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媯川古韻》 喇嘛號助陣驚艷
( 2010-11-05 )



在中國大陸都難得一見的喇嘛號,聲音渾厚,極具穿透力。

      十月的溫哥華,楓葉紅了,三文魚洄游了,雨季也悄悄地來臨。而10月23日晚在本拿比米高霍斯劇院(Michael  J. Fox Theatre)舉行的一場“庇詩中樂團十五周年秋季音樂會”,為聽眾帶來了一場精美絕倫的音樂盛宴。
      當晚的音樂會上,首次大膽嘗試的主題式大型民族管弦樂《媯川古韻》成為一大亮點。該曲是2001年中國音樂學院王寧教授專為民樂隊與合唱而作並獲得大獎的佳作,全曲共分為三個樂章:媯河神女、古崖居民、阪泉金鼓。現代與傳統的巧妙結合,描繪了河北延慶一帶的媯川文化遺產與傳說的歷史畫卷。
      這次該曲在溫哥華首演,王寧也親臨指導,而庇詩中樂團動用了全體60位演奏員包括8位打擊樂手同臺獻技,營造一個靈動、飄渺、震撼,充滿神話色彩的音樂詩畫。該曲演奏中,還邀請了本地的知音合唱團的部分團員加入助陣,最讓現場聽眾和嘉賓王寧吃驚的是,舞臺上出現了三把特別為這次演出製作的喇嘛號——這種樂器在中國大陸都很難見蹤影。
      此外,音樂會還上演了經典的曲目:《小刀會》序曲、《闖將令》、阿美族舞曲;淒婉動人的廣東音樂《昭君怨》;選材于《水滸傳》的揚琴獨奏曲《林沖夜奔》;塑照奮戰臺風的經典古箏協奏曲《戰臺風》;雲南獨特的巴烏獨奏《漁歌》等精彩樂曲。音樂會結束時,全體觀眾起立長時間鼓掌,感謝庇詩中樂團帶給他們的文風雅韻之樂。圖文:記者靖蓮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