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防陳旺案重演 司法部將修法
( 2010-11-05 )



      總理哈珀已經指示司法部研究修訂《刑事法》(Criminal Code),確保不會再有人像安省多倫多中區華埠金牛城超市東主陳旺要面對同樣的遭遇。陳旺把一個在他超級市場內偷竊的小偷捉住和綁起,其後遭警方控以襲擊及非法禁錮罪,法官10月29日裁定是一宗關于公民拘捕權事件,判他無罪。陳旺案引起社會大眾以致聯邦政府和在野黨關注,事件在多倫多這個大票倉顯得特別轟動。
      胡平藻盼48小時內通過
      聯邦自由黨和新民主黨先後引進私人議案,建議政府修改現行法例,促使哈珀2日宣布上述舉措。哈珀2日在眾議院表示,該案已有裁決,公道自在人心,他跟司法部長已指示該部門和相關官員研究修訂刑事法的可能性,防止陳旺事件重演。根據刑事條例,當市民要行使公民拘捕權時,必須在賊人犯案時把他當場逮捕。陳旺是小偷在他的超市偷花後一小時後才把他捉住。不過,該案主審法官歌里(Justice Ramez Khawly)形容一小時問題是轉移注意力的話題,聲稱這個小偷其後折返超市意圖再作案。
      陳旺的超市位於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所屬選區,她已提出私人議案,建議修改現行公民拘捕權法例,容許公民有多點時間捉拿竊賊。自由黨國會議員胡平藻(Joe Volpe)則比她更早就引進類似議案,但用詞有別。
      鄒至蕙期望修訂《刑事法》的承諾,在聖誕節時獲得國會通過。胡平藻更想議案在48小時內得到在野黨一致支持後順利通過。
      不過,魁人政團黨魁杜錫表示,要瞭解政府該項修訂建議的細節後,才決定是否支持。今年6月已提出私人議案的胡平藻,表示難明總理哈珀為何未能當機立斷處理今次事件,估計可能是因為三項聯邦補選都定在11月29日舉行。