已在這裏工作生活。因此華人歷史也是加拿大的歷史一部分,絕對應該正視。
      加和會的創建人朱偉光則對直言,CPR和政府的做法非常不對。他說,眾所周知,華工為建設太平洋鐵路貢獻巨大,所以此次CPR忽視華人貢獻是不能接受的,這對華人社區也是一個警訊。
      朱偉光強調,華裔要得到別人的尊重,不一定是開好車、住好房,而是讓別人尊重我們的文化和歷史。

      日薪僅半 4千華工客死異鄉
      加拿大太平洋鐵路(CPR)1881年起興建,一部分由東部向西部建造,另一部分則由西向東興築,最後交接點位於卑詩省利華斯托(Revelstoke)克萊拉奇路段老鷹隘口(Eagle Pass);這顆連接東西路軌的“最後鐵釘”,1885年11月7日就在這裏敲下。當時華工的日薪不及白人之半,卻多從事最危險的工作。
      雖然“最後鐵釘”敲入時標誌橫加鐵路竣工,但全段鐵路尚未真正建成;到1886年,CPR把加西支線總站伸延至溫哥華。CPR自1881年至1886年修築期間,超過15,700華工參與建造,逾4,000人客死異鄉。當時至少6,000個華工是從香港聘來開鐵路,他們的日薪是0.75元至1.25元;同期非亞裔築路工人的日薪,就由2元至2.5元。但華工往往擔任開山、挖隧道和放置炸藥等最危險及最辛苦的工作,但他們最終沒有資格參加鐵路竣工儀式。



卑詩CPR“最後鐵釘”遺址,今已成為加西其中一個旅遊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