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藝術家的世外桃源--監泉島
( 2010-11-05 )



在麥克斯威爾山頂(Mount Maxwell)俯瞰山下的景色。

      從溫哥華乘船出發,在近溫哥華島附近,有一個藝術家的世外桃源——鹽泉島(Salt Spring Island)。
      鹽泉島是北美著名的藝術小鎮之一,聚居大批畫家、陶藝工作者、布藝工作者、雕塑家、音樂家等自由文化藝術工作者。島上的生活因此也浸淫文化藝術的氣息。到鹽泉島度假,參觀一些畫廊、工作室,觀看當地的藝術表演活動,會給自己的假期留下一些獨特的回憶。
      島上的一個很重要的藝術表演場所是Art Spring鎮上的Art Spring劇院。這個有270個座位的劇院長年上演當地的戲劇、音樂會以及其他表演活動。在這個劇院的舞臺上,觀光者可以以很便宜的門票價格欣賞到很多世界一流的表演。

      島上有30多家畫廊和工作室
      島上有幾十家畫廊和畫家的工作室。世界上恐怕很少有地方能像鹽泉島那樣,在一個很小的社區內集中了三十多家畫廊和工作室。島上為此專門提供了工作室參觀導游地圖(在資訊中心、家庭旅館或者渡輪上都可以免費拿到),引導游客在欣賞當地迷人的自然風光的同時,對當地藝術家的杰作也作一番醉心的游覽。

      可以看到藝術家本人
      在島上游覽,可以經常碰到畫家或者工藝師本人,這樣,就可以直接與店內的畫作或者工藝品的作者面對面交談,交流對藝術的感受。
      在這些工作室裏,游客可以發現編織品、陶器、照片、雕塑、面具、燈具以及其他各種工藝品或者藝術品。通過參觀這些工藝美術品,可以讓游客對當地的社區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瞭解。

      每年舉辦展銷會
      Ganges鎮上的Mahon Hall每年5月到9月還舉行工藝品展銷活動,迄今已經有36年的歷史。兩百多名當地的美術工藝人員都把作品參加展銷。這個集中展銷使游客可以盡情選擇高品質的工藝品和藝術品,包括珠寶、陶器、玻璃器皿、編織品、木雕作品、金屬鍛造工藝品等。
      另外,Ganges鎮上的百年紀念公園(Centennial Park),在十年前基本上是農產品的交易場所,如今已經演變成為一個美術工藝品的主要展銷點。每年從4月到10月,都會在每周六舉行集市,市場上出售的從食品到花卉到工藝品等一應俱全,倘佯期間,看看美麗的花和工藝品,就是不錯的享受。
      鹽泉島最南端的阿克曼博物館(Bob Akerman's museum,2501 Fulford-Ganges Road),收藏了許多原住民精美的藝術品。這個博物館離島上的夫佛德碼頭(Fulford Harbour)不遠,值得前往參觀。

      庇護黑人傳佳話
      監泉島除了是庇護藝術家的天堂之外,原來也是受壓迫者的天堂。早年就有兩個黑人家族,為了躲避美國種族歧視逃到鹽泉島安家落戶,成為一段佳話。
      鹽泉島是海灣群島中面積最大和地形最多樣化的島嶼,總面積180平方公里,島上有11000名居民。鹽泉島上的設施非常發達,家庭旅館、普通小飯店和豪華飯店一應俱全,適合各種消費需求。尤其一些家庭旅館(B&B),座落在山坡上,面向一片寧靜的海面,坐門廊上就可直觀天邊雲卷雲舒,看海面風帆點點,讓游客在島上得到最徹底的休閑和放鬆。
      從溫哥華始發的渡輪停靠長港(Long Harbour)。長港位于鹽泉島的東岸,靠近島上最大的一個鎮Ganges。到了島上,第一站最好去位于Ganges 鎮Lower Ganges路上的游客資訊中心買一份地圖,並拿上相關的島上介紹。
      鹽泉島官方網站 http://www.saltspringisland.org/



公園中Ruckle家族的農莊。

藝術家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