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會議員動議要求法登辭職
( 2010-11-05 )



      聯邦自由黨溫哥華—奎特拉(Vancouver Quadra)選區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近日向國會眾議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動議,要求聯邦政府就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的“間諜論”道歉,並要求法登辭職。眾議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戴偉思(Don Davies)表示,他也會動議,要求傳召國家安全顧問莫林(Marie-Lucie Morin),以及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的助手到委員會作證。
      梅麗喬的動議,是要求聯邦政府就批准和允許法登的無根據言論在國會道歉、向華裔社區及受法登“間諜論”影響的其他社區道歉,同時也要求法登辭去情報局長一職。梅麗喬表示,委員會將會討論她的動議,如果通過,將提交國會討論,並在國會投票。如果得到國會通過,即使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不遵照國會的表決履行動議,但公眾屆時就可以知道總理對這件事的態度。梅麗喬希望借此向聯邦政府施壓,要求政府作出正確的決定。
      對於梅麗喬提出的動議,戴偉思表示支持。他還解釋說,由於委員會無權傳召內閣部長或國會議員,所以他改變策略,改為傳召瞭解整件事情的公安部長助手。
      不過現在還未確定哪一位助手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周三《星島日報》記者曾致電聯邦公安部長的傳媒發言人留言,但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
      同時,聯邦政府多元文化國會秘書黃陳小萍的助手也表示未能聯絡上她,對法登事件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